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满山

文/沈鹿之

莫离




                              一

与彦青重逢那一年的秋天,云山里细雨蒙蒙,我坐在藤椅上数着手里落下的琉璃花瓣。

他还没靠近我的阁房,我便感受到了他的气息,他是那种清透的,悠长的木叶香味,我不经意看着满山的绿树眨了眨眼:“十年了,云山,彦青还是来了。”

我数着他的脚步,未几,他便敲响了院里的门。

十三年前,他闯入这云山时,身上的白衣皆被这山间的露水打湿,他敲响院门时,我正在琉璃树下挽着长发。

他问我:“姑娘,可否容在下在此休息片刻?”

我忍不住笑意抬眼回他,可就是这一抬眼,须臾数十年,我便再也无法将他忘却。

“你不知道这云山之上精怪盛多么?怎么还有胆来?”我抿着唇问他,他却不卑不亢的回我:“姑娘生得如此美丽,即便是精怪,那也是好的精怪。”

“你这男子,胆子到是大得很。”

其实,我何尝不知,他能上得了这云山,毕竟不是一般之人。

至于我是精是怪,那我便要逗逗他了。

我敛去了周身仙气,悄悄将前日擒住的小狐妖带在身边,我就不信,我浑身的妖气,他会还瞧不出我是妖。

正当我窃笑之际,他颓然靠近了我:“姑娘,在下彦青。”

他说的在下,可那一张脸上哪有半点在下的样子,我不禁想这必定是个奸诈狡猾之人。

这云山之上,除了落雨仙草和我阁子里守护的莫离剑,哪个凡人会吃饱了撑着爬上来,要知道,这云山之上一般的凡人是上不来的。

“姑娘?敢问姑娘芳名?”他这一问到是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

“莫离。”

莫离,莫离,那个时候的我,定不知道,我会因眼前的这个男人,盗取莫离剑,献出落雨仙草。

                             

                                  二

彦青死皮赖脸的在我的蓬云阁住了下来。

我万不会想到,彦青那张温秀俊毅的脸皮可以如此之厚。

那日我将他留下,本想在夜里化身妖兽吓吓他,可我使出浑身解数,他也只是安静的躺在床上,到最后我没忍住想对他下手,可他身上一道银光弹出把我震晕了过去。

等我醒来时,彦青一张放大的脸便浮在我眼前,他一改昨日的谦逊:“莫离姑娘是看上我了,怎的大半夜的睡在我屋里。”

我脸上一囧:“这蓬云阁都是我的,我爱睡哪睡哪。”

说完我便跑到云山深处的林子里找小妖们出气。

我一个仙,居然败在了一个凡人手里,虽说这云山上不会有什么人来,可这山上的精怪要是知道了,我的面子还往哪搁。

当天夜里,我没有回蓬云阁,因着白日里同一群小妖吃酒,我有几分醉意,上了一颗百年浆果树上便躺了下来。

等我睡得迷迷糊糊时,激烈的打斗声传来。

树下,彦青被一群暗夜兽围攻,看他吃力的样子,明显是打不赢这几只有些几百年妖力的暗夜兽了。

我随即从树上摘下几个浆果,对准了暗夜兽的眼睛直射出去,不过片刻,彦青就从包围圈几挣脱了出来。

“彦青,打不过还不跑啊,深夜扰人清梦。”

他闻声抬眼看了看我,瞬间起身飞坐到我身边坏笑说:“一个人做梦多无趣。”

我看着他那副嬉皮笑脸的嘴脸,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

就在我与彦青对话的同时,那几只暗夜兽朝着我们的方向冲了过来,我一个没留神,和彦青从高大的浆果树上跌落下去,我本可以用仙术逃脱,可一想到要是施法这阴险狡诈的彦青还不把我识破,于是乎,我的衣裙被树枝挂破,彦青中了毒。

后来我想了想,我对彦青的好感,大概就是在我们从树上掉落的那一瞬吧,以他的聪明,他应该已经知道我是妖,可他还是尽可能的把我护在怀里,所以到最后我只是衣裙有些脏破,而他被林中的毒草划伤了后背。

回到蓬云阁时,他已经不省人事。

褪去他的衣服我才知道他中的毒为紫煞,这种毒解起来不难,但若非有落雨仙草之汁做药引,解起来真的就很难了。

我想了想,为了避免节外生枝,最终我还是取用了落雨仙草的一滴汁血帮他解了毒。

那日之后,我便躺在房中,想好好睡一觉。

可彦青又一次打扰了我的好梦。

“在下有个问题甚是不惑,可否讨教姑娘一二?”

