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老张【通缉令】

借宁瀛导演的《找乐》剧照一用


老张最近很心烦,自认为可能是年纪到了。

退休了,他本来以为自己会很开心。但是心里没着没落,一早上总是起个大早然后去派出所。

可能是习惯了吧,在派出所里待着才舒坦。交际圈子也是派出所这群人。

当了几十年了老民警,就算把那身衣服脱了,他也认为自己是警察。

老张儿子不在身边,大学毕业后就在别的城市工作成家了,一年也回不来几次。

所以他退休后,还真不知道干点什么好。也不好花钱,也不好享受,电视看着也没劲,总不能去跳广场舞吧。

哎,真不知道自己能干点什么。怎么一退休就跟个废人似得?

老张心里难受,觉得自己最起码比那些刚毕业的生瓜秧子强。

老张忘了这是第多少次被“请”出派出所了,差点派出所这群老同事就直接跟老张说妨碍办公了。

老张一个人背着手走在大街上,一边叹着气,一边打量着路过的这些人。

多了不少生面孔,估计都是流动人口。

这片越来越乱了,不好管咯。

老张心里骂自己真贱,都退休了,还替他们操这份淡心,也不见得他们能领情。

老张沿着墙根低着头走着,想想去哪消遣这一天。

去浴池泡澡?没劲,跟那群老头聊不到一块去。

去公园下棋?没劲,自己这臭棋篓子纯属罪受。

老张脚突然踢到了一个手机。

这手机看上去摔的一角屏幕都碎了,呈现辐射状裂痕。也不知道能不能开机了。

是丢失?还是被当垃圾扔了?

老张拿起来按了下开机键,没反应。

老张来回看看,这手机还挺新,没有什么磨损的痕迹。老张摸了摸手机外壳,挺干燥,没挂上露水,应该是刚丢没多久。

老张心里犯嘀咕了,这么新的手机,看来是丢失了。这失主估计是从口袋里或者包里掉出来了,大大咧咧也没注意。

老张心想,回家充个电,开机了以后打个失主朋友的电话给送去。

老张加快脚步,几分钟就回了家。

回家赶紧给充上了电。

等了一会,终于能开机了。

老张打开通话记录,看有个“老婆”的未接电话。

就给打了回去。

电话通了。

“你还舍得回电话啊?一晚上没回来,你死哪去了?对啊,你怎么不去死呢?”电话那头一个中年妇女大声叫骂着。

“哎哎哎,积点口德。我这么大岁数了,还挨你顿骂。”老张被平白无故骂了一通,有点恼火。

“哎,你不是我老公?你是谁啊?”

“我得幸亏不是你老公。我早上遛弯儿捡到了一个手机,心想手机丢了估计挺着急,想着给你送回去。结果电话一通就挨你一顿骂。”

“哎呦,大哥!对不起了,我给你道个歉。我丈夫一晚上没回来,我这正生着气呢。”

“道歉免了,你给我个地址,我给你送过去。”

电话那头的女人报了个名字,离着还挺近。老张想了想,那片是高档别墅区啊,这家人可真有钱。

老张又说了几句,就挂了电话。起身打算去那个高档别墅区。

等到了地方,老张被保安堵在了门口。

“干什么的?”那保安挺直了身板,历声喝到。

“我进去送个手机。”

“证明呢?”

“不用开证明了吧?我就是送个手机。”

“必须开证明,没有证明不能进。”

老张刚要动怒,心想这人挣得就是这份钱,还是给那女的打个电话吧。

掏出手机来,发现这手机又没电了,根本开不了机。

“小兄弟,跟你商量一下。我在你这充点电,然后给里面业主打个电话,让她来取,你看行吗?”老张耐住性子跟保安沟通。

“这……”保安有点纠结,然后想了想说了句。“好吧,我看大爷你也不是啥坏人。这样吧,我把手机拿进去给你充点电。然后有了点电量你再给业主打电话,你看行吗?”

“哎,行!”老张把手机递了出去,保安看了一眼就拿到了他们的值班室。

“大爷你等会,你这手机能快充,很快就能打电话了。”

老张点了点头,然后背着手开始在这门口转悠溜达消遣一下时间。

不一会儿,保安就拿着充了一会电的手机递给了他。

然后他给那个女人打了电话,说明了情况,那女人说马上出来接他。

没过多久,那女人就来了,看上去估摸着有四十出头。

保安这才开了门。

那女人接过老张送来的手机,就拽着他往里走。

“大爷你进来吧,上我家坐坐。不能让你白来一趟。”

“我可不是图什么啊,我就是好心。再者说你一个女的男人不在家,我去也不合适。”

“我丈夫在你第一次打电话没多久就回家了,他听你要把手机送回来,要当面感谢你。”

“这样啊,那我就去坐坐。”

