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Linux文件系统

姓名:李振华    学号:17101223418

【嵌牛导读】:文件系统是linux的一个十分基础的知识,同时也是学习linux的必备知识。本文主要包括了linux磁盘分区和目录、挂载基本原理、文件存储结构、软链接硬链接、和常见目录的介绍。相信有了这些知识对于深入的学习linux会有一定的帮助。

【嵌牛鼻子】:文件系统大概是学习linux的第一步吧。

【嵌牛提问】:linux文件系统是怎样的?

【嵌牛正文】:

1.Linux磁盘分区和目录

Windows的文件结构是多个并列的树状结构,最顶部的是不同的磁盘(分区),如:C,D,E,F等。Linux的文件结构是单个的树状结构,可以用tree进行展示。 在Ubuntu下安装tree(sudo apt-get install tree),并可通过命令来查看。

每次安装系统的时候我们都会进行分区,Linux下磁盘分区和目录的关系如下:

–      任何一个分区都必须挂载到某个目录上。

–      目录是逻辑上的区分。分区是物理上的区分。

–      磁盘Linux分区都必须挂载到目录树中的某个具体的目录上才能进行读写操作。

–      根目录是所有Linux的文件和目录所在的地方,需要挂载上一个磁盘分区。

2.Mount挂载和NFS简介

挂载的概念:当要使用某个设备时,例如要读取硬盘中的一个格式化好的分区、光盘或软件等设备时,必须先把这些设备对应到某个目录上,而这个目录就称为“挂载点(mount point)”,这样才可以读取这些设备,而这些对应的动作就是“挂载”。 将物理分区细节屏蔽掉。用户只有统一的逻辑概念。所有的东西都是文件。Mount命令可以实现挂载:

mount [-fnrsvw] [-t vfstype] [-o options] device dir

NFS简介:NFS相信在很多地方都有广泛使用,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共享方式。我们公司所使用的上传服务就是把文件上传到某台网络服务器上,中间就是通过NFS实现。

使用NFS客户端可以透明的地访问服务器端的文件。NFS也是通过mount来实现,底层是通过NFS通信协议实现。

3.文件类型

Linux下面的文件类型主要有:

a)普通文件:C语言元代码、SHELL脚本、二进制的可执行文件等。分为纯文本和二进制。

b)目录文件:目录,存储文件的唯一地方。

c)链接文件:指向同一个文件或目录的的文件。

d)特殊文件:与系统外设相关的,通常在/dev下面。分为块设备和字符设备。

可以通过ls –l, file, stat几个命令来查看文件的类型等相关信息。

4.文件存储结构

Linux正统的文件系统(如ext2、ext3)一个文件由目录项、inode和数据块组成。

目录项:包括文件名和inode节点号。

Inode:又称文件索引节点,是文件基本信息的存放地和数据块指针存放地。

数据块:文件的具体内容存放地。

Linux正统的文件系统(如ext2、3等)将硬盘分区时会划分出目录块、inode Table区块和data block数据区域。一个文件由一个目录项、inode和数据区域块组成。Inode包含文件的属性(如读写属性、owner等,以及指向数据块的指针),数据区域块则是文件内容。当查看某个文件时,会先从inode table中查出文件属性及数据存放点,再从数据块中读取数据。

5.软连接、硬链接

软链接和硬链接是我们常见的两种概念:

硬连接:是给文件一个副本,同时建立两者之间的连接关系。修改其中一个,与其连接的文件同时被修改。如果删除其中[color=red]任意一个[/color]其余的文件将不受影响。

软连接:也叫符号连接,他只是对源文件在新的位置建立一个“快捷(借用一下wondows常用词)”,所以,当源文件删除时,符号连接的文件将成为无源之水->仅仅剩下个文件名了,当然删除这个连接,也不会影响到源文件,但对连接文件的使用、引用都是直接调用源文件的。

1:硬链接原文件和新文件的inode编号一致。而软链接不一样。

2:对原文件删除,会导致软链接不可用,而硬链接不受影响。

3:对原文件的修改,软、硬链接文件内容也一样的修改,因为都是指向同一个文件内容的。

6.文件目录管理命令

磁盘和文件空间

fdisk df du

文件目录与管理

cd pwd mkdir rmdir ls cp rm mv

查看文件内容

cat:

cat [file]