他站在我门口,窗前投来他好看的剪影,我努力调整了一下气息才不情不愿的回答他:“彦青你真的好烦啊。”

他问我为什么他近日感觉内力丰盈,练功进度特别快,我实在是懒得理他,一滴落雨仙草的甘汁,足以让他拥有百年的功力好吗?

不然他以为这么多精怪在这云山修炼是吃饱了撑的吗?还不是因为有落雨仙草的地方灵力丰盛有益修炼。


彦青


                                三

凡间的中元节至,彦青说要带我下山去玩,我兴奋了好久,我活了百年,到是真该去这人世走走。

我问彦青:“我是妖怪,你不怕我下山吃人吗?”

他揉了揉我额间的碎发:“没关系,我会看着你。”

这些时日相处下来,彦青终是摸清了我的脾性,他认定我就是一直脾气大的小狐狸。

我又说:“我可是会媚术的,你不怕吗?”

他嘴角向上扬了扬:“我不怕。”

我终是跟随彦青去看了人世的中元节,那日夜如泼墨,处处的街灯繁花缀在夜空里,街头处处人来人往,我能闻到浓浓的香火味,彦青告诉我,这是人间的鬼节,那些在堂前磕头烧香的人,是在祭祀鬼魂。

我随彦青穿梭在人群里,目光落在他的一身白衣处,我竟有从未有过的喜悦,原来人世,如此热闹。

那时候我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心,河灯初放的时候,我伏在彦青的耳边告诉他我喜欢他。

可我还未等到他的答复,我便被凡间的道士捉了去,那时一道强波御风而来,生生的把我和彦青震开,我连连后退了几步才用仙术稳住身型,而彦青,明显是受了伤。

再然后,我就被带走了,那道士不知是用了哪样法宝把我的仙力全都封住,他将我困在凡间的一处密林里,里里外外布了三层结界。

我就在那密林之中度了十日,日日煎熬,就在我快放弃抵抗的时候,体内一阵血气翻腾而来。

喉咙涌来一股腥甜,我抹去嘴角的血渍,云山方向浓云四起,我知道莫离剑定是被盗走了。莫离剑外有我用骨血结的封印,剑被盗走,想必封印是被冲破了,我受了反噬,这一身的仙力几乎失了一半。

这十日,我百般期待彦青前来救我,我在这密林之中几乎每棵树上都刻上了彦青的名字,可我等来等去,也没将他等来。

莫离剑被盗后,结界散去,我被封印的仙力也回来了,我虽觉得奇怪,可没想那么多,我独自再回到那时我和彦青放河灯的地方,可长河寥寥,我终是没见到彦青的影子。

随后我回了云山,蓬云阁里除了莫离剑被盗走,其它的一如往常,我寻着阵法内残留的气息,彦青的脸一遍一遍浮现在我眼前。

他在这云山之上的三个月,是我这百年里最快乐的三个月。

仙界常说,凡尘的人爱不得,因为他们欲望大过一切,为了欲望,他们可以不择手段,所以他们只配拥有不过百年的生命,而仙,则能千秋万世。

可我偏偏,还是入了这情劫。

彦青不会无故来这云山,他既来此,我便知道他是为了这山上的东西,可我万万没想到,三月的情谊,竟只值得他设计诱骗于我。

他将我带离云山,又托人施计用结界将我困住,这蓬云阁成了无主之地,他体内又有落雨仙草的灵力,破我的阵法,自是轻而易举了。

                           

                            四

莫离剑是这云上的震山之剑,没了它,这山上众多的妖定会来抢落雨仙草,落雨仙草一旦被抢,那莫离我也就不复存在了。

强压住心中涌起的哀伤,我下了云上,打算去找彦青。

凡尘的人啊,总是自以为聪明,那莫离剑上有我的骨血,任是被彦青带到天涯海角,我也能将他寻到。

令我意外的是,彦青将莫离剑带去了战场,我寻到他的那日,他正挥着莫离剑杀敌,那时天边彤云密布,四处呼啸的狂风掀动着地上的沙石,他一身黑衣铠甲,周围一群提刀的士兵朝他群拥而上,刀光剑影之间,他一张脸上尽是血污,可那双眼睛里却是坚定得很。

我坐在城墙边饶有兴致的看着他,才不过半柱香的时间,他周围的尸体便已躺满了一地。

我终是起身飞到了他的身边波澜不惊的看着他:“彦青,你当真以为,莫离如此好骗?”

