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奇观之欧洲拉普兰地区---圣诞老人的故乡

本文摘自网络,因读《世界自然奇观》一书看到的介绍,本文中的内容基本与书一致

      拉普兰德位于挪威北部、瑞典北部、芬兰北部和俄罗斯西北部在北极圈附近的地区,它有四分之三处在北极圈内,独特的极地风光和土著民族风情,使它成为旅游胜地。拉普兰每年10月进入冬季,一直要到第二年的5月份才开春,整个冬季长达8个月。在这里放眼望去,几乎全是森林、河流,而在冬季这些全被皑皑的白雪覆盖,冰清玉洁,一望无际,就像世外仙境。 到了冬至前后,人们可以亲身感受到极夜,可以看到24小时不灭的星光;到了夏至前后,人们又可以感受极昼,看到24小时不落的太阳。

极光

在拉普兰欣赏极光,大多是在雪域森林中。森林中树木不高,不会影响观赏视线,还能让极光景色更丰富。而最特别的是一排排森林玻璃穹顶小屋,即使室外温度低至-30℃,也可以舒适地躺在温暖的床上,透过玻璃观测闪烁在晴朗夜空中的极光和璀璨的星河。当然,也可以穿上专业雪地靴,到野外“零距离”追极光。

圣诞老人的故乡

拉普兰德不仅是拉普兰德人和驯鹿的家园,更是世界闻名的圣诞老人的故乡。只要你经过拉普兰的冬天,就会明白圣诞老人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极北之地定居。在拉普兰看不到现代的工业污染,没有一丝尘埃,所到之处全部都是广袤的森林、冰冻的湖泊和港湾,纯净的旷野,北极光悬挂天幕,闪着炫目而神秘的光芒,一切都像童话故事,美丽安详。只有这样圣洁的世界,才配得上圣诞老人。传说拉普兰德中的圣诞老人头戴红软帽,身穿红皮袍,满头银发,长长的白胡子垂过腰际。每到圣诞之夜,他就坐着8匹驯鹿拉的雪橇来到各家各户,将礼物分送给孩子们,共享节日快乐。近十几年来,许多国家都在该国为圣诞老人寻根觅祖,查找故乡。1995年圣诞节前夕,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给圣诞老人写信致以节日的问候,而这封信是寄给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的圣诞老人,芬兰人自豪地认为,加利的信意味着联合国承认了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人在罗瓦涅米为圣诞老人建了家--圣诞老人村,这里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人们在这里与圣诞老人见面,购买纪念品,并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圣诞老人邮局为亲朋好友寄去来自北极的问候。

瑞典的拉普兰地区

       1966年拉普兰德地区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保护区位于瑞典北部环极区的诺尔布达境内。保护区从从诺尔布达中心开始,沿着山区向西一直延伸到挪威境内,占地面积大约是9400平方千米,海拔高度在600-2106米之间。

这一地区有两类自然地理风貌,一类是东部以太古代岩石为基地的低地;另外一类是西部占整个保护区面积三分之二的高山景观,前者的形成时代更晚一些。动植物群是9000年前一次冰川消融后,生物集群现象的证明。这里有两百多座以前八百多米高的山峰以及一百多个冰川。帕亚伦塔是一个周围被瓦斯腾湖和维里湖两个大湖包围的高原。而维里湖被称为“瑞典最美丽的湖泊”,夏汶哈和穆得斯的低地地区是一个被针叶林和湖泊所覆盖的广袤的平原,上面孤零零地矗立着几座圆形的小山。

瑞典的拉普兰德地区水系很发达,冰川作用在当地地理景观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例如一百多米深的由融水切割形成的深切谷和库尔苏河的河谷,冰川漂砾形成的划痕,以及苔原、U形谷、冰臼、冰川堆积物、冰丘和穹形泥炭丘等。西部地区是寒冷的海洋性气候,降雨量最高,绝大部分地区直接暴露在西风下。东部地区降雨量较少,气候是明显的大陆性气候。这里的动物群包括了许多世界上的濒危动物,例如狼獾、水獭、白尾鹰、棕熊、猞猁和驼鹿等。

芬兰的伊纳里湖

在北极圈内的芬兰的拉普兰德地区并非冰天雪地,而是有着数之不尽的湖泊、江河和溪流。由森林和沼泽连接起来。在这片蓝绿相间的拼图中,最辽阔的最湛蓝的就是伊纳里湖。湖的沿岸有数以百计的小弯,湖里大约有3000个蓊郁的岛屿星罗棋布,有些小岛比岩石略大。

溪流像小瀑布,沿着湖向南面和西面的山坡泻下,汇入江河,给伊纳里湖带来了冷冽的湖水。湖的东面和北面是原始森林、桦林和沼泽。这里是麋鹿、大山猫、狼獾的家园。伊纳里湖在一万多年前经受冰川的刻凿,长约80千米,面积达1300平方千米,湖的四边很陡峭,使湖看起来很深邃。

由于该区的北极气候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伊纳里湖的夏天和1000千米以南地区的夏天很相似。产量极丰的橙色云莓为拉普兰德地区的居民提供了果酱和拉卡甜露酒。湖里还有丰富的渔产,例如鲦鱼、鳟鱼、鲈鱼、北极茴鱼等等。北极燕鸥等候鸟与野鸭及潜鸟目的鸟类和涉禽类的鸟一起定期享用湖区所提供的丰富食物。

拉普人

拉普兰德在芬兰语中的意思是“拉普人的土地”。萨米人(拉普人)长得很像亚洲人,传统的萨米人身材矮小,皮肤棕黄,高颧骨,头发大多是深褐色、棕灰色,甚至是黑色的。据说,早在10000多年前,拉普兰德地区就有了人类的足迹。有人认为拉普人的祖先是亚洲迁移过来的。瑞典的拉普族有一万五千多人(2011年),其中约五分之一仍然保留着拉普族原来的生活习惯。拉普人的生活自成一体,有自己的语言和议会。他们喜欢穿红绿相间的民族服饰,头戴大帽子,世世代代以放鹿为生。驯鹿也是拉普兰德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动物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