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恣意绽放的无知少女

《红楼梦》办公室恋情

晴雯:恣意绽放的无知少女

              晴雯之死在整个《红楼梦》里,是非常著名的一段。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坏了给人看。晴雯就像一朵娇艳的芙蓉花,在大观园里尽情吸取纯洁馥郁的芳香,却不曾想在开到荼蘼之时突然间香消玉殒。她的悲剧,是她个人的悲剧,也是贾府悲剧的先兆。

情绪管理失败的典范

晴雯的死,似乎并不意外,以她的强硬个性,以她的尖酸刻薄,得罪了那么多人,摊上事儿是迟早的。

晴雯的悲剧,多少和她情绪管理的能力太差有关。

《五十二回》里,平儿查出来偷自己手镯的人,正是宝玉房里的小丫头坠儿。但她为了维护宝玉的面子,也为了息事宁人,只把这件事告诉了麝月(恰巧袭人因为母亲病逝回家奔丧,不在怡红院),让麝月今后多注意。

平儿为什么不把事情告诉晴雯呢?她考虑得很周全:“晴雯那蹄子是块爆炭,要告诉了他,他是忍不住的。一时气了,或打或骂,依旧嚷出来不好”。

平儿预测得非常准确,果然,宝玉偷听到平儿和麝月的这段对话之后,告诉了晴雯,晴雯听了,“气的峨眉倒蹙,凤眼圆睁,即时就叫坠儿。”幸亏被宝玉拦住了。

晴雯的情绪管理之差劲,还表现在她的言语上,不懂得委婉变通,直来直去,针锋相对。

还是在《五十二回》里,晴雯究竟没忍住,等不及袭人回来,就假借宝玉知名解雇了坠儿。坠儿的母亲也是个糊涂人,看到女儿被解雇,恼羞成怒开始挑晴雯的刺,说晴雯背地里直呼宝玉的名字,要是在他们就成了野人了。

晴雯听了,“一发急红了脸,说道:‘我叫了他的名字了,你在老太太跟前告我去,说我撒野,也撵我出去’”。这分明就是赌气的话,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还是麝月冷静,不急不缓说了一大段,不但澄清叫名字是上层的意思,而且讽刺了坠儿的妈妈不懂里面的规矩。有理有据,说得对方无言以对。

以上两段都是晴雯和下面的人发生了冲突,这也罢了,最关键的是,她和宝玉袭人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三十一回》里,贾宝玉因为金钏儿之死心情不好,晴雯不小心把扇子摔坏了,宝玉借机发泄了几句:“蠢才,蠢才!将来怎么样?明日你自己当家立事,难道也是这么顾前不顾后的?”

自己做错了事儿,上级批评几句,本来是平常事儿,就算是知道领导有情绪宣泄的嫌疑,难道不是得先忍着吗?但在晴雯这里,她就受不住了,开始反驳:“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前儿连袭人都打了,今儿又来寻我们的不是。要踢要打凭爷去。就是跌了扇子,也是平常的事。先时连那么样的玻璃缸、玛瑙碗不知弄坏了多少,也没见个大气儿,这会子一把扇子就这么着了。何苦来!要嫌我们就打发我们,再挑好的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

果然,一段话下来,宝玉“气的浑身乱战”,也说了狠话:“你不用忙,将来有散的日子。”

这时,袭人赶来劝架,没想到晴雯又迁怒于袭人,冷笑道:“自古以来,就是你一个人服侍爷的,我们原没服侍过。因为你服侍的好,昨日才挨窝心脚;我们不会服侍的,到明儿还不知是个什么罪呢!”

宝玉本是无心踢了袭人,本来心里就惭愧内疚,晴雯偏偏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一段话说得倒是痛快,横扫袭人宝玉二人。

这还不算,宝玉袭人一再忍让,她一再进攻,各种冷嘲热讽把两个人都惹恼了。袭人气得离开了,宝玉也发狠说:“你也不用生气,我也猜着你的心事了。我回太太去,你也大了,打发你出去好不好?”

这一招釜底抽薪,彻底将晴雯打败,伤心含泪说自己不出去。要不是袭人拦着,没准儿宝玉一冲动真的去向王夫人去汇报了呢。

两件事可圈可点

晴雯的糊涂,处处可以见。但是,她真的是不聪明之人吗?

