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十年前的自己写一封信

用哥在《解忧杂货铺》的分享会上问我们:如果给十年前的自己写一封信,你会写什么?

圣诞老人的家?

八年前,学校组织了一次特别的活动。负责活动的教练让我们每个人认真地思考,然后写下10个梦想清单,或者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然后,教练严肃地下命令:现在,划掉你认为最不重要的一个梦想,划花到看不见为止。

我轻松并毫不犹豫地划掉了list10.

接着,教练命令再划掉一个,无容置疑的口吻。

我有点心疼地划掉了list9.

“现在再划掉一个你认为不太重要的梦想,再划一个、继续划掉一个、、、、、、”一个接一个地被要求划掉,没有多余的思考时间。

梦想清单越来越少,每划掉一个就像要舍弃自己的心爱之物一样锥心的疼痛,我听到教室里传来一阵阵低低的抽泣声,我明白同学们和我一样的感同身受,一样的泪流不止。当留下最后三个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梦想时,教练终于住手了,我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最后教练让我们分享自己最想要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梦想时,我明白了:原来教练是用这样的方式逼我们去发现自己最想要做的事情。可惜,毕业后的我为了眼前的苟且,为了家里希望的安稳工作,我对揪心地一步步筛选出来的三个愿望清单并不是那么的坚定。老师说:先生存再追寻梦想。后来,我便埋头在日渐繁忙的工作中,愿望清单被丢在某个角落里。

秋水共海天一色

直到有一天,我整理杂物时,无意间翻出了那张曾经淌着热泪的梦想清单。只有前三个梦想依然清晰可见,其余的7个早已被涂得面目全非。脑海里涌现出了一个声音:喂,该醒醒了,你在岔路口已经走得太远。

从那时起,我心底里的声音越来越坚定。虽然有点晚,过去的时间不会再回来,但是再不去做想做的事情就真的太晚了。

于是那一段觉醒的时间,我不仅兼职去赚更多的钱,每天也会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去培养继续学习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兴趣爱好---list1:钢琴,累并快乐着。

因为某些更重要的原因,list2:带爸妈和舅妈去云南旅行的愿望也不能马上能够实现。

虽然工作上得心应手,也得到了肯定,但是对于未来的前景很迷茫,况且这并不是我愿意为之奉献一切的工作。于是list3:独自旅行、独自去国外旅行被提上了日程。我每周开始参加一次打羽毛球活动,周末去公园跑步。以至于后来背20公斤的背包跋山涉水,看起来像是毫不费力。

我不会放弃你,请你一定要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这一生。

当我任性地让自己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吃自己喜欢的食物、去想去的地方、住想住的客栈,一件一件地去完成微不足道却是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时,内心的欢愉胜过千言万语。而当你遵从自己的内心时,仿佛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自从作出内心抉择的那一刻起,渐渐觉察上天的恩典,过去遥不可及的事情开始变成现实,也交到了好多有趣的朋友,离想要走的路越来越近,也许正在走在路上。

如果给十年前的自己写一封信,我一定会对自己说:不要放弃你的梦想,请你一定要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这一生。

ps:曾一起参加过这个活动的同学们,好久不见!不知这篇文字会不会也让你想起多年前的自己也曾笨挫却真诚地写下自己的梦想清单,那些梦想,如今的你们都实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兰: 见字如面。 丫头,今天工商银行的客服人员给我打来电话,核实了我贷款买房的一些事项,不出意外的话,房子的事就...
    孤邻阅读 224评论 0 0
  • 有的时候,在陌生的城市里待久了,忽然间会特别想家。 只是一瞬,就泪流满面。或是看到那个亲切的打饭阿姨,或是那熟悉的...
    不不不不不不热阅读 4,820评论 12 14
  •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但是不充分利用,时间黑洞也大,一溜烟就跑没了。加入橙子学院后,为了交作业,每天...
    懒虫子的美丽人生阅读 126评论 0 0
  • 文.孙亮 還是沒能和你牽手 遍地的秋葉紛紛落去幕後 翻飛的青丝 總想遮擋那凝重的眼眸 註定又一次擦肩末秋 你為何執...
    朦胧诗人孙亮阅读 197评论 0 3
  • 大脑的空间 如果不能同时 保留各种复杂的性格 面对危机四伏的 人际交往 很快的 会把冰冷的街道 当作睡觉的床榻 地...
    坡山俯望君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