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陈】致命魔术

*OOC预警

*许多梗来自电影《致命魔术》台词

*鸡血产物,一发完


“观察,而不是单纯的看。”

“靠得越近,看到的就越少。”

这两句话一直牢牢地嵌在陈世楠的脑子里。

陈世楠是个出色的魔术设计师,却不是个出色的演员。在混淆视听这点上,陈世楠无比佩服自己的老搭档莫萨雷,一个总是能把自己设计的迷局完美呈现的逃脱大师。

莫萨雷在陈世楠内心的形象几乎趋于完美,直到陈世楠发现他似乎对躯体有着偏执的追求。尤其是在莫萨雷好不容易配型成功,接受肾脏移植手术之后,这种偏执愈发明显。病情痊愈的过程痛苦而又漫长,莫萨雷再也撑不起高密度的表演,只好宣布退隐,为此他郁郁寡欢了很久。躲在家里的他,开始研究解剖学,频繁地买小白鼠,甚至有一次,陈世楠看到他在查找远古时期人体祭祀仪式的资料。魔术界人才辈出,在那所莫萨雷曾收获无数喝彩的剧场,人们很快忘记了他,把掌声献给了替代他的一批后起之秀。但在莫萨雷和他的助手蒋烨的眼里,这些人尽管更年轻光鲜,也只不过是用来取悦大众、昙花一现的娱乐品罢了。陈世楠对两人的态度不甚赞同,却也只能不置可否,毕竟莫萨雷最信任的人是蒋烨,自己在他的眼里仅仅是一个布局人,一个筑梦师,还没有资格对实际操控者的思维说三道四。

陈世楠至今记得那个下午,莫萨雷兴奋地找到他,说自己想到了一个绝妙的诡计。死囚监狱,孤岛,分割,巫术,血,肉,鬼,怪,莫萨雷滔滔不绝地描述着自己的想法,眼里闪烁着狂热的光芒。

陈世楠一眼看出了莫萨雷重返舞台的野心,却忽略了对方语气过于急迫而显露出的异样。他按照莫萨雷的要求,把一切程序安排妥当,跟着他踏上了巡演的征途。他伪装成一位和莫萨雷针锋相对的评论家,制造了不少噱头。随着巡演的进行,莫萨雷再度走红,陈世楠有些后悔帮了他的忙,毕竟演丑角可不是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情,何况还是针对一位无可挑剔的大师。

但要说巡演途中陈世楠最后悔的事,还属踏进莫萨雷的地下室。

其实正常情况下,陈世楠是不会主动去探寻莫萨雷的秘密的,毕竟这位大师的脾气一向很暴躁。但当莫萨雷的女朋友白雪找到他,向他哭诉了一下午莫萨雷的反常举动时,陈世楠还是心软了。他悄悄地撬开了地下室的门,眼前的景象也许他一辈子都难以忘怀。一排排玻璃器皿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里面无一例外都是福尔马林浸泡的人类器官。陈世楠强忍住呕吐的欲望,迅速离开了这件弥漫着酸腐湿气的房间。

陈世楠辗转反侧了一晚上,还是在第二天一大早把自己看到的景象如实告诉了白雪。果不其然,几天之后,白雪宣告退出。陈世楠心虚地去试探莫萨雷,问他白雪为何离开,没想到他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我们分手了。”

陈世楠松了口气。

接下来的几天,陈世楠密切关注着莫萨雷的一举一动,却不小心听到了他和蒋烨关于再干最后一票就金盆洗手的讨论。聪明如陈世楠,一下就看穿了莫萨雷的阴谋。

一个想法在陈世楠脑海中蓬勃生长起来,但他选择了等待。事实证明,保持耐心是正确的,因为莫萨雷破天荒地在表演前主动来找陈世楠,和盘托出了自己内心的计划。而内容正是陈世楠先前推测的那样,他要伪造自己的死亡,借机除掉蒋烨。

“没有人在乎消失的人。”莫萨雷自信满满地说,“过了今天蒋烨会消失,我也会消失。过不了多久,我就能上演一出死而复生,惊艳世人。要知道,魔术最厉害的一环不是让人或东西消失,而是把已经消失的变回来。”

“每个令人惊叹的魔术背后,都有一只冤死的小鸟。没人会为小鸟默哀,观众只会赞美捕鸟人高超的技艺。”莫萨雷掷地有声的话语在陈世楠耳边回响着。陈世楠打了个寒战。同时,他内心的不甘达到了顶峰,一个杀人狂魔为何能赢得大家的崇敬,而自己,那些天才构思的真正设计者,却无法得到应有的赞誉?

“如果大家把我的表演当真,他们不会鼓掌,只会尖叫。”这是陈世楠五年前第一次看完全盛时期的莫萨雷的表演,想尽一切办法接触到这具世人口中永远无法囚禁的躯体,在他面前把魔术的核心技巧揭了个底朝天,并质疑了这场魔术血腥程度是否逾界之后,莫萨雷笑着安抚他的话。“观众来看魔术,并没有抱着解开谜团的期待,相反,他们希望被愚弄。你很特殊,所以欢迎你加入我们。”就这样,陈世楠稀里糊涂地成了莫萨雷背后的人,那个躲在幕后、隐藏在聚光灯投射出的阴影里的的黑暗面孔。五年来,陈世楠对莫萨雷,对他背负的巨大光环,对附属于他的种种疑团的感情,由好奇、痴迷、渴望,逐渐变为熊熊升腾起的嫉妒、鄙夷、怨愤,最后演化成了强烈的毁灭欲。莫萨雷无疑是迷人的,但他也无疑是可恨的。他是一个天才,但也是个撒旦。

饱受折磨的他终于成功终结了这一切。

魔术成功的秘诀不在于找到那只无辜的小鸟,而是在于自我牺牲,在于不断杀死过去的自己。

“你,真的在仔细看吗?”这是陈世楠给莫萨雷选的墓志铭,然而却没人在葬礼上看到这位评论家的身影。相比莫萨德生前的辉煌,这场葬礼实在过于简单而潦草,只有几个忠实的追随者和他的亲人,甚至连天气都不顺心,进行到一半就开始下起绵绵细雨。

确实,陈世楠没有参加。他只是站在公墓角落的一棵树后,一言不发地看着莫萨雷的骨灰盒入土,然后扣上帽子,默默走进了雨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