对啊,我很自卑!那又怎样?

其实,我们都是自卑的。

曾经的我,就是腼腆又自卑。

从小学到高中,我的成绩都只是班上中上水平,属于顺其自然,野蛮生长的类型。高中还和班上的人打得火热,但刚上大学那会儿,是在人群中会被自动忽略的那种。高考完之后,没有压力,一头长发剪到脖子,每天只有三件事:吃饭、睡觉、看电视。活脱脱的把自己的体重从八十几斤增到了一百多斤。结果就是身边的人说的话,句式不同,却主题一致。

和我妈在街上碰见她一个朋友,那阿姨和我妈聊天的档口,盯了一眼我的腿,说:这丫头,身体长得好哦!

去外公家的路上,爸妈走在我后面,我爸盯着我的臀部和我妈说:女儿还真是长胖了!

和表姐上街买东西,她走在我旁边语重心长地和我说:哎呀,你就保持现在这个样子,不要再长了!

高中最好的朋友在街上看到我的背影,试探性的叫了我名字,我一回头,她说:真是你啊?天呐!我都差点没认出来!

......

最可怕的不是胖了,而是自己真的没有意识到自己胖!我还当自己是高中班上最瘦的女生!

大学开学,又黑又胖的我终于进了大学校门。


进校之前兴致勃勃地要当班干部,进去之后却发现班长已经被辅导员定了,团支书暑假就把礼品送到位了。隔壁班的团支书就是那种自带光环的人。室友常在耳边说,你看谁谁谁,情商真高啊!才来就和大家的关系处得那么好。

而我,只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我也相信,刚进大学的人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默默无闻。放在哪里都属于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

那个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社交平台只有手机QQ,没有微博窥视世界,没有微信公号吸取价值观,没有如简书这样的自媒体平台可以轻松获得大把干货。

所以那时的我,懵懵懂懂,只是顺应大学生活,加入社团,做志愿者;顺应心境,去学习,去恋爱,去旅行;顺应社会,去实习,去工作。

只是谨守本分,一步又一步。

参加社团让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做志愿者让我的心更加柔软;学习为我打开了一片新的世界;恋爱让我心智成熟;旅行让我眼界开阔;实习让我懂得了社会的人情冷暖;工作让我学到了更接地气的专业知识。

当然不是都顺风顺水,我也曾纠结过人际关系的处理;也曾在保研前压力大到整晚都半梦半醒;也曾和男友闹矛盾伤心流泪;也曾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徒步时边走心边痛;也曾初出社会小心翼翼地说话;也曾因为某件事没做好被老板骂。

但每一段经历,都在潜移默化的塑造我。

大学毕业之际,一个学新闻的学妹采访我,见面说的第一句话:你静静的坐在那里,就十分美好。如此谬赞,使得我当时成惊弓之鸟状。

毕业后和一位高中朋友吃饭,许久不见,聊着聊着他突然说:我觉得你气场比以前强大了。我愣住了,我从来没想过某一天会有人对我说这样的话,而我毫无察觉。

想起这么一句话: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

是这样的。

多一分收获,便少了一分苍白。

林林种种,是走过的岁月里,一寸寸汲取的养分。我们不知道在未来某个时刻它是否会突然发生作用,但那些点滴过往确确实实的碎片化在生活里,然后融入到了骨子里。

曾经的我们如萤火一样渺小又暗淡,我们的喜怒哀乐也只是自己的独角戏,比起那些自带光环的人,似乎遥不可及。但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就算只是萤火之光,也可以努力亮一些,再亮一些。


到今天,我还是平凡又普通的萤火之光,但世界已变得不一样。

曾经高中班上的第一名Q,所有老师都围着他转。曾为了女朋友在高考前公然逃课,班主任一句语言批评都没有。和同学说话,也是自带优越感。

去年,他出差来到我读研的城市,约在一起吃个饭。和他一同来的还有一个他大学室友。饭桌上,Q很少讲话,基本是我问一句,他答一句,还没他室友能聊,整个饭局都是我在主导话语权。

为什么会这样?

大学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期间和女朋友分手后,从此一蹶不振。工作也顺带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每天下班后追追剧,打打麻将,看看小说,对于未来也没有什么规划和期盼。

曾经不可一世的Q,变成了颓废不堪的Q。

我明白,我们都不再是以前的样子了。

烟花飞散,岁月空流,皓月也可能黯然失色,萤火之光也可能光芒万丈。

若你现在是皓月,别骄傲,继续保持;若你是萤火,别着急,跟着魔鬼的步伐,继续摩擦,摩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薇尔特 目录 门里她望着门外的她,眼里的决绝迅速燃烧成灾,办公桌后的杨树看到这一幕疾步走过来紧张的挡...
    王岸华阅读 552评论 2 4
  • 原创性声明:本文完全为笔者原创,请尊重笔者劳动力。转载务必注明原文地址。 2014年java8发布后,许多新特性被...
    东方一号蓝阅读 1,262评论 0 8
  • 一樣。在我難過的時候也聽歌。祇不過聽的歌曲不一樣。我喜歡听很老的歌,正如我的年齡。 很久以前的一場電影,我會一邊哭...
    虚度老太婆阅读 142评论 0 0
  • 题目 https://leetcode.com/problems/k-diff-pairs-in-an-array...
    衣忌破阅读 247评论 0 0
  • 引言:古有黛玉葬花,今有初晴葬鸟。 风曳雨舞花间落,惊蛰虫飞响春雷。孤野鸣哀天堂鸟,春深晚林不复栖。 丁酉年农历二...
    江雨初晴阅读 582评论 3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