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你是哪一个?

文/丁香与海


01

国产的烂片太多,自从看清这个真相以后,就很少花银子进电影院了,可乐和爆米花都快忘了是什么味道了。当然,免费的机会除外。

听说要放《七月与安生》,我强烈要求要去。首先因为豆瓣评价7.6,再者,可能相对于美国拯救地球、拯救世界的大片,我觉得这类影片更接地气吧。

整个观影过程,最起码没有觉得无聊。这说明情节比较连贯,故事高潮处理得还可以。

期间,我也有被感动到。能感动人的影片,总不至于太烂。

影片不只是一个关于三角恋的青春狗血故事,其中有人的性格形成,以及性格对于生活方式选择的影响。

02

七月从小生活在完整幸福的家庭,爸爸疼、妈妈爱,出门有人担心,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人有嘘寒问暖,有人辅导功课。衣食富足,无忧无虑。

安生则是单亲家庭,跟妈妈生活在一起,但妈妈经常出差不在家,母女见面的场景也是你追我赶,毫不和谐。安生对妈妈没有亲切感,甚至不想让她回家。她没有家的概念,经常跟着七月蹭吃蹭喝。

七月与安生是无话不说的好闺蜜,一起干坏事,一起被罚站,一起洗澡,一起睡觉。

直到18岁那年,她们遇到了苏家明。

七月告诉安生她喜欢的男生叫苏家明,安生去学校“警告”家明,让他好好对七月。

家明喜欢文静乖巧的七月,却对有点男孩子气和江湖义气的安生也产生了好感。

安生对家明也有好感,但因为七月,她选择放弃,离开家乡。

最后三个人也是剪不断、理还乱,家明选择了逃避,谁也不选。

看到最后才发现,一直在流浪的安生,并不喜欢这种生活,只要有牵绊的人,她就会选择停留。因为她的内心,还是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身体和心灵都可以栖息的地方。

而七月,并不是大家以为的那个七月。当年砸下课铃是她怂恿的;家明喜欢七月她也看在眼里,就是没有说破;最后离开了家乡,过起了浪迹天涯的生活。在父母保护下的她,看似文静听话,却有着一颗躁动不安的心。

这种外表和内心的反差,观众开始没有看懂,就连她们自己也不明白。

人总是活着活着,才慢慢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或者说,缺什么,才更渴望什么。

03

安生放弃家明,并不像七月说的那样“没有资格与我争”,而是她从小没有父母宠爱,没有安全感,没有唯我独尊的体验,也就没有与人争夺的习惯。

七月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觉得天下所有的好东西理应都是她的,安生你吃我的、住我的,连你都是我的,你凭什么跟我争。

不得不说,习惯很可怕。

习惯了将就,便很难讲究。

习惯了妥协,便很难反抗。

习惯了施舍,便很难奋斗。

习惯了平凡,便很难不凡。

而每个习惯的养成,都和性格相连,都与经历有关。

有很多骨子里的东西,是遗传或童年经历形成的,很难改变。就像安生渴望安定,七月看似柔弱却内心强大。

你或许并不像你表现得那么坚强或软弱,大气或敏感,开心或孤单。

人都有另一个不为人知或不为己知的自己,只有在特殊的情境下才会出现,也许是失恋后,也许是生病之后,也许是一次旅游的途中,也许是某个至爱的人离开之后……

七月与安生,你是哪一个?





�喜欢就点个赞❤,阅读其他文章,请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31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7评论 0 9
  • 看着看着,就哭了。 泪水啪嗒啪嗒地落,心里,五味杂陈。 我自然而然地被情节带进去了。 对安妮宝贝的好感,来自于同样...
    北小舟阅读 299评论 0 3
  • 今天是减肥第三天,不对,应该是坚持第三天,按照以往的惯例,可能很快就偃旗息鼓了,所以导致我在肥胖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西小花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