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基本知识小结

synthesize有什么作用?
当定义了一系列的变量时,需要写很多的getter和setter方法,而且它们的形式都是差不多的,所以Xcode提供了@property和@synthesize属性,property用在 .h 头文件中用作声明,@synthesize用在.m 文件中用于实现。
在X-code4.5以前,在.h中声明完属性之后,如:@property(nonatomic,assign) int age;
@property(nonatomic,assign) NSString *name;
需要在.m中写上@synthesize int age;
@synthesize NSString *name;
系统会自动去实现setter和getter方法
而在X-code4.5之后,@synthesize就不需要再写了,系统会直接去实现setter和getter方法。另外,声明完property属性之后,会自动生成下划线,如_age、_name;如果不想要下划线,那么就可以使用@synthesize去修饰,例如,在.m中写@synthesize age;那么_age就会变成age

2、NSString什么时候用copy,什么时候用strong
比如:
@property (retain,nonatomic) NSString *rStr;
@property (copy, nonatomic) NSString *cStr;

  • (void)test:
    {
    NSMutableString *mStr = [NSMutableStringstringWithFormat:@"abc"];
    self.rStr = mStr;
    self.cStr = mStr;
    NSLog(@"mStr:%p,%p", mStr,&mStr);
    NSLog(@"retainStr:%p,%p", _rStr, &_rStr);
    NSLog(@"copyStr:%p,%p", _cStr, &_cStr);

    假如,mStr对象的地址为0x11,也就是0x11是@“abc”的首地址,mStr变量自身在内存中的地址为0x123;
    当把mStr赋值给retain的rStr时,rStr对象的地址为0x11,rStr变量自身在内存中的地址为0x124;rStr与mStr指向同样的地址,他们指向的是同一个对象@“abc”,这个对象的地址为0x11,所以他们的值是一样的。
    当把mStr赋值给copy的cStr时,cStr对象的地址为0x22,cStr变量自身在内存中的地址0x125;cStr与mStr指向的地址是不一样的,他们指向的是不同的对象,所以copy是深复制,一个新的对象,这个对象的地址为0x22,值为@“abc”。

如果现在改变mStr的值:
[mStr appendString:@"de"];
NSLog(@"retainStr:%@", _rStr);
NSLog(@"copyStr:%@", _cStr);

结果,
使用retain的字串rStr的值:@"abcde",
而使用copy的字串cStr的值:@"abc",
所以,如果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希望字串的值跟着mStr变化,所以我们一般用copy来设置string的属性。
如果希望字串的值跟着赋值的字串的值变化,可以使用strong,retain。
注意:上面的情况是针对于当把NSMutableString赋值给NSString的时候,才会有不同,如果是赋值是NSString对象,那么使用copy还是strong,结果都是一样的,因为NSString对象根本就不能改变自身的值,他是不可变的。

把一个对象赋值给一个属性变量,当这个对象变化了,如果希望属性变量变化就使用strong属性,如果希望属性变量不跟着变化,就是用copy属性。

由此可以看出:
对源头是NSMutableString的字符串,retain仅仅是指针引用,增加了引用计数器,这样源头改变的时候,用这种retain方式声明的变量(无论被赋值的变量是可变的还是不可变的),它也会跟着改变;而copy声明的变量,它不会跟着源头改变,它实际上是深拷贝。
对源头是NSString的字符串,无论是retain声明的变量还是copy声明的变量,当第二次源头的字符串重新指向其它的地方的时候,它还是指向原来的最初的那个位置,也就是说其实二者都是指针引用,也就是浅拷贝。
另外说明一下,这两者对内存计数的影响都是一样的,都会增加内存引用计数,都需要在最后的时候做处理。
其实说白了,对字符串为啥要用这两种方式?我觉得还是一个安全问题,比如声明的一个NSString *str变量,然后把一个NSMutableString *mStr变量的赋值给它了,如果要求str跟着mStr变化,那么就用retain;如果str不能跟着mStr一起变化,那就用copy。而对于要把NSString类型的字符串赋值给str,那两都没啥区别。不会影响安全性,内存管理也一样

