枉谈爱棋困一生

前几天情绪有些低落,反思自己在与人交往中的问题。把握不住重点,处处被动,总以自己吃亏收场。明明挺有思想的人啊,怎么在与人打交道时就显的十分幼稚哪?明明棋下的不错啊,怎么就下不好自己的人生棋?

性格决定命运。下棋也好,思考也好,都在塑造一个人的性格。生活中呈现的失落,反过来可以推断性格上的问题以及思考上的问题。事后才看的明白,其实也是一种有缺陷的性格。该你表现的时候,节节败退,事后却在反思如果这样那样就好了。这难道不是一种很搞笑的方式吗?看似理智实则不够成熟。事实上,所有事后的理论都是假设,重来一次你还是那样的表现!

既然喜欢下棋,对生活的理解不妨从棋入手。下棋时,要有平常心,要能抓住对手的过分着给予反击。而在生活中,这样的概念往往照搬不来,但可以用类似的思维方式来理解。下棋本身就在塑造一个人的性格,并影响到日常生活。生活中习惯被动,不会积极主动,也没有丝毫的攻势,这样的人大有人在,包括下棋高手。问题是每个人面对的局势不同,环境不同。习惯被动的性格越来越边缘化,在职场与生活中都不太受欢迎,导致的命运也会比较悲催。

模仿不来,自己的人生棋还是要自己去面对,去审视。爱下棋可以,但它也只是自己人生大棋的一小部分。如果因为下棋,反而让人生困顿,那就需要反省了;反过来,如果人生困顿了,参与其中的许多因素都要反思。已经快走完人生的上半场,难道就这样任由自己这样自然流的风格走完这后半场?还需要意识些什么?还需要改变些什么哪?

1,棋有快有慢。快棋比的是棋感和快速的计算,慢棋考验的是计算与耐力,真正想好了才落子。在生活中区分快与慢,并不容易。漫漫人生路,紧要处只有几步,它关系到未来的方向。在一个重要的节点,你不必求快,先稳住自己,不必急着做出选择。当有说话冲动时,忍着不说是一种大智慧。急于表达,反而会自乱其心。做不了快刀手,做个慢棋郎,也没有什么。步伐稳健,让自己走在正确的路上,比什么都强。

2,回归平常心。李昌镐是我欣赏的棋手,他面对怎样的形势都没有表情的变化,下的也是极为冷静的好棋,被外界尊称为石佛。他的内心肯定有起伏,只是压抑了而已,要知道他小时候可是有血性的孩子。其实压抑也好,伪装也好,不做出有违平常心的事都是值得称道的。生活中,一个老实人脾气会突然爆发,其实伤害最大的还是他自己,因为要去面对另样的自己,还有不顺的局面。带着不好的情绪,内心狂躁,处理的事情都不会好,错误多多,自己事后也会无比自责。遇难处不发作,适当压抑,回归平常心,或假装平静,才是正确的做法。其实无关美德,只是保护了自己而已。当然,也顺带引来周围人的称赞。

3,应对要灵活,有取有舍。下棋时不可能什么都要,实地与外势总要有取舍,关键还是要权衡好。低手才会有恨空的想法,被对手割去一块地就难受。而生活中,坦然面对损失也很不容易。眼见的损失,总会让人不快。损失十块的痛苦,一般是大于捡到一百的快乐。当然,如果明知还要去试探人性,那就没意义了。把握大局,心中有丘壑,用心选择自己认为对的。与人交流时,不是每个问题都要回答,不要陷入对方的二选一法则中,可选择的很多。保持轻灵的姿态,总有适合自己的最好的棋可下。

