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猫王“九九”

(一)

“九九”是爷爷最心爱的猫,心中唯一的“猫王”。虽然“九九”已经离开爷爷十几年,爷爷至今还对它念念不忘。

爷爷很喜欢养猫,晓晓从小就和爷爷养的猫在一起,经常听爸爸说过很多关于猫王“九九”的故事。

在爷爷的客厅里挂着一幅太爷爷的油画像,那是小叔公凭记忆画的,大家都说爷爷长得最像太爷爷。在太爷爷油画像的旁边,挂着一个相框,里面就是猫王“九九”的相片。晓晓经常看见爷爷用一块干净的手帕去擦相框的灰尘,声声低唤着“九九!”“仔呀!仔呀!”。爷爷对着相框喃喃地诉说着,回忆从前的点点滴滴,就像老父亲责备出门在外、迟迟未归的儿子一样,流露出隐忍的哀伤和宽容。

晓晓曾经很仔细地端详着相框里的“九九”,心想,它到底是一只怎么样的猫,竟然能让爷爷对它倾尽心思和感情,久久不能忘却?它又是怎样让别人啧啧称奇,送给它“猫王”的美名呢?

镜框里的那只大肥猫,是一只带白条纹的黄色大肥猫,很像动画片里的卡菲猫。细长的胡子,翘着长长的尾巴,体型庞大,眼里闪着绿莹莹的光,神气十足,一看还真的像一只威风的老虎仔。

晓晓不能相信一只猫怎么可能长得这么大,她问过爸爸。爸爸说,“九九”是一个不知什么品种的小公猫,当年奶奶路过一个宠物店,看到这只小猫非常的有精神、有活力,四条腿特别粗。奶奶很喜欢,认为它一定很好养,就把它买了回来。都说猫有九条命,奶奶把小猫取名为“九九”,“九”与“久"同音,希望它能长久地陪伴自己。后来,爷爷把“九九”送去做了绝育,被阉后的“九九”不断地长肉,很快就长得又大又胖。

那时爸爸年轻,刚二十出头,长年在外地工作,每年也只是长假期才回来两三次。爷爷和奶奶不愿意离开家乡,跟随儿子到外乡去居住。最后,他们搬到郊外的一座带花园的大房子,养一大群的猫、狗和鸟为伴,打发寂寥、漫长的时光。

(二)

爷爷在花园里种了一棵杨桃树和柚子树,茂盛的树冠把半个花园都遮盖了,树荫下凉爽又安静。这两棵树是猫儿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它们经常爬到树上,在荫凉处散步、睡觉。于是,爷爷在树上和树下给猫儿做了几个窝,方便猫儿休息。

别看“九九”长得肥胖,它的动作很灵敏,爬树一点也不差。“九九”最喜欢爬到树上,摇摆着长尾巴,像国王一样在它的领地里来回地巡视,高居临下地望着路上的行人。经常有路过的人见到这只大肥猫,都会停下来,惊呼道:“好大、好肥、好漂亮的猫!”,小孩呢,拍着手,“喵喵喵﹍﹍”兴奋地逗弄它。久而久之,“九九”习惯了,摆出一副宠辱不惊的模样,淡淡定定地接受大家的赞美。

有时,“九九”在树上紧紧地盯着挂在花园的鸟笼,鸟笼里漂亮的雀儿正在欢快地唱歌。可是,猫可不会欣赏这么动听的歌声,可爱的鸟儿在猫的眼里却是美味的食物。九九“”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就静静地顺着树枝走到围墙上。九九“”趴在围墙上,肚皮贴着墙面,悄无声息地、慢慢地爬过去,接近鸟笼。突然,“九九”撅起屁股,弓起身子,眼睛瞪得像个大灯笼,如箭一般飞快地扑向鸟笼。这样一头庞然大物直扑过来,把鸟儿吓得拼命地拍打着翅膀,在鸟笼里上上下下乱飞,“吱吱喳喳”地惊叫着,鸟笼剧烈地晃动着。

听到鸟儿们的噪杂的叫声,爷爷会急步地走到花园查看,一边安抚着鸟儿,把鸟笼移开;一边嘴里骂着:“该死的猫,看我不打死你。”知道闯祸的“九九”,在没有偷吃成功后,早就逃跑了。

奶奶每天一大早都要到市场里买新鲜的鸡肝和小鱼虾回来,那是给家里的宝贝们准备的食物。奶奶把鸡肝和小鱼虾洗干净,煮熟,再把熟鸡肝和鱼虾细细地捣碎成泥,拌上饭,再撒上猫粮,或者狗粮,那就是猫儿和狗儿的最有营养的伙食。爷爷会把自己养的面包虫,和一些干净的鱼虾一起,喂给鸟儿们吃。

在爷爷和奶奶的精心照料下,家里的猫儿和狗儿都被养的肥肥胖胖,粗粗壮壮。当“九九”长到九岁时,已经长得差不多一米长,像一只土狗般一样大,走起路来大摇大摆,精神抖擞,骄傲得很。

这时的“九九”已经有了优势和底气去抢食和争地盘,它总是气势汹汹地和其它猫狗打架,又抓又咬又抱,直至把对手打得落荒而逃。这样一来,很多猫狗见到”九九“都敬而远之,不敢靠近。

“九九”和所有的猫一样,很喜欢在外面乱逛,偌大的一个社区,它闻到哪里有吃的,就吃到哪里,根本不愁吃。“九九”有时候会几天不回家吃饭,只有到深夜时才会悄悄地溜回家睡觉。所以,晚上爷爷都会放一碗猫食在猫房里,好让猫回来时吃上。

尽管如此,爷爷还是每天早、午、晚拿着一碗猫粮,到处去找它们,大声地呼唤猫儿:“九九,九九!小白!汤圆!猫熊!仔呀!你在哪里?快点回来吃饭啦!”

