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智深突然到来,赵员外是怎么把危机化解于无形的

《水浒传》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年少时没看懂,只看了个热闹。人过中年,才发现施耐庵每一个字都不是随便写的,包涵着深刻的人生智慧。真正读懂了,能让人,特别是年轻人少走很多弯路。

上回说到鲁智深打死镇关西之后,走上了逃亡之路。有人会问,既然他是得到老种家赏识的,为什么不去跑到种府躲起来呢?这和他的性格有关,一个闯祸了,再去找经略相公,他觉得很丢脸;第二个虽然经略相公不会不管他,但是要袒护他,也会带来很麻烦,毕竟在众目睽睽只之下打死了人,难堵众人之口。所以他宁愿自己亡命江湖,也不愿去让经略相公为难。

鲁达逃亡中,一路慌不择路,风餐露宿,逃到了代州雁门县。

却走到代州雁门县;见这市井闹热,一百二十行经商买卖行货都有,端的整齐,虽然是个县治,胜如州府,却见一簇人围住了十字街口看榜。鲁达看见挨满,也钻在人丛里听时。鲁达却不识字。

雁门县是个富庶的大县,这样才会有赵员外这样的大财主。

雁门关

只听得众人读道:“代州雁门县依奉太原府指挥使司,捕捉打死郑屠犯人鲁达。如有人停藏在家宿食者,与犯人同罪;若有人捕获前来或首到告官,支给赏钱一千贯文。”鲁提辖正听到那里,只听得背后一个人大叫道:“张大哥,你如何在这里?”拦腰抱住,扯离了十字路口。

原来是在这里偶遇了金老汉。金老汉一直记挂这个恩人,突然看到肯定喜出望外,但是他很聪明,没有叫:“鲁提辖你怎么在这儿?还不快跑,这正抓你呢。”可能读者听了觉得好笑,其实真有很多这么缺心眼的人呢,碰到这样的人只能说倒霉。

金老道:“恩人在上;自从得恩人救了老汉,本欲要回东京去;又怕这厮赶来,亦无恩人在彼搭救,因此不上东京去。随路望北来,撞见一个京师古邻来这里做买卖,就带老汉父女两口儿到这里。与老汉女做媒,结交此间一个大财主赵员外,养做外宅,衣食丰足,皆出於恩人。

有的朋友看到这段,金老汉怎么没有带着金翠莲回东京去啊,反而又跑到这里当外室,这老头儿不老实。其实不然,那时人一般不愿意背井离乡的,金老父女之所以背井离乡出来,一定是有不得已的苦衷,要么是出来躲祸,要么是因为在家乡没有活计,只能出来混口饭吃。而他们之所以没回去,证明了他们确实没有从郑屠哪里拿到3000贯,虽然逃出来了,鲁达也给了他们一点盘缠,他们还是没法回去。其中肯定是有隐情,他们没有说也情有可原。

鲁提辖便和金老行。不得半里到门首,只见老儿揭起帘子,叫道:“我儿,大恩人在此。”那女孩儿浓妆艳裹。请鲁达居中坐了,插烛也似拜了六拜,说道:“若非恩人垂救,怎能够有今日!”拜罢,便请鲁提辖道:“恩人,上楼去请坐。”

我之前看别的好汉之间相见,一般都是四拜,只有燕青认李师师为干姐姐的时候,是八拜,这是燕青为了招安大计见到皇上,给了李师师超规格的礼数。金翠莲这里是给鲁达六拜,表示是感谢救命之恩。金翠莲很懂礼数,不知金氏父女的身世的背后什么故事,书中没有写,咱们也不瞎猜了。

鲁达道:“不须生受,洒家便要去。”(鲁达知道自己的现在的身份,不肯连累别人)金老便道:“恩人既到这里,如何肯放你便去!”老儿请到楼上坐定。老儿分付道:“我儿,陪侍恩人坐坐,我去安排饭来。”鲁达道:“不消多事,随分便好。”老儿道:“提辖恩念,杀身难报;量些粗食薄饭何足挂齿!”女子留住鲁达在楼上坐地。

父女两都很热情,不是装出来的。

金老下来叫了家中新讨的小厮,分付那个丫环一面烧着火。老儿和这小厮上街来买了些鲜鱼,嫩鸡,酿鹅,肥鲊,时新果子之类归来。丫环将银酒烫上酒来。

从这里看,讨了金翠莲做小的赵员外家境非常殷实,小翠不但穿金带银,还有个小厮和一个丫鬟来伺候父女俩。烫酒用的是银壶。小翠算是找到好人家了。

父女二人轮番把盏,金老倒地便拜。鲁提辖道:“老人家,如何恁地下礼?折杀俺也!”金老说道:“恩人听禀,前日老汉初到这里,写个红纸牌儿,旦夕一柱香,父女两个兀自拜哩;今日恩人亲身到此,如何不拜!”鲁达道:“却也难得你这片心,“三人慢慢地饮酒。