《六十回》里,芳官骗了贾环,把茉莉粉当作蔷薇硝给了他。本来不是什么大事儿,芳官也不是存心要骗贾环。但是赵姨娘太敏感,认为宝玉房里的小猫小狗也敢欺负贾环,非常生气,跑到怡红院去找芳官算账。

袭人拉架拉不住,芳官和赵姨娘打在一起,引得其他小戏子也来助战,场面十分混乱。

怡红院里闹成这样,袭人自然是着急,但无奈这些人都在气头上,没人听她的,她也是干着急没办法。

这时还是晴雯有计谋,一方面拉着袭人不让管,看着事情闹大,一方面“早遣春燕回了探春”,“当下尤氏、李纨、探春三人带着平儿与众媳妇走来,将四个喝住。”经过探春等人的弹压,赵姨娘才闭口无言,小戏子们也消停了下来。

《七十三回》里,赵姨娘的小丫头鹊儿偷偷来告诉宝玉,说赵姨娘在贾政面前告了宝玉的黑状,让宝玉当心第二天贾政问话。

这下可好,怡红院都乱套了。宝玉赶紧开始温书,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闹得全屋上下不得安宁。正在着急之时,忽然听见有人喊:“不好了,一个人从墙上跳下来了!”

大家忙着寻人,只有晴雯的想法和他人不同:“晴雯因见宝玉读书苦恼,劳费一夜神思,明日也未必妥当,心下正要替宝玉想出一个主意来脱此难,正好忽此一惊,即便生计,向宝玉道:‘趁这个机会快装病,只说唬着了。’”末了,还装腔作势地说:“如今宝玉唬的颜色都变了,满身发热,我如今还要上房里取安魂药丸去。太太问起来,是要回明白的,难道依你说就罢了不成。”

从以上两件事来看,晴雯有时候也是知道如何抓住关键、临危处置的。可能你觉得晴雯这些都是小聪明,她最大的问题是,不懂得体察别人的情绪,不把别人的看法放在眼里,尤其是不把上司的好恶放在眼里,只知道任性而为。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是的。


  聪明的炮灰

《七十四回》里,王善宝家的在王夫人面前告晴雯的黑状,王夫人很是生气,当下传晴雯来见。“素日这些丫鬟皆知王夫人最嫌趫妆艳饰语薄言轻者,故晴雯不敢出头。”说明晴雯并没有在上司面前得意忘形。可惜这时候,王夫人已经动了大气,做什么都是错,晴雯“并没十分装饰”,在王夫人看来也是“有春睡捧心之遗风”。

王夫人接着给晴雯设套,问她:“宝玉今日可好些?”晴雯一听王夫人骂了她一番然后又问宝玉,“便知有人暗算了他。虽然着恼,只不敢作声。他本事个聪敏过顶的人,只说:‘我不大到宝玉房里去,又不常和宝玉在一处,好歹我不能知道,只问袭人麝月两个。’”

可见此时晴雯的头脑是非常清楚的,即使冒着被骂失职的危险,也要避开最严重的锋芒:不能让王夫人觉得她和宝玉很亲近。

果然,王夫人继续骂道:“这就该打嘴!你难道是死人,要你们作什么!”

晴雯这时候的回答也非常巧妙:“我原是跟老太太的人。因老太太说园里空大人少,宝玉害怕,所以拨了我去外间屋里上夜,不过看屋子。我原回过我笨,不能服侍。老太太骂了我,说:‘又不叫你管他的事,要伶俐的作什么。’我听了这话才去的。不过十天半个月之内,宝玉闷了大家顽一会子就散了。至于宝玉饮食起坐,上一层有老奶奶老妈妈们,下一层又有袭人麝月秋雯几个人。我闲着还要作老太太屋里的针线,所以宝玉的事经不曾留心。太太既怪,从此后我留心就是了。”

其实这话说得很有水平:第一,提醒王夫人,我是老太太屋里的,你打狗也要看主人;第二,不是我主动要来的,是老太太非要我来的;第三,我只是值夜班,和宝玉接触的得很少(要说一点没有,王夫人肯定也不信);第四,我没注意宝玉,不是因为我懒是因为我忙着老太太的事儿;第五,领导要有要求,我今后会注意的。

