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的三种阶段,你在哪一层?

这是红狼的第27篇绝密档案

第105篇公开原创文章

累计原创文章字数:18万9848字

(本文2411字,建议阅读10分钟)

在信息爆炸式传播的今天,每天产生的新知识比大学四年一共学习的知识还多,要全部学习,已然是不现实的,那么面对如此之多的海量信息,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有效利用,把完成信息到知识的转化?源于《礼记‧大学》的儒家思想中的四个字,可以帮您解决这个问题,即——格物致知

虽然只是简单的四个字,但是真正要做到格物致知其实并不容易,信息如果不能被转化为知识,那么我们就仅仅只是一个信息的载体而已,帮助了信息的传播,但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不仅没有价值,还容易导致原有知识体系的破碎化。

格物致知可以理解为穷究事物的原理,从而获得知识,穷究显然是一个程度,而且是一个极限程度,意思就是不断的深挖,能挖多深就挖多深,这就让人很难办了,到底挖到多深才会有价值?以及如何判断自己当前到底挖了多深呢?

这里我们不防换个维度来思考,可以将这个程度分为三个层级:使用者视角,探索者视角和造物者视角

使用者视角是最基础的层级,例如我们观看一部电影,我们主要关注这部电影说了什么,讲了一个什么故事,是否被感动,是否喜欢,然后给了电影一个评价,值得看或者判定为烂片,这就是使用者视角看到的世界。这也就是上面说到的,使用者仅仅作为信息的载体而存在,获取信息之后,我们得到的是,这个信息讲了些什么。

探索者视角是稍微高一些的视角,同样,看了一部电影,然后通过电影的剧情,以及故事的内容,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并且运用到生活或者工作中,用探索者视角看问题,我们可以获得很多信息背后的价值,例如每个假期都会播放的西游记,我们了解到了西游记背后所表达的当时社会阶层及状况,从而得到更多的启示。探索者视角可以让我们通过信息得到改变我们自己的方法,包括看待问题的角度,看待问题的方法,以及处事方法等。

最高级的则是造物者视角,这里说的造物者并不是指的上帝,而是在社会群体中拥有创新能力的那一部分人,这部分人在学习的过程中就能找到,他们不追求问题的答案,他们也不追求答案的解题过程,他们最重视的是这个解题方法是怎么被想出来的。还是用电影举例,造物者视角看完一部电影之后,弄明白了讲什么,弄明白了作者想表达的寓意是什么,从中得到了启示,而他们还关注了一点,就是作者是如何想到用这样的表达方式,或者用这样的故事来说明这样一个问题,他是怎么设计故事发展线路的,如何吸引观众的,如何将内涵表达进去的,如何说服投资方进行投资拍摄的等等。造物者视角面对信息,不仅可以提炼之后完善自己的处事行为逻辑,还可以从中学到信息提供者的思维逻辑,那么这群人不仅可以改变自己,还可以影响其他人。

相信说到这里,你应该可以知道你处于哪一个层级了,那么我们再举几个例子,来看看三种视角看到的世界有什么不同。

面对虚假销售

使用者视角:

哎,不错哎,好这个、这个、这个还有这个,都给我来一份,明天带我朋友来。

探索者视角:

哦~你说的这些东西看似挺好,但是其实没什么用,这个模式就是金字塔模式,主要是靠发展下线来获利的。

造物者视角:

哦?厉害了word哥,利用人性的贪婪,先诱惑上钩,然后再让消费者变成销售者,一个产品卖一堆人,新技能get√

面对电视剧

使用者视角:

呜~呜~呜,好感人,男主居然为了就女主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这种爱情太可贵了,亲爱的你会为了我而选择死亡吗?

探索者视角:

现代社会这种真挚的感情太少了,真正爱一个人,就要为她付出自己的一切,亲爱的,我要对你更好才行。

造物者视角:

抓住了真挚感情的稀缺性,通过有感染力的手法来与观众产生共鸣,从而表达一种让人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强烈的带入感,曲折的故事性,不错不错,新技能get√。

面对网红

使用者视角:

哈哈哈哈哈哈,太好笑了,哎哟,笑的我腰都酸了,转发朋友圈,笑死我了。

探索者视角:

看似是搞笑,其实是通过搞笑表达来阐述社会的现状,确实是我们身边每天都在上演的无闹剧,我可不能变成这样。

造物者视角:

嗯,受众喜欢搞笑轻松的元素,对用户市场的把握很到位,大多数人喜欢快餐文化,但是能做到如此长久,除了快餐文化的表象来表达背后的深意,他一定做了很多市场了解,嗯,上网查一下他的成红史,这绝不是一个人可以做到的,新技能get√。

面对水逆

使用者视角:

不要惹我,最近水逆,做什么都不顺,正在找地方出气呢。

探索者视角:

水逆不能避免,尽量不要在这个期间与人产生冲突,上网查一下如何在水逆期间活的更好。

造物者视角:

水逆是不是存在,是不是真的可以影响一个人,无法论证,但是水逆的理论却让很多人可以把运气不好归因到一个对象上,确实是一件好事,当然让一部分人产生积极效果,一部分人产生消极效果,宗教文化其实也有这样的成分在其中,用不可证的事情去引导可证之事,新技能get√。

面对争吵后的思考

使用者视角:

他怎么可以这么对我,气死我了,再也不理他了,还不给我打电话道歉,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探索者视角:

哎~又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其实她也并不是全错,我自己也有责任,退一步或许就不会到这个地步了。

造物者视角:

生气的时候理智是被关闭的,所以千万不能在生气的时候做出某种决定,不然等到回复了理智,就会后悔,虽然我们控制不了自己不生气,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到不再生气的时候放狠话,乱作决定,因为事后一定会后悔,新技能get√。

面对新事物

使用者视角:

不会用!教我!

探索者视角:

(对着说明书)哦!原来是这样,会用了!

造物者视角:

这个新东西,相比以前的产品确实在XX方面进行了提升,之所以能够得到那么多的用户支持,也是立足于解决了用户很大的一个诉求空白点,这是要多大的研发团队和市场调查团队才能完成的啊,厉害了,新技能get√。

通过这些,我们可以发现,使用者视角聚焦于事物的本身,探索者视角聚焦于事物的启示,造物者视角聚焦于事物的原理。想要真正做到格物致知,从而实现信息对高效率的转化为知识,在未来的社会生存中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就要努力成为造物者,用造物者的视角看问题,能让我们从一个信息上得到更多的价值。

信息爆炸时代,不在于我们获得了多少信息,而是我们能将每一个信息挖到多深。

↑↑长按图片可以快速关注↑↑

【往期精彩回顾】

【绝密档案】如何在应聘中变得更有竞争力

【绝密档案】HR告诉你,体现价值的不是能力,而是自律

【绝密档案】一个可以让你快速值钱的简单逻辑

【绝密档案】短期利益蒙住了眼睛让你看不到远方

【绝密档案】降低员工流失率只需做到一点

【绝密档案】数据一般不说谎

【绝密档案】肢解一个策划师给你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几个好哥们在一起吹牛比谁游泳快。有人说独.霸某游泳池的;有人说得过全校第一名的;最后拈花赢了。他说:“我有一次去...
    弱水一瓶阅读 74评论 0 1
  • 弟弟也到了大学毕业需要买房子讨媳妇的年纪了,爸爸的前几年买的二手房,作为弟弟的婚房似乎过不了女方的关。加之这几年下...
    灰色的破旗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