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法海》第五章 青蛇 01

夏去秋来,师父突然中风,不能下地走动。我成为金山寺住持的日子,近在眼前。一个人来,就有一个人走。这句话就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好像也能绕回来。

寺里氛围,一夜之间如同山雨欲来。师父身边越来越多人围绕,都祝福师父早日去西天。我也觉得师父快要去西天了,因为如今我想见他一面,跟见佛祖一样难。

我在后山竹林天天等,等到地上竹叶没过小腿,终于等来师父。师父行动不便,法牛师兄背着他来。师父坐定,挥一挥手,法牛就走了。

师父对我说,他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教给我了。我说,佛法无涯,怎会没有我可以学的?

师父说,达摩祖师快要圆寂了,召集弟子畅谈佛法,众弟子说了一通,达摩祖师都不认同。直到弟子慧可,他向达摩施了礼,而后一言不发,一动不动。达摩祖师大喜,认为他得到真传,慧可于是接替达摩祖师,成为禅宗二祖。

我说,慧可大师所知所想和达摩祖师已是同一境界,因此没什么可说的了。

师父说:对,为师和你,也是一样。

临别,我对师父说:师父你走不动了,我背你吧。

背起师父,他说:你走慢点。

我说:师父也留恋人间山水了吗?

师父说:路陡,你别把我颠散架了。

我汗然,说:哦……

走着走着,师父摸摸我的脸,说:寺里弟子都为我难过,你怎么不难过?

我说:他们是脸上苦,心里笑,我脸上笑,心里也笑。

师父说:你心里笑什么?

我说:笑老头你还能活四十年。

师父拍拍我的光头,不说话了。

走到半路,一群师兄弟找来,对师父拉拉扯扯,连拖带拽,不像是来接走师父,更像是来劫走师父。寺里明争暗斗,眼看是住不下去了,干脆柴房里提一把柴刀,去竹林劈竹子,造个山间小屋清修。


师父走了,白素就来了。

她坐在师父往日打坐的那块青石上,双脚一荡一荡。虽然入秋,但踩着秋老虎的尾巴,天气还是很热。白素自从吞了那颗珠子,修为好像一夜之间增了几百年,对冷热已不是那么敏感。

白素看见我了,她说:法海,你什么时候下山,人间好热闹,不想看看吗?

我说:一切行,皆无常。

白素说:什么?

我说:世事变迁难料,人间热闹,热闹一时,自心归依净,最是喜乐。

白素跳下青石,说:嗯,不管你了,我下山玩去了。

我说:你走吧。

说完,低头劈竹。劈了三五根竹子,听到白素呼唤。我站上青石眺望,她在半山腰,风一起,卷动衣裳,像只白蝴蝶。

她喊道:和尚!

我也喊:怎么了?

她说:我一回头就看见你了!

我说:就这点事啊……

她往山下又走了一段,身影变得只有米粒大小。

她又招手,喊道:还能看见你!

我说:我也是。

等她走得看不见、听不着了,不知为何,怅然若失……


这天晚些时候,一个老僧踏着飘飞竹叶游到竹林,收敛轻功,稳稳落到岸边。我举起青灯,他突然吐一口痰,不偏不倚,刚好打灭灯火。我手结菩提金光印,四下重新亮起。一看,是寺里掌管清规戒律的法盲师叔。

我说:师叔双目失明,居然还能扑灭我的油灯,真是不简单!

法盲师叔说:我就是随口这么一吐,灭了你的灯,对不住了。

我说:……师叔找到我,该不会也是随便这么一飞就找到了吧?

法盲师叔说:不,我是闻着妖气来的。

我说:妖气?哪儿啊?

法盲师叔说:刚才还有,你结法印,把妖气掩盖了。

我说:什么法印?我就是点了支香烛,桂花味,不呛人。

法盲师叔笑笑,说:我眼是瞎的,但心不瞎。

我说:师叔,你转过来对着我说话好吗?

法盲师叔一摸前边,是颗老树。他往右迈一步,摸摸前边,没什么东西了,就对我说:法海,你早晚要做金山寺住持,所谓人妖殊途,又怎能为她,自毁前程?

