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大揭秘

又临近了毕业季,为了避免广大莘莘学子在找工作时落入保险公司的圈套,结合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仔细讲一下关于保险公司的重重黑幕。

我这里所提到的保险公司,只是针对寿险,财产保险的业务我没有做过,不太熟悉,不在我们本次讨论范畴之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保险公司一年四季,365天不停的在招人,他们这么做又是为了什么?又是什么原因,我们对保险公司以及他们的销售员印象非常不好,总是想办法唯恐避之不及呢?

01,招聘骗局。

如果你曾经在招聘网站上寻找工作,或者是发布过简历,那么恭喜你了,你的电话会被保险公司打爆。我最高记录一天接到保险公司不下十个电话。毫不隐晦的说,为首的就是中国平安。我就是被骗到那里去的。他们招人基本不看学历,也不看工作经验。只要你不是痴捏呆傻,身体重残。保险公司基本通通录用。(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后面再讲)然后会以各种虚拟的职务打着高薪的旗号来招聘。三年买车,五年买房。像什么资料整理,内勤文员,人事专员,客户经理,理财顾问,储备干部,理财规划师,经理助理,客服等等。就是没有说保险业务员。其实这些职务根本就是莫须有,目的只有一个,让应聘者放心。都知道大家对于卖保险有抵触,所以绝口不提卖保险。先把应聘者骗进来,然后一步步的对我们进行洗脑。先给你描绘出一幅伟大的行业未来和光辉的前景。然后告诉你无论你应聘的是什么职位,都必须先从业务员坐起,只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有可能转型成为你想得到的职位。他们处心积虑,费尽心思。反正最后一定有办法让你走上卖保险的道路。

02 ,入职培训骗局。

跟我一波入职的小伙伴儿们大约有十几个人。入职第二天,让我们每人交500块钱。其中100块钱是培训和考保险代理人的证。另外400块钱作为押金。说是工作满三个月后离职的,可以退还。年少无知的我,认为能到中国平安这样的大企业来工作将来必定会前途光明,一片坦荡。毫不犹豫的把毛爷爷贡献了出去。

接着就安排讲师给我们所谓的培训。这时候,慢慢的洗脑过程开始了。老师拿出来他自己的保险合同跟我们讲,“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保险,你看看我,在平安买了三份保险。这是平安给我最好的保障。你们每个新人最好都先买一份保险,这样你拿着合同跟客户宣讲的时候会更有底气,更加自信。如果你卖保险的连自己都不买保险,那么客户怎么能相信你呢?”纯属屁话,我要是卖飞机的得自己先买一台飞机?我要是卖花圈的,我得自己在家买一副摆着吗?这种逻辑可能也只有保险公司才能想得出来吧。

然后呢,让我们每个人列一张表。上面写上自己身边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每个人写十条。然后罗列出他们的电话号码,工作单位,大致收入,家庭情况等。根据情况来发展成我们的第一位客户。打电话邀请他们来公司听课。只要有人来听课,公司会有专业的保险营销员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忽悠,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成交。

最后我以优异的成绩从新兵训练营毕业,考下了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他们还给我颁发了一枚勋章。这个资格证我想要过来,遭到了他们的拒绝。把证书扣留在他们的手里。说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我就不明白了,我自己花的钱培训考试,你们凭什么扣留我的证书呢?

03,业务拓展黑幕。

从新兵营毕业,就回到了我们自己的部门。当初把我招聘进来的那个人,就成为了我的师傅。用他们的话说,叫『保险领路人』。我们每天早上在一个很大的会议室里面开早会。整个业务部门分成好多个小组,每个组十个左右的人。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迫不及待的往里招人。用他们的行业术语叫『增员』。每增员一个人,能拿到1-200不等的增员费。

然后等你招聘进来的人再增员,后来的再增员。慢慢的你就可以做组长了,带领一个小团队,即使你自己一单业务也做不来,团队里只要有任何人开单,组长都能得到一部分津贴。

他们自己开早会的时候都说,保险,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卖的东西。你连保险都能卖出去,还有神马东西卖不出去呢?