查看文件的内容。全程式concatenate的意思,将文件内容连续输出到屏幕上。第一行到最后一行显示。

tac:

tac [file]

和cat刚好相反 是从最后一行到第一行的方式查看。

cat有个比较不好的地方时当文件比较大时候没办法看清楚,这个时候可以用more或者Less命令。

more:

more [file]

如果使用grep或者find等命令时,可以配合使用more一页一页的查看。如果看到一半想退出,则敲入’q’即可退出。

less:

less [file]

less比more更有弹性,可以上下翻页。

如果只想读取文件的头几行或者文件的末尾几行,可以用head或tail.

head –n [file]:读取文件的前n行。

tail –n [file]:读取文件末尾n行。

以上命令都是用于查看字符文件,二进制文件出来的都是乱码,要看二进制文件的内容,可以用od命令,如查看一个MP3文件里面的内容:

od shijiemori.mp3

文件目录与权限

chmod chown chgrp umask

文件查找

which:

which [filename]

该命令用于查询通过PATH路径到该路径内查找可执行文件。

如:Which passwd:查找可执行文件passwd

whereis:

whereis [-bmsu] [keyword]

该命令用于把相关字的文件和目录都列出来。(Linux 会将文件都记录在一个文件数据库里面,该命令式从数据库去查询,所以速度比较快,Linux每天会更新该数据库)

locate:

locate [filename]

该命令用于把相关字的文件和目录都列出来。查找数据特别快,也是通过数据库方式来查询。但是数据库一周更新一次,所以可能有些存在数据查不到。可以去修改配置文件。

find:

find [path] [参数] [keyword]

该命令用于在指定路径下查找文件。不是通过数据来查询,所以速度会比较慢。

7.常见目录解释

Linux各种发行版的目录结构基本一致,各个目录简单介绍如下:

目录

描述

/  根目录

/bin  做为基础系统所需要的最基础的命令就是放在这里。比如 ls、cp、mkdir等命令;功能和/usr/bin类似,这个目录中的文件都是可执行的,普通用户都可以使用的命令。

/boot  Linux的内核及引导系统程序所需要的文件,比如 vmlinuz initrd.img 文件都位于这个目录中。在一般情况下,GRUB或LILO系统引导管理器也位于这个目录;启动装载文件存放位置,如kernels,initrd,grub。一般是一个独立的分区。

/dev  一些必要的设备,声卡、磁盘等。还有如 /dev/null. /dev/console /dev/zero /dev/full 等。

/etc  系统的配置文件存放地. 一些服务器的配置文件也在这里;比如用户帐号及密码配置文件;

          /etc/opt:/opt对应的配置文件

        /etc/X11:Xwindows系统配置文件

        /etc/xml:XML配置文件

        ……

/home  用户工作目录,和个人配置文件,如个人环境变量等,所有的账号分配一个工作目录。一般是一个独立的分区。

/lib  库文件存放地。bin和sbin需要的库文件。类似windows的DLL。

/media  可拆卸的媒介挂载点,如CD-ROMs、移动硬盘、U盘,系统默认会挂载到这里来。

/mnt  临时挂载文件系统。这个目录一般是用于存放挂载储存设备的挂载目录的,比如有cdrom 等目录。可以参看/etc/fstab的定义。

/opt  可选的应用程序包。

/proc  操作系统运行时,进程(正在运行中的程序)信息及内核信息(比如cpu、硬盘分区、内存信息等)存放在这里。/proc目录伪装的文件系统proc的挂载目录,proc并不是真正的文件系统,它的定义可以参见 /etc/fstab 。

/root  Root用户的工作目录

/sbin  和bin类似,是一些可执行文件,不过不是所有用户都需要的,一般是系统管理所需要使用得到的。

/tmp  系统的临时文件,一般系统重启不会被保存。

/usr  包含了系统用户工具和程序。

        /usr/bin:非必须的普通用户可执行命令

        /usr/include:标准头文件

      /usr/lib:/usr/bin/ 和 /usr/sbin/的库文件

      /usr/sbin:非必须的可执行文件

      /usr/src:内核源码

      /usr/X11R6:X Window System, Version 11, Release 6.

/srv  该目录存放一些服务启动之后需要提取的数据

转载自:http://www.cnblogs.com/yyyyy5101/articles/1901842.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