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9.3分,你不该错过的9本高分书籍

从2018年开始,对过去一年看过的电影和书籍,我都会做一次年度推荐。今年是第5年,照常写两篇文章。

此文是第一篇“2021年度书籍推荐”,另一篇“2021年度电影推荐”正在路上。

2021年,我看了不到20本书,在这些书中,我挑出了个人最喜欢也最受益匪浅的9本,下面逐一分享,大家各取所需。

NO 9、《面纱》

作者:(英)威廉·萨默塞特·毛姆

豆瓣评分:8.7

入围豆瓣图书Top250

首版时间:1925年

简介:妻子凯蒂与他人偷情,丈夫瓦尔特发现后,举家前往霍乱横行的中国内地行医。在陌生的异乡,两人每日与死亡擦肩,也经历了从未体验过的情感波澜······

书中有一个情节让我至今难忘。在异乡的某天晚上,被绿的丈夫对妻子说了一番话,大意是:我不恨你,我只恨我自己,恨我依然爱你

书名《面纱》指的是生活里的各种面纱,如人物的外表,事物的外形,言行举止的外显。

女主凯蒂在经历了一系列磨难后,才渐渐拨开生活中的种种面纱,从而完成了精神上的蜕变。

故事很吸引人,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毛姆大师的文笔自然没话说,其中对人物心理的分析,对两性情感的思考,也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另外,也强烈推荐根据此书改编的同名电影《面纱》,豆瓣评分8.3。

NO 8、《激荡三十年》

作者:吴晓波

豆瓣评分:8.6

入围豆瓣图书Top250

首版时间:2007-2008年

简介:本书记录了从1978年到2008年,发生在中国企业与企业家们之间的真实故事。在每一年里,作者都选出了极具代表性的重要事件和人物,并进行了详细叙述。

从改革开放元年到举行北京奥运会,中国最重要的变化是,计划经济体制日渐瓦解,一群中国企业家把整个国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试验场,帮助中国企业向市场经济体制艰难转型······

书中有一句话说:昨日的叛逆,也可能成为今天的正统,又或者是明天的经典。毕竟在那30年里,所有企业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都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

书中每一个故事都很详实,别的不说,光是页尾处的注释里,就藏着一个个耐人寻味的小故事。

吴晓波先生写商业史还是很厉害的。

NO 7、《爱的沟通》

作者:(美)约翰•戈特曼等

豆瓣评分:8.3

首版时间:2018年

简介:此书为那些想了解女性的迷茫男生,提供了详尽且实用的指导方法。除了揭开女性的外在与内在秘密,此书还能教会读者如何建立正确且完整的婚恋观。

我本不想推荐这本书,但转念一想,万一也有很多钢铁直男与我一样,对科学恋爱有着同样的向往和迷茫,但又找不到合适的脱单指南,那此书无疑是最好的救星之一。

与其他情感鸡汤和理论书籍不同,作者戈特曼教授是用近40年的研究、近万对情侣的实际测试结果,来总结关于科学恋爱的系统理论,并摸索出很多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法。

要是每位钢铁直男都能认真看完此书,那“钢铁”二字就能去掉了。当然,此书也是每个婚恋关系中的女性,都应该送给另一半的上乘礼物。

NO 6、《恋爱的犀牛》

作者:廖一梅

豆瓣评分:8.7

入围豆瓣热门中国戏剧图书Top10

首版时间:2008

简介:一个犀牛般偏执的男人爱上了一个女人,他夸大了这个女人与其他女人之间的差别,为她做了一切可能做的事,但结果却大出意料······

话剧《恋爱的犀牛》早已声名远扬,剧本也被圈内人奉为“爱情圣经”。我没有看过话剧,但看完此书,既感慨相逢恨晚,又觉得难以置信。

难以置信剧本是在20多年前写出来的,不仅故事浪漫感人,台词也是时而幽默,时而打动人心。

更难以置信的是,作者廖一梅在创作此剧本时,还不到20岁

本书除了《恋爱的犀牛》的剧本外,还有不少关于该话剧的幕后故事。后记中有个特别有意思的小故事。

说是有个男生不停地给心爱的女生写情书,女生被情书深深打动,于是跟男生牵手了。直到有一天,女生去看话剧《恋爱的犀牛》,这才发现,当初男友写给自己的情书,竟是抄袭了这部话剧里的台词。

NO 5、《经济的逻辑》

作者:黄威

豆瓣评分:7.2

首版时间:2010

简介:一本经济学入门书。书中没有一个数学公式,语言易懂且风趣,借助一个个关于经济学的小问题,来告诉读者们什么是经济学,经济的逻辑是什么,以及问题背后的真相。

这几年,我一直在找一本既专业又接地气的经济学科普书籍,皇天不负有心人,去年终于让我遇到了这本《经济的逻辑》。

光听书名,非常抽象,但只要看完书的前两三章,相信很多人都会跟我一样,不仅会眼前一亮,还会立马上瘾。

此书的最大优点是以小见大。每个章节都是通过回答一个具体的问题,比如钱从哪里来、人民币还能升值吗,用浅显的语言道出许多经济学常识,过程中又引出更多更大的问题,再进一步分析和解释,进而逐步提升读者对经济学的认知。

