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燕归来

似曾相识燕归来,物是人非景依旧

文|仟樱雪

昔我往矣,“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夕阳西下”;

今我来思,“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我,是一只被迫迁徙的南归燕,如今回乡,看故人恋故情。

1

我,振翅在几处早树之间,披一身晨曦的旭光,一只许久未归的南方燕,衔着思念,回到了久经诀别的故乡。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昔日我最喜欢的嫩柳,如今也已是绿丝绦绦,新燕呢喃树梢。透过随风起伏的新枝,隐约模糊的绿意中,我的眼前还是离开时的故乡小城的模样,记忆中那白衣胜雪的少年,依旧明晰似阳。“留恋一座城,因为城里有你不舍的人”,出生在深巷的屋檐下的我,作为一只小小的南方燕在这南方小城里攒过了最难忘的成长时光,邂逅了长久思慕的少年。

记忆犹新的依旧还是小城的“乐声”。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伴随着声声的叫卖声,小城的一天开始了,最爱它晨曦的“乐声”。过去,每一天在晨曦微露头脚时,听见卖花声后,住在巷子最深处的阿婆就打开厚重的木门,“嘎叽嘎叽......”就像深巷在打哈欠似的,我也睁开了朦胧的睡眼。一个拐角处的木门、一偏处的侧门、一扇隐蔽的暗窗都推开了,阿婆们都像赶趟儿似得挎着竹篮,呼朋唤伴的去城东赶集,“啪嗒啪嗒......”的踏着一个个石板,赶去熙攘的小城的东集市,买回热腾腾冒白烟儿的豆浆和炸的大大的油条,小城的每条深巷都在她们的琐碎絮语中慵懒的苏醒。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儿歌声声间,我也爱它正午的“乐声”。筑巢檐下,我无声的注视着巷子里面的每个动人的音符,还有少年纯真清澈的笑声。小城深巷里的孩子,活泼好动,总是在初日上稍就急急踏过厚高的门槛,惊得檐下的燕子扑棱棱四处逃窜,我却依旧无声的追随着那个少年疾走的脚步。看他跟一群孩子在小城东西之间奔跑如风,笑声朗朗。轻嗅春日清新的泥草香气,锁定他随风拂起的白色衣摆,飞越了一个又一个绿柳树梢头,看他跟伙伴们在暖阳融融的春光里,穿过喧闹的市集;在城口的古井边,专注的趴在地上打弹珠,任正午的太阳暖洋洋的流泻了一地。风轻轻的吹,水软软的笑,眉眼温和如他,静伫枝头是我。他躲过巷口阿公的呼唤,“噗呼呼.....”间抢来阿公的蒲扇回身一抽,我被打下鸟巢,天旋地转间只听一句“这只燕子一直追着我,好好玩儿......”我睁开双眼,明澈如水的笑眸,注视着我,我在他的怀里,一句“燕子我们是朋友,我不会伤害你的。”顿时属于春天的甜香味道散了漫天。薄暮西山,络绎不绝的叮当水桶声,人们挑着“吱呦”作响的扁担,在城口的古井边挑水,水声“哗哗”作响,我在井边的树梢呢喃合奏,一首快乐的小城暮曲嘹亮异常。

2

一声刺耳鸣笛声,惊得我回眸眼前,鼓涨的满城春色流溢满地。

透过柳枝间隙一瞥,在车流中,我看到了那个无声中变成了青年的少年。我依旧追随着他,看这我陌生又熟悉的小城的日新月异。追随着他从晨光微露到霓虹闪烁,他的眉眼依旧明晰如初,而如今的小城“乐声”让我有点感慨万千。晨光微露之时,我憩于他居住的小区的路灯上,看四周新景。小区在西区的古巷的附近,东鳞次栉比的楼栋和落寞寂寥的深巷无声的对峙着。他匆忙的下楼了,错过了早早起来锻炼的老大爷大妈们,每个人都精神焕发的舞动着腰肢,彩扇“呼呼”作响,他依旧行走着,高楼林立的东城,那条曾经被板车挤成的市集不见了,没有了大叔大婶热情的吆喝声,压上的是一条条黝黑的马路,叫卖声被不悦的汽笛声、摇滚的音乐声掩埋了,一辆辆沉重的货车嘶哑的怒吼着,雄健有力的爬过去,这样的“乐声”让我有点不适应。

南归燕如我,只是一直伫立在路灯梢头,看他在高大的玻璃楼内,专注的敲着我不认识的黑色"格子“,“嘀嘀哒哒”。回家时早已月上黄昏,无数跟他一样的人在砖块一样的盒子,高声说着话语,有挥舞着双手的,有在争吵的,声音充斥着每条路。路边的灯红酒绿迷离了我的双眼,一两个抱着一个带弦的木盒子的少年,在路边席地而歌,白衣胜雪。路过了往昔的那口古井,古井被粗陋的铁栅栏围着,一块块厚重的水泥板死死咬着井口,它被遗弃了可没有被遗忘。他回到了格子一样的楼区,我在对面的楼顶看他拧开哗哗的水,一捧一捧的冲洗着疲累了一天的脸颊,透过镜子,他看到,一身黑色的我,潜藏在夜里,笑了。

夜半清醒,万家灯火尽收眼底。

伫立窗口,他俯瞰城西的古巷居所,说:“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那时的燕子也回来了,古巷,我一辈子不舍的家”嘴角勾起一抹温情的弧度。

扑棱棱着翅膀,我飞向了那幽深的古巷。

小城满载过去的淳朴温情,城东被强行推倒;城西依旧古巷深深深几许,了无人烟;那曾经衣袂飘飘的少年,如今也风华正茂,我越发感慨小城的旧时光,脉脉温情,细数她许给我的淳朴、静谧、简朴和淡淡的思慕之情,都在漏掉的时间记忆里定格,难弃难忘。如今小城焕然一新,在发展的路上慢慢摸索,爬行,人们和睦安乐,他眉眼清明的默默守护着一切,一切安好!

南归燕,南归燕,南归看小城,旧城心中存,今城眼底审,燕心依旧,无失望,故无论在哪方,我永远是小城古巷檐下的燕子,“似曾相识燕归来”。

我,归来,心中春色依旧,景在,人已非......

                                                                                                                                                                          2012.06.06(灵感来源:旧城古巷,回乡感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