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育己1-心情郁结遇上孩子闹心,打一顿了事?其实是个契机

对任何一个孩子而言,被打骂欺辱,都不及让他感觉到父母不想要他、认为他人不好,给他带来深深地抛弃感,来得更受打击。

人本主义心理学指明,孩子需要的是归属感和价值感。而越让人讨厌的孩子越需要爱。所有不良行为的背后都是缺乏归属感和价值感。

因此,倘若父母能将每一次犯错都看成学习的最佳机会,这会让我们在对待孩子成长中一些不良行为,做到自然而然地尊重平等。

1,刻意宣泄失败

屋漏偏逢连夜雨,心情郁结遇上孩子闹心=简单粗暴?

前不久,跟一好朋友聊天,不聊还有觉着日朗星稀、一切美好,聊完心里堵得慌,情绪也越来越低落~

突然强烈意识到这朋友与房先森的相似之处,不仅当初认为那几个特点而已,多到令我吃惊。也确切地明了,它是我今生需要修行的课题,这是这类人反复在身边出现的原因。

明显感受到跟她语音过程中,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我不断地想证明自己是对的,于是我们就陷入了“权力之争”,这种时候的讨论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期间,我还试图用“敞开心扉”的方式,诱使对方承认我是对的。

简而言之,下意识地用尽各种手段。

我突然真正懂得,当一个人内在有很多印痕,是没办法“只说对方想听的”,有太多想要证明的地方,哪怕别人实事求是的评价,都让ta感到受伤,潜意识认为“没有肯定我的价值”就是“我人不好”。

我在难过、委屈、愤怒中辗转反侧,正在努力自救时,却看到被孩子“糟蹋”的家,压抑不住的负面情绪像漫入洞口的水流,缓慢却坚定。

极力控制着自己,不要对孩子发火,转身进了卧室,关门。开始刻意捶打枕头,宣泄情绪,直到哭无可哭。

但仍感到胸口有些郁结。又过了一会儿,就在我以为已完全释放了这些情绪,打算运用一些方法跟小小房子开始解决眼前的乱局,他却在电视时间结束时耍赖-不守约定同时有攻击性行为。(当父母情绪不足够稳定时,孩子的表现也会有起伏)

于是,那一点点郁结如同吸食了某种精华慢慢地在长大,愤怒使我有一瞬间的大脑空白,于是直接简单粗暴地拔掉了电视电源~(作者说,这属个例,美好的生活请查阅往期周月检视((。・ω・。)ノ)

2,看见即是疗愈

回到卧室,主卧床单上到处都是印章画,儿童房玩具七零八落,床上地上无一幸免。

扫视一圈,只好回到客厅躺在沙发上看书,翻了几页工具书,看不进去;换成《与神对话》,字都在眼前打转,未进心里。突然想到《正面管教》中的一句话:...退化到爬行动物脑,这个定义令我逐渐找回理智。

这一次我决定深入探索,为什么小小房子无视我的行为让我如此愤怒、抗拒、厌烦?

记忆拉到曾在外婆家寄宿的日子:

同样是外孙孙女,不常来的可以嘻笑打闹、吃零食、看电视,而我要去做家务,仅仅只想要一颗糖都得不到时甚至想过自杀,幸好胆子小~

事实上,这原就是那时中国家庭中普遍存在的情况,大的必须让小的,亲密些的要让着不常走动的,但作为一个孩子,当时是无法理解和接受,只感到了不公平与虐待。

当舅妈用嫌恶的眼神,斜看着我在边扫地边掉眼泪,她咬牙切齿般道:“...就是让你扫个地!你看你那样子!!” 心中顿时涌起滔天的委屈、愤怒,还有无助!那时时常想:即便妈妈打骂,我也愿意回到她身边去!如今想来,舅妈有舅妈的局限,即便是我自己,那时也不一定就能做得多么恰如其分。

许许多多不愉快的场景从眼前略过~但,那种眼神深深地镌刻在我内心深处,成为了逆鳞,我不断地在不同的人脸上看到这种眼神。

以后走进婚姻,双发发生分歧争执时,总会发现房先森看我的眼神有些相似,这令我像被点了火的炮仗一样暴跳如雷!如同一个带着偏见的人,看谁都像小偷。

突然懂得,为什么我在小小房子寻求帮助时能够那样冷静。自己便是在毫无助力的环境下,完全靠生命内在的生存意志活下来的,而我的儿子向我伸出求助之手时,潜意识在用自己曾经遭受的待遇对他。我并不知道那种情况下还有其他应对方式。

