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站的初之

我们时常听到这么一句话,一个时代造就一代人。老乔一家原是内陆人,为了能够体验一把中国式发展带来的快捷生活,像蒲公英一样,顺着潮流之风,飘到了南边,开始了自己属于那个年代的梦想。

当然,我们故事的主角可不是这位70后为家庭奋斗的父亲,而是他的女儿小乔。小乔随着父母飘到这多雨的南方,小小的年纪就不得不去学会像大人一样适宜这多变的环境,这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需要很多勇气去面对离别和离别带来的孤独。或许孤独对于一个小孩来说显得过于成熟,我也曾怀疑过我自己是否能这样武断的将成人世界的情感强加于小乔,不过早熟难道不就是属于这个年代的小孩最直观的性格么。

饭桌上老父亲也看出了小乔的沉默,不过并没有多加安慰,他也知道是因为上一次的搬家给自家闺女带来难以割舍的分别。那是她最好的朋友初之,他们上同一所小学,他们一同伴着黄昏回家,他们....。其实老乔也对这件事感到难过,但是在这异乡生活,为了一家子过得更好,不得不在情感上做出抉择。想到这一切都是为了整个家,他感到慰藉,举起筷子为小乔夹了一大块的肉。

周五的清晨总是来的比一周任何一天早,也许是为了迫不及待地迎接周末的放松,也许只是为了在休息日来临之际来作为犒劳自己的理由。当然,小乔今天也意外地起了一个大早,老乔的妻子为她搬家后 一个月后今天突如其来的表现感到惊讶和高兴:“宝贝,现在终于适宜了学校的生活啦?”

“我想是的妈妈。”小乔心不在焉的答道。眼睛紧张地盯着身前的一个小葫芦。

“宝贝,今天胸前怎么多了个大葫芦啊?‘妈妈不好奇地随口问道,“又是爸爸的给你的新玩具。”

”没,没什么,对,对,只是爸爸的玩具。”小女孩拽着自己的衣角,脸红彤彤的。

“出发吧,今晚吗妈会早点回来,所以会去学校接你,记得在校门口等着喔。”妈妈对着小乔急匆匆离开的背影说道。

小乔跌跌撞撞地离开了母亲的视线,心里可算是松了一口气。随后她从小书包里抽出一张被笔擦擦到皱的纸,是张自己写的歪歪扭扭的路线图。“先去仙鹤站。”小乔心里念叨到。小孩的步伐小而快,这感觉就像在轮子上跑的仓鼠一样,不管速度如何不过算是赶上了公交车,吃力得拧开胸口的葫芦瓶,从里面倒出一片硬币,和硬币一起跃起将车钱投到箱子里去。车上的人并没有感到多大的担忧,他们注意力是这个社会发生的关于物质生活的一切,他们不能因为他们认为的琐事停留,包括眼神。这或许对小乔来是件好事,至少不会被几个叔叔阿姨拦住而打破了自己的计划。小孩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脚没办法着地因而习惯性地在空中画着弧线,对着窗前的自己笑到:“等会儿就能见到小初啦!我要把笔还给他,我没有遵守在一起的约定,不能拿小初给我的笔!好久没有看见小初啦!小初一定很想我吧?我好想他啊!”小乔双手紧握在胸前傻笑。又左右看看周围的大人像一簇簇的葱直直地立着,又模仿着他们像金鱼一样的表情,不禁咯咯地笑了起来。

“茶亭站到了,开门请当心,下车请走好。下一站...”报站声机械地响起

“还有十二站。”小乔小手抓着铅笔划掉纸上的一行字。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然后又用双手拍拍自己的脸蛋:“乔,不能睡着喔,就快到了!”确实对于这段旅程来说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困倦了,小孩就像超耗油的车子,兴奋地快,累得也快。小乔望着窗外看见几对男女在街上手挽着手走过:”他们可真好呀,他们也是一起回家吗?小初以前和我也这样手拉着手回家,我们可没有把手夹在咯吱窝里,我们甩地老高了。"说着自己的手牵着自己的手但是又叹到,”就会没有小初的手心热。“眼前的事物不断划过,五颜六色的东西让小乔兴奋不已:“看!哇,是彩虹糖专卖店!有一次,我和小初一起用钱买了一包那个超好吃的糖果,后来还规定我只能吃绿颜色的糖,他吃红颜色的,剩下的拿回家种起来就能像电视里那样长出好多好多的果果,不知道现在小初家的彩虹豆长地怎样了。”女孩有些失望和期待。随着回忆地加深,脚的弧线慢慢地变短,小乔想着过去的点点滴滴感到温暖,或许她不知什么是温暖,但是红红的脸却是意外地早熟:“还记得那天放学回家的时候,小初偷偷和我乘公交车

,是小初教会了我怎么乘的呐,他告诉我哟,要把钱投到那个会转盘子的叔叔旁边的箱子里,还有还有他和我说,要听那个阿姨的声音,因为我们不认识字。乔有点害怕,拽着他的衣服,说到:‘乔会困,乔会被丢在车上的!’然后然后小初紧紧拉着我的手说哟:'没事,小初会一直一直呆在你旁边的,来,拿着这把笔,你来监督我,我一松手你就戳我!好吗?乔?乔?乔"

“白云站到了,开门请担心,下车请走好,下一站。。”小乔突然跳了起来,模糊的声音竟然是梦景里传来的,女孩这才反应过来到站了,像兔子一样串下了车。

“应该就是这里吧。”小乔点了点头,从以下车就一直对着那张纸的头终于抬了起来,发现小初就站在自己的面前:“哇!小初!小初!是你哇?”激动地把手里的小地图扔开紧紧抱着小初,小初也紧紧地抱着小乔,小孩之间从未怀疑过彼此,这或许就是他们对于感情最美好的品质吧。

“乔,你怎么来啦!我好想你哇!我以为你讨厌我再也不想见我啦!”小初眼泪没停下地流着

“乔好想你哇!乔好想和你一起牵着手回家啊!要和小初永永远远在一起哇!“小乔的眼泪和鼻涕都粘在了小初的背上。

他们又互相看着对方,小乔对小初说:“乔没睡着喔!你会一直一直和 我在一起吗?

小初紧紧抓着小乔的手:”恩!“

在一边的父母被这个场景给惊呆了,不过他们在想什么可就比小孩的心情难表达了。

(我并没有给故事设下结局,我也希望一切都是美好。愿天下父母能够停下自己的脚步,希望你们能够停下自己为物质生活忙碌的脚步,多多关心孩子的心里世界,听听他们的梦想,给他们一个美好的不孤独的童年。也愿在这分别已经习以为常年代,别让情感淡漠成为理所当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