从新兵营毕业的时候,跟他们签了一份合同。后来我才知道,那是保险代理合同。不是劳动合同。里面写到,只有卖出保单,才能拿到底薪。说白了如果一份保单都卖不出去的话,是没有一分钱的工资的。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业务拓展,还是没有开单。我的师傅,还有组长他们开始了对我进行轮番的游说。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的劝我自己买一份保险。还给我算了一下。买3000元的保单,我可以拿到600块钱的底薪+400块钱的佣金。然后等到犹豫期过后退保还能拿回来600块,这样一算,也就是能拿回来1600块钱。虽然损失了1400块钱,但是开单后就可以转正了。转正以后我也可以增员啦。可以把亲戚朋友都拉进来卖保险,组织自己的团队。那样我就可以走上人生的巅峰了。。。

其实他们老人都非常清楚这其中的套路,能从陌生人那里拉来保单谈何容易?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全部开发完毕后,还能有什么办法呢?

只能通过不断的招聘新人,然后让新人自保。或者让新人的亲戚朋友买保险来帮助实现业绩。这样即使老员工几个月拿不到保单,也能从新人的自保中,得到一些团队业绩的津贴。

如果新人三个月之内还没有开单,不仅一分钱赚不到,还白白给保险公司做了三个多月的宣传。而且入职期间交的押金是否能拿回来,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即使新人参加了自保,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目标。那么以后呢?亲戚朋友都开发完了,还能向谁推销保险?灰溜溜的离开保险公司,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就这样,招新人,劝自保。然后新人离开。再一次招新人,劝自保。周而复始,新人就像待宰的羔羊一样,一茬又一茬的沦落成保险公司赚钱的工具。

04 晦涩难懂的保险条款欺诈

我曾经问过我的师傅,我作为一个新人,保险条款根本弄不明白。怎么能跟顾客讲清楚呢?心脏病和心梗的条款怎么区分和辨别?什么叫丧失语言功能,什么又叫重度伤残,什么又叫严重伤害?

老师对我笑了笑。语重心长的跟我说“别说是你了,就是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人,他也不一定能看清全部条款”老师我至今都是一知半解。

你就只管跟客户讲就是了,实在讲不明白的话,老师陪你一起去。

退一万步说,即使客户出险了,发生理赔。他也找不到你。一切以保险合同为准,你说了什么并不重要。

如果客户对于条款和理赔有争议,他可以去法院起诉吗。我们公司有许多的专业律师,对于那些条款,做了很多的功课,他们自己制定的条款,是很难抓住漏洞的。即使打官司,客户也未必能赢。。。

坚持了三个月的我,不但一分钱没拿到。还傻乎乎的跟着他们到处去宣传,去展业。最后实在没办法跟他们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带着内心所受到的一万点伤害,永远的离开了这个让我绝望的地方。

中国平安,世界500强企业。用了20几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保险公司几百年才做到的保费规模。这背后,又折射出了什么呢?

他们总说保险公司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纯属是一句鬼话。保险公司,就是锻炼你怎么骗人的地方。

最后在说一句,保险,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东西,我个人一直都相信这是一个光明正义的事业。只是被中国的保险从业人员,用卑劣的手段,做到了现在这个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保险合同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人身保险合同 第三节 财产保险合同 第三章 保险公司 第...
    胖纸西付阅读 3,291评论 0 38
  •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阿湖不是阿福,你们可以叫我阿湖 在不断的延期和加班中,魔鬼营终于成立了。这个想法是在做Fit ...
    阿湖不是阿福阅读 900评论 0 1
  • 今天姥姥一个人在家,所以过来陪姥姥住了一晚。和姥姥聊了很多。 姥姥说我出生的那晚 一直哭一直哭,后来爷爷抱的...
    娜美raa阅读 126评论 0 0
  • 姓名:梁涵瑜,年龄9岁 第1小组 自郑州亲子班结束,家长和孩子成为同学,共同制定清单,开始践行,规划自己的...
    梁正欣阅读 176评论 0 0
  • 一、大有卦九二的爻、象辞 (一) 九二:大车(ju)以载,有攸(you)往,无咎。 (二) 《象》曰:"...
    常妙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