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格尔木:穿越可可西里

Day14

旅途絮语

那曲——格尔木

(一)青藏公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格尔木,距离那曲886公里。一路上没有县城,村庄都很稀少。清晨5:30我们就起床出发了。气温5℃。外面一片漆黑,直到7点多天空才微微发白。阳光才开始透过浓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出来了,你才发现四周空旷,念青唐古拉山雪山一直陪行,仿佛就在身边,可是走了一上午,也没有到它脚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仔细看,前面弯道上堵得壮观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藏公路是通往西藏最便捷的路了,所以一路上车流量很大,特别是来回的大货车摇摇晃晃轰隆轰隆地驶过。你一定想不到在这样空旷的荒漠中还会堵车吧?

这段路可能是传说中的冻土层公路了,冬天土地冻的坚硬,而到了夏天,土层就软了,公路也变得软软的,所以我们的车一颠一颠的往前开,而我们则屁颠屁颠地赶往格尔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青藏铁路时而并行时而远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停在路边,让军车先行。


今天我们不时的还看到一大排一大排军车进藏。那些绿色的军车高大威风,上面的战士一个个器宇轩昂,激动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这样空旷的地方,最让人困扰的就是上厕所了。109不像318那样,一路有收费厕所,这里只有最大的天然厕所。虽然蓝天大地牦牛是不屑于看你的屁股,可是109 国道上汽车川流不息,你要是在路边上直播的话,还真是受不了。即使你向着山边走上二三十分钟,也还是路边。我们就亲眼看到一大排军车停在路边,统一等一位战士同志拉屎,我们都顺便参观了他的屁股哦哈哈!开始还笑个不停。后来就笑不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可可西里

车窗外天苍苍,野茫茫,荒漠一望无垠,只有光与影不断创造出一幅幅杰作。正坐在车上昏昏欲睡,右边车窗外忽然看到五匹灰白相间的野马,它们也不怕人,甩着尾巴梳理着漂亮的鬃毛。就那么一眨眼功夫,我们的车就过去了,来不及拍照。真是扼腕叹息后悔不及。原来我们早已进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仔细看远处哦!



我们睡意全无,正当我们叹息不止时,看!车窗外又有两匹野马,我赶紧按下手机镜头。虽然是惊鸿一瞥,我也已经很满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它们离公路多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它警觉地向我们观望!


天哪!快看,路边有五只野生藏羚羊。此时后面没有车,我们靠边停了下来,领头的那只长着漂亮羚角的羚羊警觉地站立看着我们。对不起,打扰了!我们远远地看着它们向荒漠深处跑去!


从风火山到昆仑山,一路上看到路边许多藏羚羊三五成群,它们不慌不忙,姿态优雅地漫步在荒漠中,一会儿低头啃草,一会儿小跑几步,悠然自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近昆仑山时,我们惊喜地遇到一匹野驴,就是张老师所说的最漂亮的野生动物,长着长睫毛扑闪扑闪眨着眼睛的野驴。虽然它就在路边,可是车太多我们不敢停车,只看到它油亮光洁的皮毛,棕色与白色相见的花纹,我们惊叫时,它扭头看了我们一眼,我的心被融化了。

是啊,自从青藏公路,青藏铁路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已经变得热闹非凡。这一路,我们把它们当稀奇物,而它们已经接受了我们,接受了它们身边的水泥钢铁怪物。希望人类的到来没有打扰他们的生活,希望我们能像朋友一样永远和谐地生活在这个星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情还在激动不已时,前面又下起了大雨!彩虹!哦!天哪!前面出现了奇幻景象。巨大的双层彩虹,从我们的左边横跨到右边,我们的车就从彩虹桥下穿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格尔木!


晚上9:30,由于109国道两边停满了过夜的大货车,我们还堵在距离格尔木市60公里以外。想着今晚可能要在路上过夜了。陈火胜查看了路边的野地,决定把车开到路边接近2米深的野地里通过去。我们下车看到卡宴升高了底盘,慢慢地往下走,它前面两个轮子抓地,后面两个轮子在地面接近90 度时完全翘起来悬空了。我的心也悬了起来。很快车子平稳了。我们终于绕过了这段堵车区。


晚上11点,我们到达目的地。

格尔木用火热干燥的风迎接我们!

难忘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