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少有人走》和《爱的艺术》随笔

给的概念提的不错,只有能给予的人才是有生命力的人,给予你的知识,给予你的精力。

这2本书对于我的生活,有什么可借鉴的点呢?

第一,自由,自由意味着也要承受着选择带来的很多的痛苦,也这种痛苦你无法抱怨,只能你自己来承担,而很多人就是因为被这种痛苦吓到,从而不敢或者不熟悉这种自由,就像我这种从学校出来走出社会的人就很大的被这种自由(或者是有舍有得的选择)而吓到,它的成本或者包含的痛苦之大,也让我无法承受,在没有享受到太多它的好处之外;

所以很多人拱手让出自己的权利或者选择权,所以我也是这样子的想法,想着去将自己的生命的选择权交还回去;

第二,解决问题是人生成熟的唯一途径,除此之外,再无任何的办法,或者说让心智和精神层面更加的丰富。

第三,生活观(或者说人格这种东西)这个地图需要不断的去更新,更新的时候会很痛苦,但是跟不上时代和先进性的地图将使你走很多弯路,而更新的方法:多去接触这个世界,挑战,解决问题。

第四,也是我最困惑的点,书中提到人生的目标在于追求心灵的发展,不是追求人生痛苦最小化和人生快乐最大化。而且有一个一直我理解错的理论:追求心灵的发展,拓展心灵的宽度和深度,在一方面,确实可以让生活发现和创造更多的美和爱,感受到更多的快乐,避免很多低级的痛苦;但在另一方面,因为你的心灵更加发展,你又能在常人难以发现的点发现很多痛苦,而伟人最大的特点是特别能承担痛苦,感受更大的痛苦但却不能影响他的准确决策;

那么延伸出来的一个问题,人生的目标在于追求心灵的发展(心智成熟),这是为什么呢?

书中给出的答案是:拒绝成熟,拒绝痛苦,拒绝承担,其实就是在不敢直面人生,在逃避人生,这是一种心灵疾病。

另一个角度回答是:人生的目标为什么要追求心智的进步呢?为什么要做出这么大的努力和抵抗这么多痛苦呢?因为出于对自己的自尊自爱,因为对他人的爱,因为对社会或人类的爱;

我是缺乏这些爱,特别是自爱;

自爱我的理解是:学会包容自己,学会对待自己,学会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欲望,认识自己的价值;

自爱以后的做法:

多些讨好自己,多些尊重自己的欲望,多些对自己的包容而不是苛刻;

培养对这个社会的爱:

多些捐款,多些帮助陌生人,多些通过各种软件去发挥自己的长处帮助他人,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去启发别人;(写知乎,写APP的点评,写购物的体验帮助别人)

有2种的常见的精神病患,一种是人格失调症,一种是精神官能症。都是对于承担责任的误解。

特别是人格失调症,我觉得我就有初级的症状,将较多东西都归纳到是社会的、环境的过失。实际上环境和社会如何,对于你个人的生活来说,还是可以做出改变或者努力去改善的,关键是你是否认清并承担起自己要对自己的大部分的人生负责,而不是将人生拱手交给社会或者环境。

两本书都提到自律,二者对于自律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少有》,实践爱,成为大师的方法《爱》;自律的基本的步骤或者原则:

《少有》:

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追求事实,保持平衡,

《爱的艺术》:

有纪律,精神集中专注(保持清醒),有耐心,要有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 1.人可以拒绝任何东西,但是不能拒绝成熟。拒绝成熟,实际上就是在规避问题、逃避痛苦。规避问题和逃避痛苦的趋向,...
    吴玉纯阅读 2,382评论 4 19
  •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摘录汇总与读书笔记 什么是 “无条件而又有理智的爱 ”呢 ?我认为美国著名心理学家...
    泛舟红尘阅读 2,732评论 0 4
  • 有这样的文章,我看到了 看到这里,很多人在评论 于是,我想说一点问题: 1.法律上是,子女没有为了父母结婚的义务 ...
    读书人一枚阅读 295评论 1 4
  • 当我们真正要决定买保险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功课就是,弄明白,保险都有哪些类别,我又真正的需要什么保险;知道...
    捷波老朋友阅读 308评论 0 0
  • 电影叫 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 面是日本店的 豚骨拉面 我竟然对你如初难以忘记 我的改
    C小宁willbe女王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