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章,有友小佘。

风烟刺眼家何在,

酷暑难熬义犹存。


水龙吟。

夜阑星月西斜,灯红酒绿繁华地。朱门酒肉,清贫羁旅,富贵欢愉。仁信难收,世态冷暖,茫然无计。叹时光流逝,宾来客往,只为那,名与利。

还念沙棉旧友,有良朋,佘兄元启。谦逊君子,作文书字,苦练技艺。落布修机,轮班管理,忠诚别弃。纵岭南北望,长风万里,敬君高义。


小佘越来越觉得钱不够了,开始上班那两年,每个月才300多块,他还能每月给老家的父母寄150块,后来调换了工种,工资涨到400多,每个月只能给家里寄100块了,再后来工资涨到500多时,反而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没有钱寄给父母了。

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谈了女朋友要花钱,过来人都知道,谈女朋友花销特别大,虽说90年代钱值钱,但收入也低,吃个饭看场电场就百十来块不在窝里了,有句老话叫作:谈恋爱时女孩子希望男朋友大方,结婚后希望老公节省。

小佘的女朋友叫华怡,是一个美丽温婉的女子,她看中的是小佘的人品好,待人诚挚实在,小伙子个子高,人也阳光帅气,还有上进心,是标准的潜力股。于是华怡从没有嫌弃过小佘贫穷,也舍不得让小佘给她买贵重的衣服,华怡认为,两个人勤扒苦做,相亲相爱,终会过上好日子的。

小佘不负众望,在生产车间工作了7年,入了党,提了干,工资是涨了点,但积蓄没见增加,反而连父母的零花钱也没寄了,不是他不孝顺,而是因为接触的朋友多,方方面面要顾着,于是花钱的地方也多了,湖北人好讲面子,吃饭的时候都会抢着买单,但总不能每次牙齿都朝外长只吃别人的,隔几天还得请回来,这叫礼尚往来,小佘讲义气,他是个从来不把朋友吃亏的人,那点工资吃三个宵夜,斗两场地主就成月光族了。

当个轮班小领导或是车间干事是没有外水的,在此先介绍一下国企的管理模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以我们布机车间为例,每个轮班有轮班长一位,党支部书记一位,副轮班长两位(操作轮班长一位管挡车工装梭工,机械轮班长一位管设备),工会主席一位(管上轴与落布),团支书一位,民兵连长一位,妇联主任一位,会计一位,操作教练员两位,其中除了会计在办公室外,其余人员全在车间干活,轮班长也一直在车间巡回检查,或是上阵修机与装梭,也就是说,基层管理,是没有脱产干部的。除了开轮班联席会,根本上这些人拢不到一块,我任过团支书,当时每月津贴是20块。从这点来讲,管理虽然名称多分工细,但还是感到有组织的温暖,职工的生老病死有着大家庭的关怀之情,不比私人企业,没有利用价值了老板要你卷行李走人。沙棉之败,主在市场气候。

我的团支书是接小佘的手,他调任车间团总支书记,入了党,兼任车间宣传干事,成了脱产管理者。我也曾是入党积极分子,思想不过关,经不起组织的考验,自己离开沙棉了。

小佘名叫佘元启,十堰郧县人,91年来沙市纺织工业学校读书,中专四年毕业,95年分配到沙棉布机车间上班。他是货真价实的中专生,比我们这些技校生的学历要高,但他继承了沙棉老一辈的吃苦耐劳的品德,任劳任怨工作,做一行爱一行,属于勤劳朴素,上进创新的人才,若是沙棉不倒,他的前途一片光明。

佘元启性格温和,待人诚恳,勤于动手,遇事冷静,有大将之风。95年12月份,他分配到布机甲班上班,做落布工,做了一年半,提为修机工。落布工是个纯体力活,手疾眼快有力气就行,我落布的时候,窄幅0.12元每个,宽幅0.24 元每个,喷气特宽0.50元每个,我和朱磊落布天天汗流浃背,在夏天便冰一大可乐瓶装的结成冰的冰水,回想起那个时期的艰苦,让人恍若隔世。

佘元启调为修机工后,虚心向师傅学习,认识钻研机械性能,很快就上手独立台位,工资也相应的涨了一些。那个时候,斗地主刚刚兴起,我们常在一起斗地主,他是个老输家,反正单身没有负担,只为了好玩,而没有从知识上提升自己,现在想起来很是后悔,愧疚自己的少年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其实沙棉有很多前辈与工友自学成才跳出工厂的,他们用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我的爱好是有,一是下象棋,纯是消磨时光,又没有刻苦钻研成为真正的高手,其实每一个行业,只要出类拔萃到达顶峰,你就是专家级,不愁没有饭吃,在这个要钱不要脸的社会,若是专家拿得下架子,做点广告或是说点假话,名利双收不在话下。

爱好之二是买彩票,从97年沙棉门口的体彩七星彩开始,一年后改买福彩双色球,买到今年刚好20年,心存幻想发大财,至到今年春天民政部彩票总局那个大官东窗事发,说是福彩贪污了几千个亿,我滴个天光大老爷,原来我等彩民被那些人当羊子在宰,我才大梦初醒,结束了自己的彩票发财之梦。事后我想,若是我在别的方面有买彩票的毅力与坚守,说不定小有所成,比如文字,我是一直就爱好的,只是没有信心,也没有毅力来写作,于是磋砣了岁月,荒芜了流年,至到去年才重新提笔写字。

佘元启的才华胜于我,他常在《沙棉报》,《荆州日报》发表过文章,他能静得下心来写作,还写得一手好字,擅长用排笔写布幅标语,黑板报办得清新整洁,他在学习进步的时候,我在下象棋、看小说、打牌,那时候我看的是纯武侠小说,金庸古龙梁羽生温瑞安等名家的小说我不知看了多少,而没有看中外名著等文学书籍,以至于我的文字苍白无力,没有文学内涵。

佘元启的品德胜于我,他谦虚谨慎,诚挚热情,待人以宽,办事过细,是个做领导的好料子。2003年9月到2004年5月,经车间推荐,厂部派他到武汉纺织学院进修一年,回来后又分排到布机车间,在甲机甲班任过党支部书记。2006年6月,到2008年6月,他在经销公司做了两年业务员,后来离开沙棉,现在以开的士为业。

我与佘元启相交甚厚,听说他跑业务,我就知道他跑不出来,老实巴交的,不会哄不会吹牛,喝一两小酒便不胜酒力,继而口齿不清起来,那样哪签得到几个订单。他是一个实干型的管理人才,管技术与后勤方面可以,不能当主要领导,对上不会拍对下不会欺,没有他的发展之地,就这样做一个百姓,也不会心生愧疚。

佘元启还是一个有原则和立场的人,我与他联系上后,询问他这些年的得失感受,他对沙棉有感恩与依恋之情,但对工作本质与官场规则,他是绝口不谈,这一点让我敬重。我也不是八卦之人,不会刨根问底问个明白,只是按照同事朋友们所提供的资料,事实求实地写出沙棉各色人等的感受。

夜色,在空旷的天暮下悠远宁静,有海风吹来,给炎热的夏夜带来丝丝凉意。远方的小佘兄弟,你是否也在为30平米的拆迁换房而伤透了脑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