从这里看,金氏父女都是懂得知恩图报的,这番礼遇,并不是虚情假意,装出来的。之前金氏父女落到郑屠手里,差不多成了赚钱的奴隶,象郑屠这样的恶霸,那钱可能永远都还不清了,如果不是鲁达出手相救,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脱身,所以这相当于救命之恩一点都不为过。父女俩感恩的心是真挚的,从细节方面都无可挑剔。在古代,这是一种良好的美德,有些人就不懂得知恩图报,甚至过河拆桥,比如在清风寨,知寨夫人被宋江救了,一脱险就对宋江下毒手,这是不道义的,所以后来宋江和燕顺不顾王英的反对,坚持要杀了她。

将及天晚,只听得楼下打将起来。鲁提辖开看时,只见楼下三二十人,各执白木棍棒,口里都叫:“拿将下来!”人丛里,一个官人骑在马上,口里大喝道:“休叫走了这贼!”

这是赵员外带人打过来了,他住在乡下庄园里面,为什么知道有人在这里和小翠喝酒呢?咱们分析一下:第一种可能,街坊邻居多事,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七宝村离着还有十多里路,没谁这么无聊,专门跑去报信。第二,赵员外安排有眼线,专门监视,这种可能性也不太大。第三,那个小厮在喝酒的时候就没露面了,私自去报信。如果去这么久,金老汉没发现的可能性很小。

第四,是金老汉让小厮去报告赵员外的,这是最有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救命恩人来了不告诉赵员外来是不礼貌的,第二个原因,如果私自留着鲁达在这里,是很不妥的,容易让人起疑心,古人特别讲究瓜田李下避嫌疑。金老汉处事很精细,不会想不明白这些道理,肯定是他安排小厮去报信。那么既然是金老汉派小厮去的,不会不把大致情况说一下,为什么赵员外弄出这么大的动静,带二三十个人来闹呢?这是伏笔,正是赵员外鸡贼的地方,请往下看。

金老连忙摇手,叫道:“都不要动手!”那老儿抢下楼去,直叫那骑马的官人身边说了几句言语。那官人笑起来,便喝散了那二三十人,各自去了。老儿请下鲁提辖来。那官人扑翻身便拜,道:“闻名不如见面,见面胜似闻名!义士提辖受礼。”

从金翠莲的吃穿用度来看,都能知道赵员外是当地大财主,他为什么对鲁达也是这么屈尊呢?虽然鲁达对金翠莲有救命之恩,但是金翠莲只是赵员外的小妾,赵员外本不必行这样大的礼的,这正是赵员外处事老到之处,这样一个表现了自己也懂得知恩图报,礼多人不怪,第二个,很可能他知道鲁达的江湖名声,表示敬重。同时也印证金老汉说得话没错,他们时常跟赵员外说起鲁达相救之事。

鲁达便问那金老道:“这官人是谁?素不相识,缘何便拜洒家?”老儿道:“这个便是我儿的官人赵员外。却才只道老汉引甚么郎君子弟在楼上吃因此引庄客来厮打。老汉说知,方才喝散了。”鲁达道:“原来如此,怪员外不得。”赵员外再请鲁提辖上楼坐定,金老重整杯盘,再备酒食相待。

这一解释,也看起来合情合理。

误会,误会

赵员外让鲁达上首坐地。鲁达道:“洒家怎敢。”员外道:“聊表相敬之礼。小子多闻提辖如此豪杰,今日天赐相见,实为万幸。”鲁达道:“洒家是个卤汉子,又犯了该死的罪过;若蒙员外不弃贫贱,结为相识,但有用洒家处,便与你去。”

越是有地位的人,越懂得尊重人,懂得抬举人,别人也会真心服气。鲁达也是直性人,既然员外这么懂礼性,这么客气,自然就结为相识。

赵员外大喜,动问打死郑屠一事,说些闲话,较量些枪法,吃了半夜酒,各自歇了。次日天明,赵员外道:“此处恐不稳便,可请提辖到敝庄住几时?” 鲁达问道:“贵庄在何处?”员外道:“离此间十里多路,地名七宝村,便是。”鲁达道:“最好。”

聪明的人处事,总是滴水不漏。邀请鲁达去庄上住,一个避免的在小翠这儿有些不方便,第二个有表达了对鲁达热情相待的厚意。有些朋友看到这里,总是要说鲁达和金翠莲有什么感情纠葛,好像不给他们弄点绯闻出来不罢休,这是想多了。这种心态,鲁迅先生就描写过,阿Q就是这样,看到和尚尼姑走在一起,总认为他们有一腿,这是一种奇怪的心态。鲁达生性耿直,完全没这想法,后面也没有。小翠对鲁达也是以救命恩人的礼节以礼相待。所以咱们不要想多了,没依据的给人加戏。

