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栀子花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春日,姹紫嫣红,阳光明媚,长期被雾霾笼罩的城市终于重见了天日。这无疑是让人心情愉悦的。我喜欢变好的生活环境,当然肯定也没人会不喜欢。但是涉及到个人喜好方面,我却找不到特别狂热的,我没有喜欢的书,没有喜欢的电影,没有喜欢的明星,没有喜欢的音乐……是的,我就是这么个没什么个性的人。但如果你问我喜欢什么花,第一时间蹦到我脑子里的是-栀子花。

记忆的童年里,周围的邻居们养花的并不多,只除了一个邻居奶奶喜欢种花,也仅仅是草本类的,开过一茬就枯萎了。我家在最初也只有妈妈随手种在小盆里的几株太阳花而已,但久了塑料盆烂了没有搭打理也就没了。第一次知道栀子花才初上小学,妈妈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树枝子扦插在门前的岸边,没什么特殊,当时的我甚至分不清它和伯父家的万年青有啥差别,绿叶子的树枝而已,没什么值得注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夏,小孩子只是更爱睡懒觉,即使平时上学还算积极,但经常会是妈妈做好早餐我们才起床。一天清晨,半梦半醒间,鼻尖传来一阵清香,清淡、迷人、香甜、优雅,词穷的我并不会形容对那种香味的惊喜,顿时清醒了过来。呼叫厨房的妈妈,“妈,好香啊,什么味道?”“快起床吃饭,之前种的栀子花开了,我摘了两朵插在瓶子放你房间了”。顾不上洗脸,跑到栀子树前,洁白的花瓣一层一层的,触手摸了摸,滑滑的不向别的花瓣那么轻薄,香味阵阵飘来,周围的空气都是那种香甜的味道,我确定爱上了它。

妈妈种栀子花,并不为观赏,从来都是随意而为,不会特别精心伺候,已经长结实的栀子树不需要特别关照,只是看见了就随意除除草而已。但是栀子树越长越大,花越来越多。周边的邻居看了开花的树,遇见喜欢的,妈妈也会随手摘上几朵送人。路人看了,经过时摘上一朵,只要不毁了树,妈妈也不会在意。久了,也有街坊来找妈妈希望能得到树枝回去自己扦插,妈妈总在不破坏树根本的条件下最大程度满足别人所求。但奇怪的是,妈妈当初随意扦插种活的栀子树,别人很少能有种活的,而我家这颗栀子树一长就是近二十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爱栀子花,没有特别狂热于所有的栀子树,只爱我家门前的。爱每年花开时节的清晨,妈妈清早摘的含苞待放滚动着露珠的花插在房间的小花瓶里香漫了整个房子。爱在花香中醒来,吃着妈妈惊心准备的早餐再去上学,身心都是轻松的。

人渐渐长大的过程,就是离父母越来越远的过程,从每周回家一次的初中到每月回家一次的高中,再到每半年回家一次的大学。我已经很少有机会闻到家里的栀子花香。自从背起行囊,家乡就只有冬没有春夏秋,而冬天,栀子花是不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端午节时期,往往是栀子花开的最为旺盛的时候,有时会庆幸工作时选择待在离家并不是很远的城市,小长假就可以跑回家一趟了。去年端午,我在家过节,之前已经有六年没有在家过这个节日了。清晨在久违又熟悉的栀子花香中醒来。上班时形成的生物钟让我不睡懒觉,但家中安全放心的感觉就是让我不想起来。“起床啦,早上想吃什么?”妈妈温柔的声音传来,“都行,不想起床”是我懒懒的声音。自从我们开始去往远方,妈妈的每次呼唤都变得越发温柔。

和以往的很多次一样,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洗漱,而是先凑到妈妈已经插到花瓶的栀子花前狠狠的吸一口气,让浓郁的花香充满整个鼻腔。然后,去到还沾着露珠的栀子树旁,看看那些或已经怒放的洁白花朵或还泛着青边的含苞欲放的白色花蕾,年年岁岁花香似,但却不能说岁岁年年人相同,我们长大了,妈妈也开始变老了……

从来没有被精心伺候的栀子花就这么静静开了这么多年,给它一片土壤,让它自由生长,却让妈妈的每次轻声呼唤都伴随着花香。

当我还是小孩子门前有许多栀子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当我渐渐的长大,门前的那株栀子花依然在开花……

但我心中最想要的还是,时光时光慢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花繁多。有异香的也不在少数,若说最能代表夏天的,我以为是栀子。 栀子花美。花瓣雪白,瓷实洁净,饱满的花朵有白瓷的...
    木瓜小雅阅读 1,488评论 5 10
  • 【春暖花开】20170809 周三践行day146 [在外] 1.5h超市 [儿歌] 上楼梯 [古诗] 15,16...
    Sophie2liu阅读 95评论 0 1
  • 运动我喜欢流汗的感觉,特别是大汗淋漓的样子。每次运动完流了汗,神清气爽。 运动,不是别人说跑步好就去跑步,要找到自...
    华花HY阅读 224评论 0 4
  • 修行者一方优势太大,论个体,除了两个‘神帝后期’的闲散修行者以外,其他最弱的都是神帝圆满级实力!而那一群浑源生命‘...
    im喵小姐阅读 198评论 0 0
  • 人呐,就不能闲着,闲着闲着,就会抓起过去的事儿,翻来覆去。 一直劝着身边的朋友,他对你不好就潇洒的离开;劝着身边的...
    小武同筱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