每当“九九”和猫儿们在外面穿街过巷时,这支彪悍、奇特的队伍,格外的引人注目。“好大的猫!”“好胖,好漂亮的猫!”人们对它们指指点点、赞不绝口,甚至跑过去追逐它们、逗它们玩、给它们吃东西。

在这个社区里,这么漂亮的大肥猫真是难得一见,它们很受大家欢迎。于是,人们把这只令爷爷引以为傲的“九九”称作“猫王”,猫王“九九”的美名传遍了在社区。人们开始打听它们的出处,慕名上门向爷爷请教,索求宝贝。无论人们怎么恳求,爷爷和奶奶都不肯把它们送人。

奶奶说,猫儿是恋家的动物,是带不走的,它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三)

家里的猫儿和狗儿都很敬畏“九九”,每次吃饭时,都会等“九九”吃饱了才会吃。也许,它们默认了“猫王”的地位,在它们之间有了规矩,把家里最好的留给“九九”。

沙发中央有一个绣花绸缎坐垫,非常柔软舒适,那是九九“”的专属宝座。每当奶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九九”就会趴在垫子上,温顺地挨在奶奶的腿边,陪着奶奶一起看电视。奶奶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粗糙的大手会轻轻地抚摸着九九“”的毛,或者把“九九”抱在怀里,轻轻地拍着,就像当年怀抱自己的儿子一样,那样的疼爱和慈祥。

每每这时,奶奶就会拿起电话,和远方的儿子琐琐碎碎地聊着家里的事,关于猫、狗和鸟。当然,奶奶还会一次又一次地催儿子赶紧结婚,生个娃娃,然后给她养得胖乎乎的。可惜,奶奶最终没有等到那个时候,晓晓出生时,奶奶已经过世一年了。

“九九”很爱干净。每次吃饱后,就趴在自己的“宝座”,用舌头不停地舔着爪子,再用湿湿的爪子刷洗胡子和脸。有时候,“九九”心情好的时候,会“喵喵“地呼唤同伴过来一起互相洗脸。每当爷爷看到猫儿们一起嬉戏、洗脸时,就会自言自语:“看来又要下雨了。”

南方的雨,总是没完没了地一连下好几天。猫儿狗儿不能出去溜达,家里马上被它们占领了,沙发上、床上、桌子、椅子和地板上,到处是它们湿漉漉的脚印和脱落的毛。猫儿舔了太多的毛,毛积累在胃里太多就很难消化,猫儿会很不舒服。这时,猫儿们趁着雨停的时候,跑出去吃猫草。

屋后的猫草是爷爷专门为猫儿种的,一年四季绿油油的一大片。别的猫吃完猫草后,会到处乱吐,把胃里没有消化的东西都吐出来。猫儿吐在家里的污秽物弄得到处脏兮兮,奶奶就要忙着清理干净。可是“九九”不一样,它吃完猫草后,一定要跑到常去的沙池里呕吐,还用沙子把呕吐物埋起来,之后,顺便在上面潇洒地方便。

正是因为“九九”的这个好习惯,它在一次吃完草后就失踪了。在“九九”失踪的这段日子里,爷爷天天在社区里寻找它,呼唤着它:“九九,九九!你在哪里?快回来呀!”“仔仔,仔仔!快快回来!”爷爷逢人就问:“见过我的猫吗?很大很肥的,像只好大的狗仔。”还用手比划着“九九”的体形。过了好几天,“九九”还没有回来。有人说“九九”死了,有人说九九“”被抓走了。但是爷爷不相信,他坚信聪明的“九九”就在某个地方,听到自己的呼唤一定会回来的。

半个月后,“九九”瘸着脚回来了,脚骨折了,还淌着血,脖子上居然套着一个漂亮的项圈,项圈上刻着一个英文名字“love”。爷爷心疼极了,暴跳如雷,愤怒地咒骂着。他知道肯定是哪个坏家伙把“九九”捉走了,“九九”是拼了命才逃回来。爷爷送“九九”去动物医院治疗,一路上高声地骂街,一连大骂了好几天。

“九九”养了一个多月的伤,终于又可以活蹦乱跳了。那天,爷爷特地穿上一件最漂亮的花衬衫,穿上擦得黑亮的皮鞋,洒上香水,带着“九九”大摇大摆地去饮茶、行街。一个时髦的白发老头,和一只像小老虎般的大黄猫,骄傲地在行走在街上,迎来多少人羡慕的目光。

(四)

可是有一天早上,奶奶像往常一样,给宝贝们做好了早饭。猫儿和狗儿陆陆续续地回来了,当它们都吃饱了,仍然还不见“九九”回来。“九九”应该又不知道在哪里逗留,忘记了回来吃饭吧。于是,爷爷又到外面去找它、呼唤它。

然而,这一次无论爷爷怎么呼唤,再也没有见到“九九”出现。有人告诉爷爷,在马路上看到一只被车压死的大黄猫,那只猫好像就是“九九”。

那年,“九九”刚好是十一岁。爷爷和奶奶找了一个好地方,流着泪把“九九”给埋了。很长的一段时间,爷爷和奶奶都不能接受“九九”离开的事实,沉浸在悲伤中不能久久地释怀。

直到现在,爷爷还是说,不会再有这样好的猫,也不会再有第二个叫“九九“的猫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