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の挖坑 | 自己创的业,含着泪也要把钱陪光

引子:成功不可复制,天时地利人和,而失败的经验往往弥足珍贵。“创业の挖坑”作为《创玩》的系列主题之一,全部来自创业CEO们一路走来的坎坷经历自述。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鲁迅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每一个创业成功者的喜悦,都是建立在无数创业失败者的痛苦之上。

请把我的伤口扯开,并且狂妄的撒一把盐———张惠妹


我创业的三大伤口和教训:

第一,确定主营业务精耕细作,切忌贪大求全。

啥钱都想挣的人,一定挣不到钱———周武王

创业之初,我的主营确定为商业演出策划执行,发展方向为演艺娱乐文化公司。凭借超社会多年积累的社会资源,乖乖不得了,各种演出订单犹如滔滔江水的源头一样,虽然不粗,但是很长。坏就坏在一个客户三舅的二老爷的表外甥的同学找到我,让我帮他办一场高端婚礼。我仿佛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两眼放光,说了一个字,成立婚庆部。

我以为找到了金矿,实际上是找到了煤矿,而且是瓦斯已经泄露的煤矿。但这还不是我创业作死路上最大一作,因为我紧接着又做了一个更具战略意义的决定,成立摄影部。

摄影部必须分成两个分部,婚纱摄影和个人写真(还好,亲子摄影没上马)。

不是泄露瓦斯吗,我还要把矿口堵上,还要內泄,还不带防毒面具,我还把面包和水捐给福布斯榜前20名的穷人做公益。

为什么?

其实商业演出和婚庆只是执行阶段相似,也仅仅是部分相似而已,在客户体验、运营模式,人员架构等决定一个公司实质特性方面,完全两个概念。摄影就更不同了,只是婚纱摄影和婚庆在客户群体上相同,有消费的先后排序之分,已经是另外一个子行业了。这三个不同特质的版块让我发现,我本意只是创立一个公司,谁知创造了一个集团,奔着商业帝国而去了。

结果大家都猜到了,主营业务的盈利源源不断的贴补另外两个我不熟悉的领域,我的眼泪也成了这条江水源头唯一的水源。

商业逻辑总会战胜理想和情怀,初创公司在完成原始资本积累之前,千万控制业务横向拉伸的欲望。纵向发展只是你染指细分商业链条的两个点,会付出新的成本,但调配的资源没有增加,而横向发展,你付出额外100%的资源去匹配完全不同的商业链条。

第二,降低固定成本,提高可变成本(当然说的是比例)。

创业初期,一根钢笔我都要租———韩非子

书接上回,一个刚当老板的老板一定要有一个老板的样子,比如我,表现形式就是像一个刚被富婆包养的二爷一样,买、买、买。

商业演出,执行的品质是我们的核心生产力,音响、话筒、灯光、LED、彩幕这些电子设备必须自有,各种灯光师、音响师、化妆师、足疗师必须培养。对了,还有婚庆的婚纱、这个婚纱摄影也能用到,必须买,路引、背景、饰品必须齐全;化妆师、插花师必须跟上,摄影棚和道具必须配好,摄影师和相机,这是最关键的必须顶级,恩,差不多了。

微软距离倒闭只有18个月,我比他危机更强,只有2个月。

相信我,以上所有的支出都是垃圾。如果我把这些投入的一半放在打造销售团队的工作上,也许现在我已经是王思聪香蕉计划的一部分,亦或者是《加勒比海盗5》国内发行方之一了。

固定成本(不是固定资产)的投入是恶性肿瘤,只要扩散就完蛋。电脑、办公家具、办公设备这些低值易耗品只要能租绝不买,能买二手绝不买新的,房租能多低就多低,流动资金才是创业者的大腿,抓住就别放。公司的人员,只要不直接创造价值的能减少就减少,内部流程模块能外包的就外包,总之就是一句话,业务来了才花钱。技术型的公司,对,说的就是你们,卖不出去的技术对于公司来说都不是好技术,颠覆传统、改变世界的情怀留在心里,活着比一切都重要。柯杰虽然输了,但阿尔法狗还是下课了。

第三、销售才是第一生产力

产品品质由客户决定,业务规模由我们自己决定———李自成

横向延伸和成本压力让我进退维谷,但至少还有2个月的存活期,那么销售团队的缺失就是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一次年终总结过后,我惊喜的发现,公司90%的销售额是我一个人完成的,这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万骨枯完将也哭的节奏啊。老板一个人撑起业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培养自己的销售队伍,我甚至不能给他们适应的时间。两个月就像魔咒,萦绕在我头上,我没有时间磨刀,只有不断的砍伐。终于,在一个春节过后,传统意义上这个行业最淡的两个月,是的,现金流断了。

面对三路被破,超级兵压境,对方英雄6格神装冲上高地,我没有慌张,背靠世界之树,爽朗的打出了GG。哥们儿,我不玩了。

很多介绍基业长青、品牌价值的书都说,产品品质对一个企业是多么的重要,我觉得加一个定语才更为恰当,有了足够的业务规模之后。我们现在使用的所有好产品,一定不会是几个产品部的人靠几场头脑风暴,设计几个使用场景,画几个思维导图就能生产出来,没有经过几轮客户投诉和吐槽的洗礼,一切说自己的产品是好产品的行为都是耍流氓。复购率在没有业务规模的支撑下就是你沾沾自喜,为自己歌功颂德的丰碑。

但业务规模不同,她是一个肯为你生猴子的姑娘,拥抱她,爱抚她,她会给精神和肉体的双重快乐。我曾经以为她是我的了,没想到她只是淡淡的和我说了一句,小哥,没经验吧,能不能来点真格的。

这篇自我撕裂的尬文,我把人生所知道的所有名人名言全部奉献给了你们,最后,还是送大家一句话共勉:

尊重客户,摧毁朋友———创玩!

如果你也想来分享一些关于自己趟过的坑,欢迎联系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入头文件import os 调用os 框架的函数 listdir() os.listdir("文件夹路径") 打...
    NieFeng1024阅读 668评论 0 0
  • 而今又到了国庆假期的时间,心中总有一些小欢喜,在家里,正赶中秋佳节,虽小雨蒙蒙,心中有些沉重,但仍然改变不了我...
    逍尘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