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到《白夜追凶》的前世今生

        这几天追了很火的网剧《白夜追凶》,还没看片,光是看标题的时候,就联想到了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两部剧对白夜的寓意还真有些异曲同工之妙,白夜说的是在白天走路和在夜晚行走的两个人,隐射了剧中的明线和暗线的两个人物,前者是孪生兄弟关宏锋和关宏宇,后者是雪穗和亮司,他们分别扮演着白天与黑夜的角色,黑夜不见光明,所以一个人只能在夜晚出没,而另一个人在白日因为黑夜的存在而得以阔步向前。很喜欢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也很欣赏《白夜追凶》这部优秀的国产剧,希望用我的观感,带大家走进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以及潘粤明主演的这部《白夜追凶》。

    《白夜行》中明线和暗线相互交织,读者是到最后才将亮司作为暗线与雪穗这条明线交织起来的,对于前文借他人之口抛出的疑问和伏笔,也在亮司与雪穗的关系被揭开后,得以解惑,《白夜行》算是推理悬疑剧。《白夜行》的精妙之处是首先用一场无解的凶杀案开篇,设置疑问,再平行叙述凶案发生后男女主人公各自的成长生活,由一场对女主背景的调查开始,对事实层层抽丝剥茧,不仅使凶案真相渐渐浮出水面,还揭开了男女主人公的内在联系,整书中从未有出现过男女主人公正面直接的交锋,能够表明男女主人公关系的全部出自文章伏笔以及他人叙述。凶杀案真相揭开的同时,也揭开了男女主人公之间存在着的枪虾与虾虎鱼的共生关系。二者相互照应,没有凶杀案就不会形成雪穗和亮司这种扭曲畸形的共生关系。

        很多读者,读《白夜行》都觉得后背发凉。即便东野圭吾用平实的语言在叙写着整部小说,也并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来折磨读者的内心,但是人性的残酷,命运的无情确实在这些苍白的文字下体现得淋漓尽致,它拷问着读者的内心。那么对于雪穗,我是非常同情的,这是一个可怕的魔鬼一样的女人,但是真的难以恨她,难以厌恶她,想要原谅她的作为而又不能。她从最初的受害者变成最后的加害者,她一直在极力摆脱梦魇,却越陷越深,不能说一定会走向毁灭,但雪穗无论如何争取、如何反抗,她也得不到向往的生活,表面上她一直把自己活成想要成为的样子,但却从未去除内心的枷锁。

        如果雪穗要的是摆脱,那么亮司呢?不见白日,却见黑夜的亮司呢?亮司是在黑夜里行走,用凄苦去救赎雪穗的人,用东野圭吾的话说:“罪与爱,黑与白,正与邪,显与隐;亮司是雪穗生命中的太阳,他承受父亲的罪恶,照亮雪穗黑暗的人生,使雪穗凭借微弱的亮光把黑夜当作白天。”亮司对于雪穗的救赎,伴随着亮司的死亡而终结,太阳定时的日出和日落,使白天和黑夜自如的交替,而对于雪穗而言,生命中的太阳消失便不再升起,从此雪穗的人生一片黑暗。


        国剧《白夜追凶》,显然他的定位是推理刑侦剧,不过,有别与于传统刑侦剧,《白夜追凶》的立意和人物设定很大胆富有创新性,主角是一对孪生兄弟,哥哥是刑警,弟弟是通缉犯,完全是两个对立面,但是就是这种水火根本不能相容的对立,非常顺理成章的产生了融合,这种融合基于两个前提,一是孪生,二是追凶。因为两人是孪生兄弟所以可以进行角色互换而难以让人起疑,因为弟弟突然被卷入命案,成为杀人嫌犯,哥哥一方面是兄长基于对弟弟的了解不相信他是凶手要为弟弟洗刷罪名,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有正义感、使命感的刑事警察有责任义务查找真凶,基于以上两点才有了哥俩命运的交织,他们要共同找寻真凶。

        因此,哥俩有了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哥哥因为有黑夜恐惧症,夜晚无法进行工作,而由弟弟代替哥哥出现;在这里对于观众而言没有所谓的暗线,如果说真有暗线的话,并不同于《白夜行》将暗线放在人的身上,《白夜行》强调“行”,而《白夜追凶》强调“追凶”,因此《白夜追凶》的暗线在弟弟背负的“灭门惨案”上,随着剧情的推进,感觉没几集就要结局了,但是真的还没有怎么细说本剧的核心——“灭门惨案”的情况,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前面的剧情推断对于弟弟而言,冷不丁的成了杀人犯是一伙人有策划的预谋,至于弟弟在“灭门案”中只是单纯的替罪羊,还是呼应哥哥的重要关联节点的问题,我认为后者更多,从剧情发展看,“灭门案”哥哥也无法置身事外,哥哥也被制造“灭门案"的一伙人设计过,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这哥俩在“灭门惨案”中谁是主角,或者说这伙真正制造“灭门惨案”的人主要针对的是哥哥还是弟弟?而且无论是哥哥还是弟弟身上都有一些未解谜团,这些谜团是不是神秘人制造“灭门惨案”的诱因,比如哥哥曾经在一次办案中出过事故,有一个叫伍玲玲的女警死了;叶方舟为什么会被开除,叶方舟和安腾是不是有某种联系;弟弟关宏宇身上也有秘密,而这些秘密一定会和案件有联系从而使哥俩间接的形成一种关联关系或是交叉关系,从而推动剧情的发展。

        介绍完了两部作品,你更心水和中意哪一部呢?或者二者得兼,哪一部都是心头好!那么,不要忘记翻开书页,品读《白夜行》;打开播放器,观看《白夜追凶》。让文艺走进生活,让生活充满文艺。

“ 观感”——传递思想精髓,创作我的创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