看到这一点,我转过去抱住了躺在身边的小小房子,心里对他说对不起,妈妈从来没有看到过自己的这一面。

一直意识到这个问题,却从来不曾挖掘地这么深入,甚至没想过会是因为这些。每次的情绪起伏,只单纯把这类事件挫伤了我的自尊心联系到一起,没通过实实在在的场景中寻根溯源,其影响之大、之深、之远,此刻才切身体会。

而这一次的追寻之旅让我又一次看到了真相,看见既是疗愈。

我清楚地知道,潜意识认为孩子的不当行为,会让人认为妈妈做得不够好,进而否定这个人。这些都是原生家庭(18岁以前自己的父母家庭)留下的印痕,也是我自己一直以来的情绪引爆开关。

我需要不断在意识中拥抱和抚慰那个小时候的自己,给够她关爱和支持,反过来再去支持我的孩子。

从小缺乏肯定、欣赏、赞美和认可,同时总是被贴上不是好孩子标签的孩子,虽然ta有各种外在的表现,还有可能表现得强势、仔细,但骨子里都在寻求别人对ta的认可。

3,淤泥翻飞,但总体向上。

之后,当我不断掉进“朋友这么说不对,因为她...她问题也很多,还反过来教育我”的受害者陷阱,及时觉察,仿佛一个干坏事被抓现行的小孩,看到它畏畏缩缩、紧小慎微、可怜兮兮的躲到角落里,这种瞬间从受害者视角脱离的体验,让我感受到自己的强大。

于是,小小房子放假这十天来天,在各种契机的触发下,我突然想明白了两个问题:

一是,这些天我还在延续小小房子未放假前的工作学习模式-白天高效完成工作学习任务,这种状态令我在陪伴孩子少了很多耐心。

在我把焦点都放在如何完成个人成长以及学习/工作任务,同时暑假原因需要大量时间跟孩子在一起,时间精力及脑力宽带均被占用,没时间深入思考。这件事是在提醒我:不要跑太快,要及时调整!

二是,意识到自己觉察的程度越来越深,许多非常隐晦的事突然懂得了它的意义。

比如,每当小小房子弄疼我时,几乎是立时地有股无名之火从内心升起,无法遏制,它实际激发了我的一个引爆开关。

循着这条线回溯后找到原因:小时候常被欺负,却敢怒不敢言,这种愤怒和怨恨压抑到一定程度养成了遇事迅速判断的习惯,当小小房子弄疼我时,潜意识轻易判定面前是个弱者,向他倾泻怒火是安全的~

欺软怕硬,原是人性中的劣势,却常常在暗处自运营,不知不觉间伤害了身边的人。

这次的觉察令我忧愁又欣喜,如同理清乱麻,一根根抽丝剥茧,感叹其破坏力,又欣喜它的生命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灵性的修行,就像是一个生命线,总有高度有低谷。有的阶段,无论表现或感受都会非常棒,再往下挖,又会有沉积的淤泥浮出,闹心又窒息。

这与一个人的学习成长一样,螺旋上升,但总体向上。我知道这会是一个不短的过程,但我也相信只会越来越好。

【最后】

当我们被孩子激怒,其实是一个向内看的契机,让我们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内在发生了什么?而,看见即是疗愈。

教育话题非常广泛,第一篇也没想好到底从哪儿开始,就写写最近的感触。之后专辑的案例素材通常会是以孩子普遍存在的状态展示与解析为主线,其中涉及的人除小小房子和我自己外,均使用化名,同时所列事件仅代表某个行为,不代表人,ta的人仍然是好的。

我相信即便是教育专家跟自己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每天也都有可能面临不同的挑战。这不代表孩子不好不优秀,我们需要清晰地是:任何时候的犯错都是学习的机会,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这里只作为育儿育己的一个道场。

作者的话:

自从决定专攻家庭教育写作项目,才算真正的入门。养育孩子的这五六年,自以为懂得的那些教育方法理念,还有一些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论点,就此才由衷地认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浅薄和无知,可见自己在此类专著的阅读量还差很多。

下节预告:如何鼓励、欣赏、赞美和认可我们的孩子?

注:本文皆乃JIE胭脂雪原创,如若转载请联系作者。文内配图源于网络,如有侵权,敬请沟通删除。

若您有所触动或收获,无需打赏,点赞即可,感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我早早地起了床,因为今天我们一家, 和哥哥一家去山顶上去拜菩萨。而且这个地方很远。 我们吃完饭便出发了。...
    爱打乒乓球的小男孩阅读 267评论 0 1
  • 短暂的婚姻里,第一次看到Melena,就觉得她很普通,但渐渐看着,走进她的生活!才发现这个女人是真的很普通,和Ga...
    康生啦阅读 171评论 0 0
  • iOSApp基本的动画就是移动,旋转,缩放 这些,UIView的分类UIViewKeyframeAnimation...
    风雨啸青锋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