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书泉思福:年味这么淡了,我还是想陪他们过好每一个年~

01.

图片来自花瓣网

这两天忙着帮忙剁馅子,包饺子,收拾屋子,各种忙......

可即使这么忙,问问群里的朋友们,大家却都有着大同小异的烦恼。

跟我同龄的朋友们,不是被相亲逼的毫无头绪,就是被各种嫌弃,什么地扫不干净啊,屋子收拾的不够好啊。长辈们呢,都像装满的漏斗,把我们当成待装的瓶子,攒了一年的唠叨那是一定要在这几天发出来的。

大家纷纷吐槽,这个有过年恐惧症,那个有逼婚恐惧症,一致总结道——年味真是越来越淡了。

还记得,有个小品,朴实的台词却成了每个人的新年口令,“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是啊,生活越来越好了,年味也就越来越淡了。想穿的新衣服,随时可以买,想吃的年货随时可以置办。

但不管年味多淡,我还是想陪他们过年,过好每一个年。

为什么呢?

因为,只有过年的时候,我才意识到,自己就像个自带光环的女主角,真切地感受到,我还是那个集万千宠爱为一身的小公举。

还记得上年元旦的时候,我在上海工作,下了班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我匆匆赶回住处,家里买了速冻饺子,当时真是感动的要命。虽然很晚了,却还是一口又一口,认真的吃下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今年不同,我身边围着一桌子亲人。那些只有在电话里,才能诉说的委屈。都被长辈们一一问候出来了。

尽管是以这种方式——

工资涨了没?那点钱能吃饱饭么?公司同事好不好?过完年多带点吃的,分给同事们吃......

好像不管在外面经历多少风雨,哭过多少次,被别人看不起多少回,在外面经历了怎样的人情淡漠。只要是一坐在家里的椅子上,身边是七大姑八大姨。他们总能把气氛烘托的暖暖的。

随着吃吃喝喝,笑笑聊聊,所有的不顺仿佛能在一夜之间一扫而光。

02.

图片来自花瓣网

早些年一直在外面,上学、工作、体验各种各样的生活。我一直是不怎么恋家的,因为不是有句话么,自由是最重要的。

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可也有想家的时候。记得有一次上班的时候痛经,疼的额头冒汗,给妈妈打电话,她一边骂我一边跟我说,要怎么缓解疼痛。

我坐在人民广场那站的铁凳子上,挂了电话就蹲在地上哭。没有什么比那时候更想家了。在外面,无论受了多大委屈,没有人会在意你的。在公司,上司会更在意你的业绩。跟同事,他们更在意你是不是超越了自己。聚餐的时候,没有人会在意你更喜欢吃什么菜。

你日思夜想,为了更好的生活努力奔波,不就是为了睡的更踏实,吃饭更香,陪陪爱你的那些人么?

可机会来了,却有很多人只顾着玩手机,抢红包。过年无疑是一个仪式感很重的事儿,可仪式感背后却是中国人所倡导的爱和团聚。

我坐在饭桌上,夹着自己爱吃的菜。长辈还会把我多夹的那盘菜送到面前来。他们用我们很反感的方式,对我们表达爱意。想想那些出门在外的日子,真的感觉到,被温柔地对待是件多幸福的事儿。

没有人会暗地里说你坏话,因为他们都是明面上的指责。我们好像有说不完的缺点,等我们走后,又有想不完的思念。

我经常听长辈们说那些老故事,每天都差不多。

妹妹在旁边问,“为啥每年都是这个梗,可真是无聊。”

“是啊,他们真无聊,可就是这些无聊的故事,传递着一代又一代的感情。”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时不时提醒我们要常回家看看。”

过年的时候,家人一起去K歌,我点了一首《常回家看看》,我在台上唱,哪怕给爸爸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我妈在底下眼含泪花。过年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父母真的越来越老了。他们成了需要被照顾的孩子。

进门不喊爸妈,要生气,递过来的水果不吃,要生气,倒好的水不喝还要闹脾气。不早起不早睡要生气,不打扫卫生还要生气。想想挺逗的~

但就是这些不满和情绪,让我感觉自己被爱被在乎。满满的在乎。这个世界上,只有在家里才睡的最安稳了。那些别人不在乎的事情,都被爸爸妈妈放大,其实他们只是怕我们照顾不好自己,在外面受了委屈。

03.

图片来自花瓣网

记得我每次回家,我妈都会把床单提前换好,被子上一定是充满着阳光味儿。虽然每次说好的,做好吃的给我,最后都是换成我做。但每次看见我妈坐在椅子上,吃的合不拢嘴,我就特开心。

每次过年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平时不怎么联系的朋友,这时候一股脑都跑出来了。他们送上祝福。离得近的,一定要凑一桌,男生打麻将,女生聊生活。

电话里每一句问候,都让我眼含泪花。回了家,一切都像备好的一样,来一套。太阳挂在天上,好朋友,亲人们坐在身边,一切都幸福美满起来。

我以前特别不理解,‘成家立业’这个词。直到今年过年才意识到,家这个词,有多温馨。

之前读一姐的文章,读到过一句话。她说,以前总以为低头做事就可以给家人带来幸福,后来才发现,能陪伴他们的日子是很短暂的。

我一个朋友因为没买到票没法回家过年,没想到第二天他母亲就订好了一张机票。让他回家过年。我们都以为自己长大了,不再需要别人照顾,哪怕是自己的父母。慢慢就会发现,自己也有一份责任,需要照顾他们。

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团聚在一起就是一种爱的传递。他们说最朴实的话,问最傻的问题,因为只有这样,才是他们以为的年味儿~

过年要的不是仪式感,是浓浓的人情味。要的不是鞭炮声、春晚、烟花等等堆积起来的形式,要的是大家团团圆圆坐在一起,无论是聊聊过去的故事,还是说说今后的生活。大家心里关于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和亲情。

你把过去的霉运扫一扫,我把自己的幸运传一传。大家的心意藏在每一道菜里,也藏在每一句话中。

这样想来,无论年味怎么淡,只要身边有爱我的人。就会感觉幸福。不管年味怎么淡,我也想陪他们过好每一个新年。哪怕只是为了他们一个祈盼我回家的眼神。

图片来自花瓣网

文|核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