要是在平常,这段话应该可以让晴雯顺利过关的。可惜,此时此刻,王夫人已经不是简简单单针对晴雯了。王夫人一来迫于妯娌邢夫人的压力,二来需要借机释放对林黛玉的不满,晴雯成了炮灰,被牺牲是注定的,不是因为她不聪明,而是因为她运气不好。

当职场成为情场

        既然晴雯不是糊涂之人,为什么之前会做那些糊涂之事?既然晴雯非常清楚职场的规则,为什么会得罪那么多人?晴雯的个性和事情,看似充满了矛盾,让人捉摸不透。

其实如果仔细分析,原因很简单,只因两个字:才情。

首先说“才”字。

晴雯是靠颜值和业务能力上位的。这点让晴雯在宝玉的竞争对手中感觉很有自信,也不可避免有点“恃才傲物”。

晴雯并不是贾府的家奴。“这晴雯当时系赖大家用银子买的,那时晴雯才得十岁,尚未留头。因常跟赖嬷嬷近来,贾母见他生得伶俐标致,十分喜爱。故此赖嬷嬷就孝敬了贾母使唤。”

可见晴雯的身世也很苦,机缘巧合成了贾母的丫鬟。贾母也很认可晴雯:“晴雯那丫头,我看他甚好,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将来只他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

请注意,袭人也是贾母给宝玉使唤的,但是贾母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贾母曾经评价袭人是“从小儿不言不语,我只说他是没嘴的葫芦”,可见在贾母心中,对晴雯的认可大于对袭人的认可。

晴雯的业务能力,集中体现就是《五十二回》里,带病强撑着补好了宝玉的雀金裘。这段大家都熟悉,就不多说了。需要强调的就是:在职场上,一个人的价值最大的体现就是不可替代性。为什么晴雯要带病给宝玉补衣服?就是因为“界线”的手艺,当时怡红院里只有她会。可见她的女工在当时是数一数二的,这也是她的核心竞争力。

跟袭人麝月相比,大家可能都觉得晴雯是个又懒又贪玩的主儿。其实,晴雯还是非常敬业的。她的主要工作是“值夜班”。在贾宝玉睡觉的时候,她守在外间,负责看护宝玉。

《五十一回》里,袭人不在,晴雯和麝月负责夜间在屋里陪着宝玉。“晴雯自在熏笼上,麝月便在暖阁外面”。这里的意思是说,麝月是和宝玉在一间屋子的,里外之分罢了,晴雯在更外面。

结果半夜宝玉想喝茶,习惯性地叫袭人。这时“晴雯已醒,因笑唤麝月道:‘连我都醒了,他守在旁边还不知道,真是个挺死尸的。’”

可见,晴雯不但“才干”出众,工作态度也很端正,至少很敬业。种种优势,使得晴雯成为了怡红院的“骨干人员”。这样的人,有点傲气,是很自然的。这点,宝玉就很理解。

但如果业务骨干有了“办公室恋情”,很多事情别人就难以理解了。

晴雯对宝玉的一片真情我们都看得出来。同样是十几岁的小孩子,我一直觉得,晴雯和宝玉之间,是有一种朦胧之情的。这种感情,介于爱情和友情之间,是异性之间的神奇魔力。

以晴雯的聪明,当然知道贾母把她给了宝玉使唤,目的何在。可贵之处就在于,晴雯集聪明和纯情于一身。

晴雯自然是喜欢宝玉的。但这种喜欢,是少男少女之间的喜欢,似有若无,亦真亦幻。虽然她明白贾母的用意,但我想小女孩的心思,纯洁的情窦,让她更渴望一份纯粹的情感,渴望和宝玉的互相理解互相认同,至于男欢女爱云雨巫山,可能晴雯小小年纪还并不渴望甚至有些鄙视。

晴雯对宝玉的内心需求是非常走心的。这点和袭人不太一样。

袭人比宝玉大了几岁,经常仗着宝玉对她的喜欢,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感化也好,威胁也罢,都是有自己小算盘的。宝玉的需求,有时候她并不是真正的重视,而只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顺着他说罢了。

而晴雯不同,她看重宝玉,宝玉的要求,她会照着去办,不是把宝玉当成上司,而是当成朋友。

《第八回》里,宝玉在薛姨妈家喝醉了回来,晴雯笑道:“好,好,耍我研了那些墨,早起高兴,只写了三个字,丢下笔就走了,哄的我们等了一日。快来与我写完这些墨才罢!”

