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计算机中安装Manjaro

前几天我为了尝鲜在电脑中安装了大蜥蜴(OpenSuse),新鲜期过了之后我准备换回原来的ArchLinux,结果发现大蜥蜴把原来的Grub设置覆盖了。如果要恢复的还得重新刻一个Arch引导U盘,与其这样我为什么不重新安装一个新的系统呢?

Manjaro介绍

看了一下就决定是Manjaro了,它和Antergos一样,也是ArchLinux的衍生版,但是增加了图形化安装界面,非常适合新手。在官网下载页面可以看到有三个图形安装镜像,集成了Xfce4、Gnome和Plasma三种类型的桌面系统,还有一个网络安装镜像,和ArchLinux一样需要命令行安装。下载的时候下载自己喜欢的桌面就行了。

安装过程

注意事项

一开始在刻录安装U盘的时候,遇到点问题。当电脑启动到引导盘的时候,显示未知文件系统错误,直接进入了Grub恢复界面。我试了好几种办法,最后发现只要在刻录的时候在Rufus中选择使用DD模式,即可成功引导。

安装步骤

下面来介绍一下Manjaro的安装步骤。一开始是引导界面,如图所示。这里其实没什么说的,直接按照图示进入图形安装环境就行了。

引导界面

进入图形安装界面之后,首先会看到一个欢迎页面。它默认是英文的,点击左上角可以切换语言。其实切不切换没关系,因为这里的语言和安装程序的语言显示并不通用。直接点击启动安装程序就可以进行下一步了。

欢迎界面

本来这里我每一步都用手机拍照了,但是我这破小米5拍照不行照片占用还挺大。每张照片都超过了上传图片大小上限,一张一张裁剪也没意思。所以过程我就不细说了,反正也就那么几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硬盘分区了。我这是SSD+HHD,EFI分区在SSD,所以分区的时候注意要将ESP分区挂载不格式化,其他要安装的分区既要挂载也要格式化。

硬盘分区

安装完成

终于安装完成了,安装完之后,就不用再用手机拍照了。直接上几张系统截图。我安装的是Plasma桌面的Manjaro,如果希望安装轻巧的桌面可以考虑安装Xfce版本的。不过我安装Plasma,纯粹就是为了它的特效丰富。

Manjaro对Plasma桌面也做了不少工作,这一点很难得。上次安装的大蜥蜴也对Plasma做了一些定制,那个大蜥蜴标志的开始按钮我就挺喜欢。不过大蜥蜴的包管理器下载还是有点慢,设置镜像我又不会。所以最后还是回归Arch系列了。

桌面截图

再附上screenfetch的截图。不知道什么情况,第一次安装Manjaro的时候,用screenfetch看居然还是原来Arch的标志,难道是我第一次安装的时候忘了格式化?然后过了一会系统就莫名崩了。我又重新安装一遍之后没有在发生任何情况,看来第一遍崩溃或许还真是我的安装失误。还别说,Manjaro的标志很独特,方方正正的。

系统信息

Manjaro自带的主题和图标就挺好看的了。所以我就不再折腾什么Numix图标了。而且Numix图标的免费版本好像很久不更新了,倒是付费的壁纸和主题越来越好看。

系统截图

最后再来说说Manjaro的优缺点。优点有好几个:安装方便,还能设置下载镜像,下载速度很快;自带的主题和图标很好看,不需要怎么折腾了(当然这个仁者见仁);自带图形化包管理程序,不喜欢命令行的同学可以试试;由于是Arch的衍生版,所以如果想搞什么的话可以直接看Arch的Wiki页面,基本上大多数都是通用的。

然后说说缺点,因为我刚刚装上也没怎么使用,所以也没发现多少缺点。第一个缺点就是软件的分裂问题,像Arch的话所有软件都可以在pacman中安装。但是在Manjaro中,内核和驱动等软件,不能在pacman中安装,需要在系统设置界面使用它的图形化工具来安装,或者使用命令行mhwd-kernel。不过后来想想这也不能算缺点,对于这种随时可能滚挂的软件来说,由官方详细控制比较好。

第二个缺点就是它没安装中文输入法。虽然它的安装过程很方便,但是安装完成之后我才发现居然没给安装fcitx。我还得自己安装fcitx和一堆子模块输入法,然后配置启用。这多少和它开箱即用的理念有点不符合。

好了,Manjaro就介绍到这里。对于我这个更新强迫症来说,使用Arch系列的系统比较适合。而Manjaro算是Arch衍生版中很不错的了,在Linux的使用排名中也算前几的存在了。如果你喜欢Arch的随时更新,由害怕Arch繁杂的安装过程和经常滚挂,就来试试Manjaro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