赵员外携住鲁达的手,直至草堂上,分宾而坐;一面叫杀羊置酒相待,晚间收拾客房安歇。次日又备酒食管待。鲁达道:“员外错爱洒家,如何报答!”赵员外便道:““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如何言报答之事。”鲁达自此之后在这赵员外庄上住了五七日。

逃亡的日子不好过,能有个落脚的地方,对鲁达来说,相当好了,也算是好人得良助,没白帮助金老。

忽一日,两个正在书院里闲坐说话,只见金老急急奔来庄上,迳到书院里见了赵员外并鲁提辖;见没人,便对鲁达道:“恩人,不是老汉多心。是恩人前日员外误听人报,引领庄客来闹了街坊,后却散了。昨日有三四个做公的来邻舍街坊打听得紧,只怕要来村里缉捕恩人。倘或有些疏失,如之奈何?”鲁达道:“恁地时,洒家自去便了。”

鲁达是个洒脱人,既然不能在这里住了,那就走呗,不愿连累人。

赵员外道:“若是留提辖在此,恐诚有些山高水低,教提辖怨恨,若不留提辖来,许多面皮都不好看。赵某却有个道理,教提辖万无一失,足可安身避难;只怕提辖不肯。”鲁达道:“洒家是个该死的人,但得一处安身便了,做甚么不肯!”

这段话说出了赵员外的心声,不留鲁达显得不仗义,留在这里不是长久之计。

五台山

赵员外道:“若如此,最好。离此间三十馀里,有座山,唤做五台山。山上有一个文殊院,原是文殊菩萨道场。寺里有五七百僧人,为头智真长老,是我弟兄。我祖上曾舍钱在寺里,是本寺的施主檀越。我曾许下剃度一僧在寺里,只不曾有个心腹之人了条愿心。如是提辖肯时,一应费用都是赵某备办”鲁达寻思道:“如今便要去时,那里投奔人,不如就了这条路罢。”

五台山文殊院,有超过500僧人,是个大寺院。智真长老,是我弟兄。祖上曾舍钱在寺里,是本寺的施主檀越。这三个信息,说明赵员外的家底不是一般的雄厚,而且在当地是有头有脸的人物。

其实鲁达的到来,对赵员外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怎么说呢?因为他是金翠莲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收留,是无情无义,忘恩负义,会遭人唾骂。如果收留在家里呢,也不是个长久之际,鲁达虽然人品没问题,但是毕竟是江湖人士,而且生性不愿意受约束。万一败露了,可能会把家业给毁了。之前写过史进就是守着那么好的家业,误交匪类,不光自己家业被少华山给占了,自己也不得不流落江湖,正是因为太年青,不懂社会险恶。所以赵员外虽然给了鲁达庇护,但必须有个切割,如果直接让鲁达走人,显得不仁不义。

所以一开始他得到小厮来报的时候,早就谋划好了,先闹出点动静来,这样后面的事情才顺理成章。他这波操作,可以说是完美无缺,既给了自己交代,跟江湖人士保持距离,避免家族受到连累,又给了金氏父女一个交代,同时鲁达也领他的情,没人能说他不义气。能把这各方面的关系处理得妥妥当当的,在水浒里面都是少见。比如孙立,本来是登州兵马提辖,为了救解珍解宝,被稀里糊涂的挟裹上了梁山;史进不用说了,是自找的;玉麒麟卢员外轻信江湖骗子(吴用)的谎言,结果被夫人和管家联手陷害,差点丧命,这也是治家不严的原因,他们都没有赵员外处理得当。化危险于无形,并且各方面都无可指摘,这个赵员外可以算是人精了。

这一章就分析到这里,请看下一章,鲁提辖当和尚有多好玩。如果觉得好看,请帮忙转发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智深给人的印象就是大大咧咧,明明不蠢,却憨厚得好像缺心眼似的。他有很多无厘头的操作,让人忍俊不住,但好像总是运气...
    越若稽古圣阅读 890评论 11 34
  • “拳打镇关西”中的鲁达是一个超我鲁达,“寺中日常”是鲁智深的自我鲁智深,而“大闹五台山”中的鲁智深是一个本我鲁达,...
    9986丶BH阅读 553评论 1 3
  • 备注:本文一些观点是受作家吴闲云“品水浒”文章启发。 鲁达是真的是个除暴安良,保护群众的人吗?完全是一个莽汉遇上了...
    Wangwei2017阅读 481评论 0 0
  • 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后,就立马跑到雁门县来寻金翠莲。别告诉我这是巧合,还是看看原文吧: 鲁达逃跑后,“一迷地...
    奇思异笔阅读 698评论 0 4
  • 我觉得鲁智深是一个性格暴躁嗯,脾气消极,而且耍起了酒疯还非常的吓人的,而且花和尚给人的印象就是大大咧咧、好...
    王铠睿阅读 1,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