4,专注才有实力,有实力才有底气。强者有碾压对手的实力,才会引来他的崇拜。人性里都是欺弱怕强,你弱你连反击的空间都没有。人和人的交往,看的也是气场。你有底气,别人自会高看一眼。一个业余棋手,只有仰望李昌镐的份。因为挡在他面前的是无数的业余好手,还有职业初段、职业高手、顶尖高手,超一流高手。虽然棋都是那样下,但你被贴上了弱者的标签,而你要证明自己也没那么容易。这个世界,主定是强者的天下。而你,只有走在强者的路上,才是证明自己的方式。所以,当已成习惯的刷微信、看新闻不能带给你丝毫高手成色时,你就要改变下。

5,不要撑得太满,苦了自己。下棋撑得太满,贪实地,必然有弱点,被对手抓住就损失惨重。生活中也是一样,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要贪图做好人而苦了自己。已经让对方等自己了,估计七分钟能到,就不要逞能告诉对方还有五分钟到;一项工作估计3天能做好,就不要充能人说两天差不多能好;延期交货,预计还有两天,最好告诉对方还有三天。人性是这样,乐于接受正面的落差,比较不舒服接受负落差。好比小时候买糖,老板一点点给加,心里是开心的。如果老板一下抓太多,然后一点点减,心里就不开心。虽然最后的结果是一样,但心理的感受有天壤之别。已经出现了不好的事情,先告诉对方更坏的事可能会发生,现实优于更坏的就比较好接受。不撑自己,结果反而更好。

6,目标感要清晰。下棋的终极目标是赢棋,每一步当然也都有目的。但绝不是设定后就能照搬,而是在不同的应手后有不同的下法。Alpha go 横空出世,已经打败所有顶尖的人类棋手,它就是把赢棋作为终极目标,不断调整自己的策略。就生活而言,当然也是要有目标的。但特别要强调的是,不要太执着于眼下目标。你可以把做个好人作为一个目标,但它只能是小目标。如果把做个好人作为大目标,就太无趣了。为做好人而做好人,吃力未必讨好。把大目标定位为充实丰盛的一生,平时按规矩办事就好,对日常小目标灵活一些处理。

7,要会复盘,勤总结反思。低手下棋很少复盘,下完一盘再来一盘,很爽。但是随感觉而下棋的结果是没有进步,下一万盘还是臭棋篓子。而复盘还要记忆,还要更多的时间,有些没趣。论及人生的话,就复杂的多,因为不可以推倒重新来一次。有反思是好事,但大部分的反思是无意义的。因为它们停留在批评层次,渴求的是全方位的改变,更有一劳永逸的思想在里面,导致的结果是两个我的争斗,而且会形成“回到原地-反思-回到原地-反思”的循环。好的反思是,心平气和,找到一两个点,有改正就好,而且是马上行动。

结语

单单爱棋没有错,毕竟是有思考的存在。但如果思考出了问题,进而在自己的人生层次出现各样难解局面,就一定要反思了。仅有反思还不够,还要有反思的反思。人生路从不会平坦,置身迷局时要先修正自己的心态,然后勇敢前行。如若不明现实路,枉谈爱棋困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国荣 在我国棋坛上,叱咤风云,驰骋枰场的高手所在多有,而作为年青一代棋手的代表赵国荣,其成绩是显赫的。他的追求、...
    上下笔尖子阅读 4,159评论 2 11
  • 导读: “换句话说,人们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所以对生活的理解只能停留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资源的整合,拥有能力...
    JOIN创业笔记阅读 1,386评论 0 3
  • 第一章 车站是乱得不能再乱,成千上万的人都在说话。谁也不去注意那条临时挂起来的大红布标语。这标语大约挂了不少次,字...
    道隐无名和可爱的忘小归阅读 1,792评论 0 1
  • 网络爬虫 什么是网络爬虫 官方描述:网络爬虫(又被称为网页蜘蛛,网络机器人,在FOAF社区中间,更经常被称为网页追...
    I踏雪寻梅阅读 762评论 1 3
  • 厦门的街头,实在热闹非凡,安先生穿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斑马线。嘴里叼着烟样子的确不太合景,放下烟的安先生走向了海边。摸...
    安先生2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