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与不知道的哲学趣史(三)

九、亚历山大大帝的统一

      在亚里士多德的生涯中,有一个学生的名气比他自己还大,这让他感觉到压力山大——这个学生的名字就叫做亚历山大。

      光说这个名字你可能还没什么印象,但他的形象你肯定不陌生——没错,就是扑克牌中的老K。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亚历山大大帝是一个非常能征善战的人,能征善战到什么程度了呢?拳打南山敬老院,脚踢北海幼儿园,首先统一希腊全境,进而横扫中东地区,占领埃及全境,荡平波斯帝国,大军开到印度河流域……换言之,就是大军所过之处,领土尽数悉入囊中。

      不过,今天要讨论的并非亚历山大的战功,而因为他的征战,把希腊、罗马、埃及、巴比伦、波斯……等等一系列国家和民族全都统一到了一起。这样一来,就把每个国家各自独特的文化,全部都汇聚到了希腊,形成了超级文化大熔炉。

      在这个阶段,各种各样的学派开始涌现,虽然没有再出现像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这样的大哲学家,但它们的理念大多都对后世影响深远。影响有多深远呢?我们现在所学习到的大部分关于工作、家庭、生活、幸福等等的理念,几乎全都是源自这个时期的

十、斯多葛学派:

      你有没有听过情绪ABC理论?——事物对我们造成的影响,不是取决于事物本身,而是取决于我们对它的看法。
      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你在大街上走着走着,突然有人泼了你一盆水,你会不会十分生气,和对方立刻吵起来?——但如果我们知道这是泼水节呢?
      再举个例子,假设孩子某次考试考砸了,如果你不分青红皂白骂他一顿,对双方的伤害可想而知。——但如果认真问问他是什么原因,告诉犯错是改正的最好机会呢?

      我们通常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逼不得已,例如别人泼我水我就要吵架,孩子考砸了我就要打骂,希望全天下所有人都按我的想法行事,谁都别惹我才好。
      但事实上,在事情发生(A)和做出应对(C)之间,我们总有一个选择(B),也就是我们虽然无法改变别人的做法,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
      不断提醒自己:哪些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哪些是自己不能控制的,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全力以赴,在自己无法控制的事情上顺其自然,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人不是被事情困扰着,而是被事情的看法困扰着

      这里的情绪ABC理论,以及对应产生的情绪疗法,反映的就是斯多葛学派的思想。

      斯多葛学派(stoa)本义是“门廊”的意思,这是因为它的创始人【芝诺】主要是在门廊上聚集徒众,宣讲教义的缘故

斯多葛学派的核心教义是:
美德即幸福:斯多葛学派认为美德是人的一生最重要的事情,而且最终会引导我们走向幸福。
情感源于主观判断:人的情感源于我们对外在事物的主观判断,我们应让自己的情感与美德建立自然的联系。
顺应自然地生活:无论发生什么样的经历,对我们而言都是一种财富。我们应当对过程全力以赴,对结果顺其自然。

      从这个角度延伸出去,我们会发现生活中斯多葛学派的影子无处不在
      例如我们熟知的“尽人事,听天命”,又或者“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说明的都是斯多葛学派的这个观点:一切从心出发,让自己变得更好,对过程全力以赴,对结果顺其自然。

不要把信仰悬挂在墙壁上——著名斯多葛学派哲学家:爱比克泰德

十一、伊壁鸠鲁学派:

      在古希腊这几个著名学派当中,恐怕伊壁鸠鲁学派是最受欢迎的了,你也一定喜欢。
      那是因为它的教义是——“人生至善之事乃是享乐”,也就是说,人生的意义在于追求快乐,而不是忍受痛苦

      传说中,伊壁鸠鲁住在一座花园里,在这座花园的入口有一块告示牌,上面写着:“陌生人,你将在此地过着舒适的生活。在这里享乐乃是至善之事物。”
      不过,伊壁鸠鲁学派绝非简单的“享乐主义”,而是主张一切的行为都应该以追寻快乐为目的,主张“人生得意须尽欢”,而非单纯的“今朝有酒今朝醉”

      这两者的区别,在于伊壁鸠鲁学派强调在我们判断一件事是否是快乐时,还要考虑它带来的副作用,例如吃东西是快乐,但暴饮暴食导致的发胖就是不快乐。
      还有就是在追求较短暂的快乐时,还要考虑是否另有其他方式可以获得更大,更持久或更强烈的快乐,例如相比钱一到手就立刻花掉,把它们存起来去实现更大的理想,可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快乐。

我的梦想就是——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伊壁鸠鲁学派对现代的影响,主要就是体现在“学会延迟满足”,以及“我们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也应该是快乐的”
      想想看,如果我们做事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过程中还能得到不断成长的快乐,就算遇到再多困难,又有什么痛苦可言呢?