3.weak和assign有什么区别?
区别:
weak 只可以修饰对象。如果修饰基本数据类型,编译器会报错
assign 可修饰对象,和基本数据类型。当需要修饰类型时,MRC 时使用 unsafe_unretained。当然,unsafe_unretained 也可能产生野指针,所以它名字是“unsafe_”.

weak 不会产生野指针问题。因为weak修饰的对象释放后引用计数值为0,指针会自动被置 nil,之后再向该对象发消息也不会崩溃。weak 是安全的
assign 如果修饰对象,会产生野指针问题;如果修饰基本数据类型是安全的。修饰的对象释放后,指针不会自动被置空,此时向对象发消息会崩溃。

相同:都可以修饰对象类型,但是 assign 修饰对象会存在问题。
总结:assign 适用基本数据类型,不适用于引用类型。因为值类型会被放入栈中,遵循先进后出原则,由系统负责管理栈内存。而引用类型会被放入堆中,需要我们自己手动管理内存或通过ARC管理
weak 适用 delegate 和 block 等引用类型,不会导致野指针问题,也不会循环引用,非常安全

4.c 语言里的数组与 OC 数组的区别
OC 数组是一个对象,有大量的方法,c 没有都需要自己写
c 数组删除是需要后面往前移动,OC 数组自动处理

5.详解枚举 NS_OPTIONS 与 NS_ENUM的区别与格式
在苹果的一篇官方文档
《Adopting Modern Objective-C》 “适应现代的 Objective-c” 中提及到使用 NS_ENUM 和 NS_OPTIONS 来声明枚举
NS_ENUM 用来声明基于一般整形的枚举,而 NS_OPTIONS 一般用来声明基于位掩码的声明(bitmask)

NS_OPTIONS
typedef NS_OPTIONS(NSUInteger,UISwipeGestureRecognizerDirection){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DirectionNone = 0,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DirectionRight = 1 << 0,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DirectionLeft = 1 << 1,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DirectionUp = 1 << 2,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DirectionUp = 1 << 2,
}
小括号中第一个为 NSUInteger 这个为固定值,第二个为枚举类型,自己定义,大括号中枚举基必须全部包含小括号的枚举类型,定义位移枚举,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 *swipeGR =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 alloc] init];
swipeGR.direction =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DirectionDown | UISwipeGestureRecognizerDirectionLef;

typedef NS_ENUM(NSInteger,NSWritingDirection){
NSWritingDirectionNatural = -1,
NSWritingDirectionLeftToRight = 0,
NSWritingDirectionRightToLeft = 1,
}
小括号中第一个为 NSInteger 这个为固定值,定义通用枚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ad hippie 面霜&维C精华 面霜抗老抗氧化,主打多种胜肽,质地很轻盈很舒适。抗老效果讲起来也是很玄幻的,...
    雯雯少年阅读 181评论 0 0
  • 具有和没有噪声的从众选民模型的动态属性; 地球系统分析中的技术界:共同演化的视角; 城市同质性的尺度证据; 具有和...
    ComplexLY阅读 528评论 0 51
  • 8月,是我进入拾光瑜伽馆的第二个月,看到电子秤上不断下滑的数字和腰间日渐消失的赘肉,瞬间泪水汗水齐飞。 俗话说...
    无心梅花阅读 657评论 0 0
  • 1、完成1小时的阅读,但不是在早上,是在下午,睡醒午觉后,看完1小时书女儿就醒了 2、骑单车带宝贝女儿兜风 3、l...
    小确幸HYF阅读 139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研究三国。作为一个网络营销从业人员,决定结合起来随便谈谈。帝王之道,权谋之术。道代表处世行事的思路和方向...
    包云东阅读 36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