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给宝宝补充微量营养素?

经常会在群里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宝宝睡不踏实、总出汗是不是要给宝宝补钙啊?女儿枕秃,是不是缺锌?宝宝身体瘦,是不是需要补充一些营养呢?......作为妈妈你是不是也会有类似的疑惑呢?到底如何判断要不要补充这些微量营养素呢?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微量营养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看到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分宏量营养素和微量营养素,我们大家熟知的三大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就是宏量营养素,其他的统称为微量营养素。包括矿物质和维生素,矿物质又分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较多,需要量较大的为常量元素,有钙、镁、钠、钾、磷、氯六种。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含量很少,包括铁、碘、锌、硒、铜、锰、铬、钴等8种。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他们是一类调节物质,在物质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由于体内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所以虽然维生素的需要量很少,但必须经常由食物供给。

我们人体需要的微量营养素有30多种,但是能检测的也就五六种,就是我们熟悉的钙、锌、铁、铜、铝,还有更多种是我们无法检测的。

从名称上我们也不难看出,宏量营养素在人体整个组成中占有非常大的比例,我们对他的需求量也是很大,起到了作用也是最大;而微量元素占比非常小,人体对它们的需求也是微量的,因此它对人体的作用就不是主要的,只是辅助的作用。所以有妈妈问睡得不踏实、秃枕等问题其实就不是这些微量营养素来去决定性作用的。

那要不要检测微量营养素呢?

之前也有很多文章做过相关的解释,简单说就是本身含量就非常少,很难通过血液直接检测到体内的含量。而且我们给孩子查的微量元素,并不是直接检查血液中的含量,而是通过“一个标准”来对比从而判断,再加上采集过程中的组织液和血液一起混入标本等情况存在,所以,这个结果可想而知,不可能是准确的。所以,我家果冻的社区体检不是硬性要求的我都叮嘱爷爷奶奶不必给孩子抽血检查了!虽然现在他很勇敢不怕打针,但当时还是很怕穿白大褂呢!

是补还是不补?

如果检查结果显示某项微量元素偏低,大多医生都会建议补一补吧,我们父母也会觉得补补总比不补强吧?可是崔玉涛医生给出了到底不还是不补的建议。如果补还真有可能会出问题。因为我们平时关注的钙、铁、锌等都是二价阳离子,它们在胃肠道初步吸收的途径是一样,如果你只给孩子补充了其中一种,比如钙,那么就会减少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因为我们人体再吸收微量元素的时候,转化途径是一样的,一种元素增强了,其他元素就要被削弱,所以,会造成给孩子补钙之后,过段时间孩子又缺铁了、缺锌了,实际上不是孩子的食物中铁少了、锌少了,而是钙太多,使其他无法被吸收。(本内容参考《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

那如何保证宝宝均衡营养?

对于6个月前的宝宝来说,母乳+维生素D就可以满足宝宝所需。

我们的母乳有上千种的营养素,而且是非常容易被宝宝吸收的,很多营养素以非游离形式出现在乳汁中,使其不被胃酸所分解,并可以促进其吸收及使用。惊叹母乳的非凡!虽然我们说每个妈妈的乳汁都是第一无二的,为宝宝当下的需求量身定做的,但是通常情况下,母乳(成熟乳)中最多的就是脂肪,在母乳提供的热量中占比55%,其次是碳水化合物,第三是蛋白质,所以,这三大宏量营养素最小宝宝来说最重要,母乳中的矿物质更利于吸收,因为母乳中有帮助矿物质吸收的结合蛋白,而且钙/磷的比例适合婴儿骨骼成长;母乳中提供了宝宝所需的几乎所有的全部营养素,但是缺少维生素D,所以母乳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D。我们也在群里多次说过,哺乳期妈妈正常饮食,丰富摄入品种(每周52种食物)就能够保证我们的乳汁营养,就可以满足宝宝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

6个月以后就要添加辅食了,首选婴儿营养米粉,因为就象配方奶一样,婴儿米粉也是有配方的概念,以米粉作为基础的原料,添加不同营养素,比如铁等,所以它是一种营养均衡的食物。很多妈妈会问自制的米粉是不是更好,从营养均衡的角度是不推荐自制米粉的。还有一些妈妈问米粥米油等,不是不好,而是营养不够全面,辅食初期还是建议婴儿营养米粉,在此基础上逐渐添加各种菜泥、水果泥、肉泥等。


所以,各位宝妈们,看了这篇分享,是不是不必再纠结睡不踏实、不长个子、头发稀黄.....要不要补钙?要不要补锌?反正我是很豁然啦,欢迎群内分享讨论!

祝各位宝宝健康成长,宝妈轻松带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