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我的心理学作业第一部分

今天去上课了,有好多作业。发现只是第一部分的作业才写了一半,以及第四部分提问已经写了2000多字了,没有精力再去另外写每日的1000字。但是换一个角度想,我又超过1000字2倍了啊!

好吧,就把我今天部分作业发这里,向大家敞露赤裸裸的我,无论你们理不理解。

老师布置的第一作业第一部分:对课程主体感受

       我只上了上午的课,暂时只针对上午的课程说说自己的感受。

       上午的课程主要分为2部分:一、小优和小欣的对练;二、小曦和小芳的对练

       我之前留意到很多时候自己内心是翻滚的,波涛汹涌的。但是我内层跑太快,中层和外层慢吞吞跟不上节奏,所以总是让内心的情绪和感受溜走,很多时候就是知道内层翻滚了,哦,很多东西翻滚沸腾,但就是无法当场抓住。我尝试在过后,课后,回过头来,把所有的情景回放一下,重新找一找当时的感觉。

一、小优和小欣的对练

在之前的对练中,我发现自己不会问话,于是在他们对练之前,我就给自己设定了目标:1.记录咨询师是怎么提问的。2.咨询师做得好的地方。3.咨询师做得不足的地方。在这部分没有什么大的触动的,就是自己在意识层面抓关键点,记录。他们对练到后面一直在表象上徘徊,我就觉得好无聊,不想听了。这种无聊来自哪里?为什么我会感到无聊?我问自己,但我给不出自己答案。

2在对练完后,老师列了四个大模块:精神分析、认知、家庭、后现代,让大家问问题,找动机。前面的同学都提问了,而且能够分清楚是哪种流派。我就感受到了压力,感受到心慌,不淡定。这种压力的下面是自卑和怯弱(因为我只是只是参加了考证班,其他的学派类别什么的,我都还没学,所以我并不能区分4种流派,甚至连他们的概念都是非常模糊的,我认为这时我的自卑来源于对知识的无知)。

问:我还在其他什么时候有自卑和怯弱?

答:有的,非常多时候,自卑似乎从有记忆开始就伴随着我,几十年了。因为觉得小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不喜欢我。我们家有4个兄弟姐妹:姐姐,我,两个弟弟。家里重男轻女,从小有什么好的东西妈妈都是先给2个弟弟。而我和姐姐两个人之中,妈妈又是比较喜欢姐姐的,因为姐姐从小就被别人夸她漂亮,在姐姐身边我永远只能是一只丑小鸭。我一直躲在没人看得到的地方。写到这里,我突然察觉我用了“躲”这个字。

我问自己:“躲”是我的需求,还是别人的需求?

我心里回答:这是我的需求。

问:为什么要躲?

答:因为当妈妈生了我发现又是一个女孩就不喜欢我,然后小时候我又长得丑,身上还常年长了湿疹,被周围的人嫌弃,甚至同学和朋友都不敢跟我做朋友,不敢跟我玩,怕被我传染。我似乎是家里的耻辱,妈妈老是打我(一直到成年还继续打我),所以我要躲起来不给他们带来耻辱,她或许就不会老打我。躲是一种自卑,也是一种隔离和自我保护。

2小曦和小芳的对练

让我比较有感觉的是老师介入部分,让小芳做一段冥想,抱一抱小小芳。我当时也跟着闭上眼睛做冥想了,我发现自己的泪也自然而然流下来,止不住。我投射了到小小芳身上了。因为我的小时候跟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芳是一样的,恐惧,害怕,自卑,讨好,这些我全都有。印象中,我的妈妈一不高兴就打我,为了避免少挨打,我一直是讨好的模式,讨她开心,讨所有人开心。就算是受到不公平待遇,我也不敢说。我不敢要求公平待遇(例如她给姐姐买自行车,手表,金项链,而我什么都没有),我只求她不要打我就可以,我只想少挨打,活下来,只求生存。写到这里我眼睛又泛起泪水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要说更多。因为其实关于这些事情,有在第一节课给涂敏老师的作业上,讲述过我的原生家庭的部分。再写的话,不知道是否会重复(然后这个时候其实有一个念头是想:老师会不会嫌烦,看得太多了觉得我啰嗦。察觉到了又是讨好模式,太多太多时候,总是为他人想太多,为自己想得太少)。因为如果我做得不好的话,会被嫌弃,要挨打,甚至被抛弃。小的时候妈妈曾说过生了我之后看到又是生的女孩就想把我抛弃的。小的时候是要依附大人才能生存的,被抛弃的话有可能就会死去。于是,怕自己做得不好,讨不到别人喜欢而被别人抛弃,我就会失去生命,我怕死。是“我要活着”的这个观念强烈扎根在我脑中,让我一直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不被打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