老张心里还有点开心,自从退休后,好久没有感觉到这种被感谢的滋味了。

走了一会,俩人就来到了女人的家。

一个男人已经在门口等候了。

“快进来,快进来。”男人招呼着。

三个人进了屋,女人接过了老张的外套,挂在了玄关。

老张,看这室内奢华的装修风格,不知道比自己那个陋室好多少倍。

三人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

“十分感谢你特意跑一趟,这手机里面有不少我的客户信息。”那男人握着老张的手,表达着感谢。

“不能够,谁捡到都会给你送回来的。我就想这手机壳没沾上清晨的露水,肯定是刚丢没多久,这人得多着急啊。我赶忙联系了你的老婆。”老张这话一说完,那人的老婆脸色就变了。搞得老张有点奇怪。

“大爷你说错了了,我这手机昨天晚上就丢了。”那男人脸色有点僵硬。

“哦哦哦哦哦哦,你瞧我这脑袋。人老了就是不行,记忆力也跟不上了,不说这茬了。”老张似乎察觉到了什么。

“这是五千块钱,别嫌少,收下吧。这是给你的感谢!”那男人从茶几下面拿出一个信封,推到了老张面前。

“使不得使不得,我不能要这钱。你给我,我可生气了。”老张连忙拒绝。

两个人推脱了一番,最后那男人放弃了。

“晓芸啊,你给大爷上壶茶。把这个放起来吧。”那男人给女人打了个眼色,女人把信封收了过去。

“好嘞,你俩等会,茶马上到。”

说完女人拿着信封就走了。

等她再回来的时候拿了一壶茶。

老张闻着这茶的香味,感觉不是便宜茶。

老张这么多年,就好口茶。

“这茶不错,清香扑鼻,我得尝尝。”

“大爷,别客气。晓芸给大爷满上。”

“别介,咱不兴这个。我自己来就行。”

老张跟这夫妻二人聊了一会,喝了一壶茶。

心情不错,就告别了。

老张穿上外套,两个人还来门口送老张。

老张打心眼里觉得这两夫妻不错。

今天心情很是不错,老张决定买点小酒回家小酌一杯。

老张来到了超市,拿了一瓶马栏山,拿了一袋花生米。

结账的时候,往外套一摸,摸到了一个信封。打开一看,里面厚厚的一沓钱。

老张顿时明白了怎么回事。

酒和花生米也不要了,得先把这钱还回去。

老张又原路折回,又见到那个保安。

“哎,大爷。你又回来了。这次是……”保安看见老张,脸上堆着笑。

“哦,那家人趁我不注意,给我塞了钱。我回来把这钱还人家。”老张拿出信封,给保安看了一眼。

“大爷,你这就有点傻了。人家给你的感谢费,你为啥不要啊?”保安看着那信封,语气重替老张可惜。

“我不是那种人,跟你说了你也不懂。”

“成,大爷。冲这点,我佩服你。”

保安给老张开了门,老张凭着刚才的印象,找到了门。

刚要敲门,里面传来了摔东西的声音。

老张停了下来,耳朵贴上了门。

“你还撒谎,人家大爷都说了。你这手机壳上没沾上露水,你是早上才丢的。昨天你肯定是去找小妖精了!”

“晓芸你听我说,我真是昨天晚上丢的,要不能不接你电话吗?我真是昨天跟客户有应酬,两三点才谈完事。”

又传来了砸东西的声音。

“你还编瞎话骗我呢你!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以为我年龄大了,人老珠黄了,你就在外边养女人!”

伴着破音的哭腔,砸东西的声音。老张心想自己这真是好心办了坏事。

“晓芸你好好想想,这么多年,我对你怎么样。你心里没点数吗?”

“那我这么多年在你身后,忙前忙后的。再说了,要不是我爸你能有今天这么风光?”

“晓芸我知道这么多年你不容易,我近几年忙于事业对你有些冷落,但是我会补偿你的。”

“滚,我不听。我要离婚,分家。你把我爸当初给你的钱,全都还给我!”

“成天提你爸那两个钱,不就是几百万吗?我现在就还给你!”

“呵呵,十几年前的几百万跟今天的几百万能一样吗?再说了,当初我爸算入股,现在股份全是我的。我要让你净身出户,一分钱都没有,我看看谁还跟你!”

“我今天就弄死你!”

又是一阵摔东西的声音。

老张可听不下去了,这防盗门老张也打不开。

他掏出手机,打了110。

跟自己原来的同事说明情况之后,老张看了看手里的信封。

叹了口气,心想。

自己确实没资格拿这份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23评论 0 14
  • 这几天连续更新,累得慌。 把节奏放慢 拍拍身边的美景 生活不只写字 还有风景 晒晒我的笔 晒晒我的字 晒晒我的心情...
    A01刘中南阅读 450评论 14 12
  • 教育细节里的学问 ——我读《教育的细节》 我一直觉得,大凡跟文字打交道的人,都是情感细腻,富有洞察...
    江山吴阅读 467评论 2 2
  • 我打死都没想过,她会如此毫无保留的出现在我面前,就跟这次她毫无征兆的站在我面前一样,我们隔得很远,我们经常聊天,...
    TOKIWA阅读 276评论 0 0
  • 随着iOS项目越来越大, 项目打包安装速度越来越慢,现在安装一次居然差不多要到了八,九分钟. 真是服了. 项目是用...
    hello老文阅读 4,657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