他眼里先不可置信,然后是一种了然,到最后化成了一股浓浓的哀伤。

“对不起。”

他低下头,莫离剑上的血滴随着剑身没入地底。

“彦青,这莫离剑是仙界圣物,你竟拿来砍杀肮脏的人类?”

说罢,我催动仙术,将莫离剑唤醒,莫离剑瞬即抖动起来,挣脱彦青的手飞入我的手中。

“莫离,不是你想的那样?”彦青红着一双眼,声音有些发颤。

我心底一阵剧痛:“哦?那是哪样?”

“你当真把我当成了那云山上不懂世事的小狐妖?还会再一次任你欺耍?”

他还想再说什么,我当即打断了他。

“我莫离曾对你说喜欢,如今你欺我诈我,过往所有情谊,就此作罢。”

说完我转身便离开,留给彦青一个决绝的背影。

重新将莫离剑封印起来之后,我住进了小狐妖的洞中。

它倒是对我上心,日日为我摘来浆果露水,我想同它聊聊,可才开口便想起它无法言语。

“我倒是忘了,你还未成人形,无法开口。”

它伏在我脚边,嘴里呜呜的叫。

我心中沉闷得很,自然是懒得管它,任它哼叫去了。

我在狐狸洞里住了半月,那日我同往常一般在洞中昏睡,睡梦之中我感到脸上一阵湿凉,我睁眼醒来时,小狐狸正舔着我的脸,察觉到它不同往日的温和,我忽的坐起,云山肯定有人来闯了。

                                 

                              五

我没想到,彦青还敢上云山。

我一路飞回蓬云阁里,还在远处,我便望见彦青修长的身影驻立在院门前,他一身黑色绸衫,黑色长发松松绾起,察觉到我靠近,他回转过身来,四目相对时,他眸眼里是我从未见过的伤情。

他清瘦了许多,五官比起当初更加分明,我望着他那副样子,不禁噗嗤一声笑开。

“怎的,彦青公子是被谁人抛了弃了,来我这云山诉苦的?”

面前的人眼中突生出一股无奈:“莫离,别这样。”

“你走吧,云山不欢迎你。”

我生硬着语气,目光峥峥的看着他。

彦青终是没走,我别无他法,只得躲进阁里不见他。

他不知使的什么法子,竟收买了小狐狸,每日拖小狐狸送信给我。

他在信中说,他盗取莫离剑是为了平定战乱,敌国请了鬼师练造鬼兵攻打他国,他不愿看到百姓被惨无人道的杀戮,所以只能出了这下下策来骗取我的莫离剑。

我终是没忍住问他,为何不直接向我求取?

他只告诉我,千百年来莫离剑未离云山,他怕求不到,只能骗。

我没再回信给他,压不住心中的怒气和失落,我让小狐狸送来许多酒。

那晚我将阁中的酒悉数饮完,醉意袭来时我一遍又一遍的问彦青:“你骗取莫离剑,我可以原谅你,可你骗了我的心,我怎能谅你。”

“彦青啊彦青,到底你是从未对我心动过。”

恍惚之间,我听到彦青的声音从耳边传来:“我心动过,那日我上云上敲响院门之时,你给我开门那一刹,我便心动了。你夜晚吓我时,我其实一直醒着,我当时想,这小狐狸怎么这么可爱,你在浆果树上救我时,我便知道你不是妖,我因护你中毒,是因为我真的不舍你受伤。河灯初放你在我耳旁说喜欢我时,我何尝不想同你就这样过完这一生,可是莫离,人生不如意之事如此之多,我背着责任,哪敢轻易圆满。”

我以为我做了一个冗长的梦,待我醒来时,我躺在彦青怀里,他看着我尚在朦胧的双眼唤我:“莫离。”

我想起身挣脱他,可他将我抱得很紧,我竟一点力气也没有。

“莫离,我爱你。”

他望着我的眸眼,眼底的温柔化了一片。

他有些缥缈的声音传到我耳里,我突然控制不住抱着他哭出声来。

                       

                              六

 

彦青留在了云山。

他整日陪我在云山上游耍,我们去摘浆果,然后酿酒,他背着我去落云泉里取泉源之水,我带着他四处捉拿妖兽,夜晚时,他会坐在琉璃树下给我讲凡尘的故事。

他陪了我两个月,两个月以后他向我道别,他说莫离,凡尘里有我不得不去处理的事情。

我早知道他待不了多久,没有多难过,我让他即刻下山。

当然,我可没说我不会悄悄跟着他。

山下早已变成另一番景色,我所到之处,竟无一个正常的人,处处是流民,他们个个面色漆黑可怖,四肢无知无感,一双眼似血般红艳,如此阴气沉沉的氛围将我吓了一跳。

我跟着彦青来到一出院落,只见彦青朝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跪下。

那老人,正是之前打伤我的道士。

“师父,彦青不孝。”

那老人沧桑着声音缓缓开口:“彦儿,如今我国子民个个身中奇毒,生灵涂炭,为师叫你回来,你可怪为师?”