宝玉问他写的字在哪里,晴雯又笑道:“这个人可醉了。你头里过那府里去,嘱咐贴在这门斗上,这会子又这么问。我生怕别人贴坏了,我亲自爬高上梯的贴上,这会子还冻的手僵冷的呢。”

宝玉听了,笑道:“我忘了。你的手冷,我替你渥着。”说着便伸手携了晴雯的手,同仰首看门斗上新书的三个字。

这一段情景,浮现在眼前,是一幅怎样温馨有趣的场景。宝玉无心的一句吩咐,也不是什么要紧事儿,晴雯就十分放在心上。宝玉的愧疚体贴,晴雯也洒脱坦荡、照单全收。没有心机,没有客套,没有矫情,没有顾忌,此时此刻,俩人就是这样的心心相印,彼此欢喜。

如果说,袭人的好是时时规劝宝玉归顺正统价值观,那晴雯的好就是愿意陪着宝玉一起乐一起疯,一起做一些别人不敢做的事情。

最经典的一段就是宝玉挨打之后,支开了袭人,让晴雯去给林黛玉送手帕的一段。那个社会,手帕就像是淫秽刊物,男女间似乎不能送来送去的。但是晴雯却对此不会有异议,只要贾宝玉想做的事儿,她就会帮助。不但帮助,还替宝玉周全考虑:“这又奇了。他(指林黛玉)要这半新不旧的两条帕子?他又要恼了,说你打趣他。”可见,晴雯对宝玉和黛玉的关系也是很维护的。

晴雯不会吃林黛玉的醋吗?这样的情感和心思要放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去理解。晴雯和林黛玉不会是一个层次的人物,她们之间没有矛盾,不是有你没我的关系。所以我想无论是林黛玉还是晴雯,都没有什么想法。

但晴雯会吃袭人的醋,因为她和袭人的身份地位一样。这就是她在职场上多次情绪失控的原因。她跌了扇子之后,连同宝玉和袭人一起对怂,就是因为吃醋。

虽然她从理智上应该明白,宝玉可以同时对她和对袭人都好。但看到宝玉和袭人互相配合应对她的时候,情绪爆发了,说话失去理智了,闹得大家哭的哭,跪的跪,直到林黛玉来了才用一个笑话缓和了气氛。

但也正是由于她对宝玉的这份情,让她有了勇补雀金裘的闪光片段。她为的是让喜欢的人开心。

晴雯其实很清楚,宝玉不是她一个人的,宝玉的情也只能给她很少一部分。但这丝毫不妨碍自己纯洁情感的任性绽放。面对宝玉和袭人初试云雨情,面对宝玉和麝月的“上头”,面对宝玉和碧痕的“共浴”,晴雯的心态是复杂的。嫉妒,不屑,不服,失落,嘲讽,各种心态混合在一起,让她也在思考,在宝玉那里,她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一方面,她享受和宝玉之间朦胧的情感,她自信凭借他们之间的感情和老太太的认可,他们终究要在一处的;另一方面,她也对袭人碧痕等人的行为不齿,同时又有一种威胁感,这种感觉,不能为外人说道。就好像在参加一场比赛,自己明明实力雄厚,别人却纷纷抢跑,自己不屑又气愤。

这样的心态,让她内心失衡,加之性格使然,便渐渐刻薄尖酸了起来。有了王善宝家的说她“仗着他生的模样儿比别人标致些,又生了一张巧嘴,天天打扮得像个西施的样子,在人跟前能说惯道,掐尖要强。”


价值观决定职场格局

现在的公司都禁止办公室恋情,是有道理的,把感情和工作纠缠在一起,往往哪边都搞不好。

但在那个时代,在大观园,女性的悲剧就是无法把职场和情场分开。当然了,也有很好地处理了二者之间关系的,那就是袭人。

和晴雯比,袭人能够善终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理性。在荣国府,袭人很清楚,第一,自己做的首先是一份工作,称职是“1”,和服务对象的感情只是后面的“0”。第二,“宝玉的妾室”,是一份很多人都在觊觎的工作岗位,任职决定权在王夫人那里,而不是宝玉这里,所以获得关键人物的认可是必须的。第三,“民主测评”对于岗位任免和工作绩效评估也很关键,所以要处理好各种关系,不能任性妄为。