我说:一滴水融入一片海,这滴水就没了,无咸淡,无深浅,无冷热,佛法称之为平等。佛陀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是平等的,那么人和妖又怎会殊途?

法盲师叔说:我就是随口这么一说。

我说:师叔真是随性……

法盲师叔说:你好自为之吧,我走了。

我说:师叔,小心前——

话没说完,师叔凌空一跃,飞出数丈,像根黄瓜拍在竹屋上……


月亮快升到天空正中了,白素踩着地上枯叶回来,神情恍恍惚惚,分明还徘徊在人间繁华里。回过神,她说:你要造竹筏吗?

我说:我要造竹屋,刚造好一面墙,被我师叔撞塌了。

白素说:你师叔呢?

我说:送去救治了。

白素望着月下竹海,对我说:和尚,你说,怎样专情的人,才能写出“曾经沧海难为水”这样的情话呀?

我说:只要那个人的名字叫元稹就可以了。

白素说:和尚,你普度众生,是多情,不如……也做一次专情的人吧。

我赶紧合掌说:阿弥陀佛,你吞了玉蟾金丹,春心荡漾,我就当没听见了。

白素说:我修行千年,换来长生不老,本可以天上地下逍遥自在,却宁愿做个凡人,陪你月下念佛,这,又是为了什么呢?

我说:……

白素微微一笑,说:和尚,你动情了。

我说:没有!

白素说:若没有,八个人捆一起也讲不过你,现在又怎会没话说?

我觉得脸上火烧,赶紧念诵静心咒。白素说:别念了,我要走了。

我说:去哪儿?

白素说:睡觉。

我低了头,暗舒一口气。白素四下看看,轻舞指尖,地上竹子竟自己立起,搭成一座小屋。白素说:哈哈,吓到了吧,其实这点法术根本不算什么。

我说:你这屋子没有门也没有窗,算什么?

白素看看竹屋,突然傻笑。她一笑,我也想笑。

这时,地上突然扬起一阵枯叶,枯叶之中,飞出两只降魔杵,白素不及闪躲,被击中。我刚一起身,背后一只手抓住我衣襟。四周突然跳出几个僧人,撒一张法网,困住白素。

几个僧人,是十二降魔僧。

我说:师兄,抓错了,她不是妖!

师兄说:我们不是来捉妖的,是来捉奸的!

我说:啥?

师兄说:你六根不净,还想做住持呢!现在有凭有据,带你回去,交给监寺审问。

我说:呵呵,以我现在的修为,就是你们十二个人一起上,我也扛得住。

话刚说完,竹林里又跳出一群僧人,我一看,九大长老,十八铜人,二十四棍僧,三十六金刚,七十二罗汉,全来了!竹林里挨挨挤挤站的全是人,地上站不下,连我肩上都站了两个。

这种情况下,我束手就擒。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三人星夜赶回金山寺,法牛师兄不方便出面,独自回僧舍去了。我和小青来到大雄宝殿,天已微微亮。伴着晨钟,诸位长老入...
    Hey东寻阅读 327评论 10 5
  • 大雄宝殿之内,灯火辉煌,左右两边诸位长老坐定,正中坐着法盲师叔,其余僧人全在殿外看热闹。这么多人,唯独不见师父。 ...
    Hey东寻阅读 415评论 3 5
  • 我们沿着后山小径往寺里走,不料,一路上玉禅倒像引路人,左拐右拐都由他,拐来拐去,拐到佛塔之下,他说要上塔眺望金山寺...
    Hey东寻阅读 353评论 1 4
  • 金山寺一场暴雨,冲出许多怪物,什么蝎子,蜈蚣,蟾蜍,比鸡都大!大家觉得这些毒物肯定都成精了,等长老来了,赶紧围上去...
    Hey东寻阅读 632评论 2 6
  • 金山寺的石阶,寺里到寺外,一共是九千九百九十九级,少一阶,不成佛,多一阶,放不下。石阶上早晚有僧人来往,都在练轻功...
    Hey东寻阅读 835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