“彦儿不敢。”

“那云山上的落雨仙草可解百毒,彦儿你务必将它取来,救黎明百姓于水火。”

听罢我即刻回了云山,我知道,按彦青的性子,落雨仙草他是要定了。

很快,彦青便返回云山找我。

他风尘仆仆的赶来,看着我的眼神有些犹豫,但片刻后他便朝我开口:“莫离,我若是向你讨落雨仙草,你可愿给?”

我敛起哀伤伸手抚摸着彦青的脸无比坚定的告诉他:

“彦青,莫离愿给。”

听到我的答复,他一把将我搂进怀中,我感受着他的气息和心跳心想:“彦青,只怕这是你我之间的最后一个拥抱了吧。”

世人都知道这云山之上有莫离剑和落雨仙草,世人都知道云山上有一个守护仙,可世人不知,云山之上的守护仙,就是落雨仙草,千百年来落雨仙草修成人形守护着云山,彦青要落雨仙草救人,我便赴死成全于他。

“彦青,你先下山,明日落雨仙草自会送到你手上。”

“好。”

彦青吻了吻我的额头,我看着他的身影越来越远。

次日我到了和彦青约定的地点,我化出本身飞离到空中传音给彦青:“彦青,用莫离剑将落雨仙草碾碎,再施法将落雨仙草碎体与水融合,我到时自会助你将水势化作雨势,雨到之处,万物将得以复生。”

彦青丝毫没有怀疑,他快速接过莫离剑,劈剑朝我砍来,在剑气的震动下,我的躯体很快化作碎末,彦青顺势将水流引来,我驱动法术将自己与水融合,雨水落下之际,便是我幻灭之时。

                             

                                  七

两年之后。

我在云山上醒来,一身的仙力早已不复存在,只留下这副残存的躯体,每日漫无边际的修炼。

彦青师傅留下一封信在阁里,我醒来时,小狐狸正守在我身边。

信中说,彦青在最后时刻发现我便是落雨仙草,可那时我的本身已所剩无几,情急之下,他用全身的精血相偿保下我部分仙识。

彦青的师傅为了救彦青,将他送到了遥远的山外之巅高人处。

信未看完,我的眼泪早已落下,如今我不知彦青人归何方,我想去找他,可我离了云山,便只是一团雾气。

                             

                            八

你等过一个人吗?你看过苍山老去吗?你燃起期翼又回归绝望过吗?

未遇到彦青以前,百年之久于我不过尔尔,遇到彦青之后,十年,我仿若过了十世。

等他的第八年,百年不落雪的云山下了一场漫天大雪,我领着小狐狸立于白雪之上,凌冽的风从我身体里穿过,我忽的想起彦青的素白衣衫,那时我觉得凡尘热闹,可如今,我竟只觉得人间如此寂寥。

等他的第九年,我终于离开云山也能维持人形,我下了山,四处寻觅彦青的消息,可到头来,皆是一场虚无。

等他的第十年,我日日垂坐于琉璃树下,日落云升,花开叶落。

我终于在一个午后,听到门外熟悉的脚步响起。

“莫离,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陌上桃花妍妍红,河边杨柳半未匀。桃柳无言下成蹊,与人并作四月春。”丁酉暮春,昨日出外办事,途经藉河之堤,风和日丽...
    atlas_zhou阅读 247评论 0 1
  • 第一次有了快速记录的版块,感觉自己的生命得到了新的拓展。这得感谢推荐我使用的朋友——我的同事,点点妈。 ...
    haifangzhu阅读 176评论 0 0
  • 第13天,我们同行来沙漠腹地考古的十九个人只剩下九个了。 有九个人因为劳累,缺水等各种因素相继死去...
    千柳木阅读 269评论 0 1
  • 怎样才能快速的熟悉CAD的基础命令 请教程
    5946fdfd9431阅读 102评论 0 0
  • 早上把闺蜜送的腊肉处理了下,冬笋炒腊肉,第一次做,尝了下还可以。不过有些后悔,听闺蜜的话用蒜苔炒可能会更好,最起码...
    爱笑的兔子1992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