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不白走,每一步都藏着你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走一步都算数,我信。所以有梦想我就去追,不在纠结付出后我收获的到底值不值。因为我知道算数就会有它的意义。

1、

昨天要回老家,刚好初中好友一家从省城回去,我搭了她家的顺风车。

好友和她孩子见过好多回,昨天是第一次见好友的老公。

非常的随和和谦逊,聊天中,想起好友曾经和我讲她和老公一路走来的故事,在和今天对比一下,确认她老公是一个好先生。

因为我老公单位有一个项目和他上班的电厂有关,因此我老公在他上班的电厂断断续续出差3个来月。就因为这一个联系。

回老家的路上,我们聊天很好地打开了。

“你家先生考二建没”,聊天中无意问到我。

“之前报过一建,刚好碰着我要生孩子,就没有考了,你呢?考没,”我接过他的话。

“我们工作很忙,是同事们说喊我报一个试试,于是就报了,工作忙,加上回来陪孩子,没有怎么看书,但运气好,过了。”他脸上微微露出知足的表情。

“恭喜!”简单两个字,来自我内心由衷的祝贺,因为我不必围绕运气好来说,那些运气好的事,都是之前知识积累后爆发的结果。

可以前,我是相信运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记得09年刚从学校毕业的那会儿,回到省会城市找工作,那时候,互联网不那么发达,能在几家网站看到部分医院的招牌信息,但医院都怎么好,二甲,或者二甲以下。

没有一点人脉关系的我,家里也帮不上忙,于是选择了一个最笨的方法,拿着简历一家一家大医院的人事部去问。

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家三甲医院在招人,拿了相关资料去报名,填了资料,交了报名费。等待着考试。

先是笔试,再是操作,最后是面试。我还记得面试的时候,整个长长的走廊上站满了人,好几百号。每人就是几分钟的面试时间。

毕业出来第一次找工作,就看到这样的架势,显得我特别渺小,站在走廊的一角,心扑通扑通跳得比平常快,紧张得手心都有点汗,脸不知是因为人多,热的原因还是紧张,总之又热又红。

看着面试处的门开了,出来一个,进去一个,又关了,不知如何应付里面的情况。忐忑中,人事部负责我们填资料的那位老师走出来。

不知他是不是因为看到进去的人发挥不好,反正他很善意地提醒我们,我还记得他那一句话。“面试里自我介绍环节,就是别人给你一分钟的时间,你就抓住这一分钟,让别人记住你,你们还没有进去的,好好捋捋怎么介绍自己”。

亏得这位老师的提醒,在脑海里捋了捋思路,紧张的情绪也消减了好些,等了好一阵,人也走了三分之一,终于轮到我了。

进入面试处的房间,是一个长方形的大空间,向阳光那面,长长的一排排桌子连在一起,桌子的一面坐着六七个人,平均年龄40岁以上吧,每一个看上去都很有威严,看上去就很厉害的人物。

我心跳更快,感觉都快要跳出来了,心慌得不行,可表面还是很镇定自若的样子!也不知道那时候是何来的勇气。

由于是第一次经历这样正规的面试,没有经验,还是被一个面试官刁难了,我自己觉得还算回答得好,可这一刁难后,心里很没有底。

面试完,回去的路上,心想:才从学校毕业的我,初来乍到,一切都是未知数。再听听好些人都说,三甲医院能进去的,要么找关系,要么花一笔钱。我感觉我要完蛋了,可能要去小医院了。

谁料,一天在看专业书的时候,接到电话,告知我她是某某医院的,告知我通过考试,叫我准备好周一体检。体检合格后,就可以上班了。

挂我电话,我无比的高兴,和我一个大学同学说:“我走了狗屎运了,被某某三甲医院录用”。说完,是一阵忍不住的笑声。

可当我好几年后,再去回想这件事的时候,我不再认为是运气好了。不管我们那批,那几百号人,有没有走后门的,有没有花一笔钱的,我知道我能被这家三甲医院录用,是因为我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支撑。

如果没有我之前勤恳的去学习专业知识,转化成自己的知识,笔试和操作早就被刷下来了,还会有后面的面试吗?

我不在后悔,别人潇洒玩的时候,我在看枯燥的专业书籍。我每付出的一步,都得到积累,都算数,都在以后的生活中,工作中转化为自己想要的结果。

想起自己的经历,再回过头去看好友老公的考过证的事,他说的运气好,只是基于他觉得他没有怎么看书的出发点。

其实他这么些年从书本积累的知识,从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转化成牢固的知识结构,才是他很容易就考过证的基础。

他每走的一步,看似没有马上显效,但都得到了积累,在他以后的生活中慢慢显效,它们都算数。

就如同写作,我目前写了四万多字,可能文友们读到我的文字时,还是平平的,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赞扬的地方,没有特别大的进步。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进步神速。

只有我知道,这四万多一颗一颗码出来的字,成就我现在不怕写,越写越有底气的状态,并有了对于文章更深的要求和目标。

我期待自己十万字的变化,二十万字的变化,三十万字、四十万字……

这四万多字,一颗一颗的码起来,每一颗字都算数。

你呢!你回想你人生走过的路,那些看过的书,积累的经验,好好想想,你收获了什么呢?要不要继续大步向前走呢!


齐帆齐写作课第四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