本书适合每一位渴望了解经济学、但又不想记各种理论与公式的同学

NO 4、《相约星期二》

作者:(美)米奇·阿尔博姆

豆瓣评分:8.4

首版时间:1997年

简介:年近70岁的社会心理学教授莫里,不幸患上重病(跟霍金先生一样),时日无多。作为其学生,作者米奇决定每周二上门拜访,聆听老教授最后的教诲。后来作者将两人的14次见面内容,写成了这本全球畅销书。

在那14堂课中,作者与老教授聊到了很多人生问题:如何面对恐惧,如何面对家庭,以及感情与婚姻,金钱与文化,衰老与死亡等。

老教授站在生命的终点,向我们这些刚从起点出发的年轻人,传授他在人生道路上,积累下的真知灼见和宝贵智慧。这也是此书最吸引我的地方。

说实话,该书的前几章有些平淡,等看到作者与老教授开始促膝长谈时,书中真挚的文字才会大放异彩,而且越到后面,我越不忍心读完。

书中有一句话非常经典,那便是老教授常说的:“相爱或者死亡”。大概的意思是:人这一辈子,如果不能去爱别人,那便如死亡一般。

莫里教授在最后的时光里,都在践行“相爱或者死亡”。行动不便的他大胆地接受了电视采访;给每位陌生的来信者真诚回信;不厌其烦地给作者解释一个又一个人生难题。

老教授害怕的不是死亡,他害怕的是,多年来的收获没有分享给更多的人。

我有很久没有读到这么感人且富有营养的书了。可以负责任地说,此书适合每一位成年人。

NO 3、《花月杀手》

作者:(美)大卫·格雷恩

豆瓣评分:8.7

首版时间:2019年

简介:1920年代,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奥色治族印第安人部落中,发生了一系列神秘谋杀案,那便是美国历史上最令人不寒而栗的阴谋事件之一“奥色治系列谋杀案”。

很多人都不知道,在上世纪20年代,俄克拉荷马州的奥色治族印第安人,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群之一,因为在他们的居住地,发现了大量的石油。

但此后不久,奥色治人开始一个接一个地死于非命,而试图调查这些命案的人,也陆续惨遭谋杀。直到当时新成立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接手了此案。

在FBI的坚持不懈下,“奥色治系列谋杀案”的真相才终于浮出水面。此书的副标题便是《奥色治系列谋杀案与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诞生》。

但在今天看来,当时的真相只是一部分真相,背后的真实阴谋更让人心寒。不得不说,此书是我近几年看过的最好的非虚构小说

有个好消息,此书已被改编成同名电影,由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小李子和罗伯特·德尼罗等人主演,预计今年或明年上映。

NO 2、《三体》三部曲

作者:刘慈欣

豆瓣评分:8.8、9.3、9.2

皆入围豆瓣图书Top250

首版时间:2006,2008,2010

简介: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外星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以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

这么说吧,《三体》给了我前所未有的阅读快感,后悔没有早几年打开这三本书,也难以想象这是作者在十几年前写的科幻小说。

根据我个人喜爱的程度排序:第二部>第三部>第一部。

神作就不多介绍了,你只要知道这句话就行:刘慈欣凭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小说提升到了世界级水平。

NO 1、《人类简史》

作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豆瓣评分:9.1

入围豆瓣图书Top250

首版时间:2012年

简介:讲述了人类从石器时代至21世纪的演化与发展史,并将人类历史分为4个阶段: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科学革命。

看完书的前10页,我就心花怒放。在后来的阅读过程中,一边对作者的才华佩服不已,一边对人类进化史上的冷门真相又惊叹不已。比如:

原始人类的野外生存能力,其实可以吊打当今任何一个人,因为原始森林的危险远远大于今日;

人类的自由和平等其实不能共存,因为人人平等的前提,是人人都被约束

能长期获得快乐的最好方法,是放低对人或事物的期待,放下对主观感受的一味追求。

历史从无正义,科学从无真理。今天的正义与真理,都是暂时的。

《人类简史》让我想起了我同样喜爱的另一本书——《万物简史》(去年我推荐过,详情戳:这9本高分书籍,滋润了我一整年)。

如果说,《万物简史》让我认识到,个体在宇宙中的无比渺小与无比无知,那么《人类简史》便让我了解到,人类在地球上的无比强大与无比残忍,亦如该书的副标题:从动物到上帝。

以上就是我的“2021年度书籍推荐”,我的另一篇“2021年度电影推荐”正在路上,敬请期待。

以上图片皆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