“神不足惧,死不足忧,祸苦易忍,福乐易求”——伊壁鸠鲁

十二、犬儒学派:

      相比伊壁鸠鲁学派,犬儒学派就不那么招人喜欢了。
      从名字上来看就知道,犬儒主义的最著名的人物第欧根尼,主张的就是:“像狗一样活着”。
      据说这个人赤身裸体住在一个木桶里,靠乞讨为生,有一次亚历山大大帝过来问他需要什么,并保证会实现他的愿望,他说:“我希望你闪到一边去,你把我的阳光挡住了。”


泥奏凯!

      犬儒学派的主要思想是,所有外界的幸福都是稍纵即逝的,真正的幸福在于你内心的满足感。
      是不是觉得有点耳熟?没错,犬儒主义就是斯多葛学派的前身,只      不过两者最本质的区别是:斯多葛学派强调你要培养内心的美德,而犬儒主义说你只要关心自己的需求就行了。

      由于有了斯多葛学派在积极意义上的延伸,因此犬儒主义对现代的影响,多多少少有些消极的意味。
      犬儒主义反对很多文明的东西,比如把人性看作虚伪,把社会看作枷锁,认为人们就应该顺应本性的生活,像动物一样赤裸裸地展示自我。
      那些动不动对整个社会失望的人,无论是愤世嫉俗,还是习得无助,或者想要远离人世跑到深山老林里独自生活,都可以说有些犬儒主义的影子。
      一言以蔽之就是:只关心自己的需求,哪去管他人的死活?

十三、新柏拉图学派和神秘主义:

      最后一个学派,也就是虽然不会让你生活过的更好,但却能让你更好的统治别人的学派,就是新柏拉图学派了。

      还记得柏拉图的“心智洞穴”假说吗?也就是把世界分成两个部分——感官世界和理性世界。我们在感官世界看到的一切,都是理性世界的投影。
      而新柏拉图学派,则是在此基础上对说法做了一些改进:他们认为世界横跨两极,一端是上帝之光,一端是至深之暗,我们在世界中看到的一切,都是因为有上帝之光的照射。

狮子王

      我们离上帝之光越近,我们就越能看清事物本来的样子,就好像在深夜的森林中点起一团熊熊的篝火,我们离篝火越近,能够看到的事物就越发清晰。
      这团篝火就好比上帝之光,我们的灵魂就好像篝火燃烧时四处飞散的火花,所以我们走到何处,何处就会被照亮。甚至,宇宙间万事万物都是来自于这团光。
      因为我们的灵魂也是来自于这团光,所以也唯有我们的灵魂才能够靠近这团光。

      听起来有点玄对不对?别着急,这还没完,基于新柏拉图学派,还衍生出了一个更厉害的事物,叫做“神秘主义”
      关于神秘主义,可能我们对这样的画面并不陌生:某个神棍一样的人闭上眼睛嘴里不断念念有词,突然一惊一乍的张开眼睛,开始用什么玩意附身的状态进行浮夸的表演。

      其实这样解读神秘主义多少有失偏颇,神秘主义真正的含义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与上帝合为一体,在这一刻你会突然顿悟,以上帝的视角看透万事万物的一切,但这必      须要求你不断修行,通过简朴的生活和长久的静坐才可能达到
      听起来很熟悉对不对?没错,神秘主义的思想,几乎就是世界上各大宗教的前身了,几乎所有宗教的创始人都说自己有过“天人合一”的感受,区别只是“上帝”的样子不同,和对自己说的话不一样而已。

一个碎碎念:
说起来也有点讽刺,本来哲学的目的是就为了破除神话的迷信,
试图从科学的角度去思考和解释大自然和人类社会中发生的一切,
结果绕来绕去,最后因为政治上的需求,最后又回到神话上去了……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系列是主题为「简明哲学小史」的读书笔记。含以下五篇—— 简明哲学小史 00 - 简介 简明哲学小史 01 - ...
    EncyKe阅读 341评论 0 0
  • 《生活的哲学》:我知道,很多人看到“哲学”这两个字就已经头疼了,说我这一辈子最怕上的就是哲学课。实际上,这是因为我...
    幸福的方法阅读 901评论 0 0
  • 《生活的哲学》讲哲学分为两个门派,一个门派叫作经院哲学,一个叫作街头哲学。 什么叫经院哲学呢?就是那些让你听不懂的...
    恒之馨空间阅读 293评论 0 7
  • 荐 语 你觉得生活幸福吗? 你认可自己人生的意义吗? 作为一个成年人,你认为自己性格健全,心理成熟吗? 你觉得学校...
    quickmeng阅读 264评论 0 0
  • 听后感 这是一本普及和应用哲学的书,讲述了古希腊主要的哲学家们的思想和学说。个人比较认同的是:1、斯多葛学派对于人...
    元宝雅宅规划师阅读 55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