可见,跟袭人比,晴雯的职场格局就很小,她眼里只有宝玉以及周围的几个竞争对手;而袭人的视野范围则更宽广。其实,这不仅仅是格局的问题,追根究底,是价值观的问题。在袭人眼里,生存是第一要务;而在晴雯眼里,感情至上、风骨更重要。


职场败将也自有颜色

当然了,说了这么多,我们并不是要贬低晴雯抬高袭人。晴雯获得众多红楼爱好者的喜爱,是有原因的,她的个性和行为,虽然鲁莽、幼稚,有时候还令人厌烦,但也有很多时候,她的率真、她的敢于揭露,她的纯洁,让我们在那个到处是乌烟瘴气、到处是虚与委蛇、到处是惺惺作态的世界里,看到一股清流。

同样是宝玉房里的丫头,秋纹得了王夫人贾母的赏,高兴得到处宣扬。晴雯却说:“呸,没见过世面的小蹄子!那是把好的给了人,挑剩下的才给你,你还充有脸呢。”秋纹刚说这是太太的恩典,晴雯就反驳:“要是我,我就不要。若是给别人剩下的给我,也罢了。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把好的给他,剩下的才给我,我宁可不要,冲撞了太太,我也不受折扣软气。”

晴雯的话虽是赌气,却也有几分道理,乍一听是吃醋了,但是这种公然和上级叫板的态度,也只有她敢。

《七十四回》里,王善宝家的撺掇着王夫人查抄大观园,袭人赶紧配合,晴雯却不配合:“到了晴雯的箱子,因问: ‘是谁的,怎不开了让搜?’袭人等方欲代晴雯开时,只见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豁啷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底子朝天,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这无声的反抗,犹如一记耳光,扇到了王善宝家的脸上。

《三十一回里》,宝玉从薛蟠的宴会上归来,心情好了很多,忘记了和晴雯吵架的事儿,和她腻歪起来:“我才又吃了好些酒,还得洗一洗。你既没有洗,拿了水来咱们两个洗。”面对如此的诱惑,晴雯并没有就范,反而摇手笑道:“罢,罢,我不敢惹爷。”末了,还揭露了宝玉和碧痕一起洗澡的不清不楚。她的纯净和不被诱惑,和袭人等人形成了鲜明对比。

若说她拒绝宝玉,是因为担心被人说三道四,似乎也不是她的个性。《七十七回》里,晴雯病了,被撵出大观园,死期将至。宝玉来看望她时,她将自己的指甲和内衣都交给宝玉:“这个你收了,以后就如见我一般。快把你的袄儿脱下来我穿。我将来在棺材内独自躺着,也就像还在怡红院的一样了。论理不该如此,只是担了虚名,我也是无可如何了。”这样的快意恩仇,这样的不惧俗念,这样的敢于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生命的最后一搏,一种飞蛾扑火的决绝,用眼泪和勇气演奏出生命的绝美乐章。

为什么生死之恋让人难忘?就是因为我等俗人并不敢拿生命的长久和庸碌的生活去换取爱情的永恒。为什么有些人我们既笑他傻又嫉妒他的全情投入?因为我们太过理性,我们不敢拿前途和命运去赌,我们太爱自己,太爱这无趣的生命。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无鱼也好无徒也罢,都是我们不敢到达的境界。

晴雯就是那种又傻又痴、又鲁莽又勇敢、又纯情又无情、敢于鞭挞别人也敢于燃烧自己的人。宝玉形容她:“金玉不足喻其贵,冰雪不足喻其洁,星日不足喻其精,花月不足喻其色”,虽然不免有溢美之感,但也多少体现了晴雯的与众不同。她是一朵娇艳酣美的芙蓉花,不惧风霜,不畏艰险,单纯得完全不考虑周遭的荼毒,恣意绽放着自己的美丽,宁愿花瓣掉落也不肯软烂腐败。这个无知的少女,短暂生命的目的,大概就是要用她美丽的陨落来映衬这个世界的无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