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我只是一个唱歌的平凡人

初识赵雷,是15年高考结束后的暑假里,有个高中同学推了这个人给我,同时也推了几首歌,这几首歌我到现在都印象深刻:《吉姆餐厅》、《画》、《南方姑娘》、《理想》、《少年锦时》。

初听这些歌,给我的感觉特别的不一样,刚高考完后的慵懒,在赵雷独特的嗓音和充满人文气质的歌词中徐徐被带走。

那时候,我是第一次接触民谣音乐!



1


“我的音乐已经和我融为一体了,我的每一个词都是真的,都是我的真实经历。”

听赵雷的歌,能很明显的感觉到,他是一位非常真诚在写自己生活的民谣歌手。

“赵小雷今天的心情还不错,

他捋捋头发换上新的衣裳要出门去,

大街上看一看姑娘也是乐趣。”

《赵小雷》用一种非常奇妙的角度描写自己,听这首歌,仿佛能感觉自己成为赵雷,就这么无所顾忌的表达自己的情感。

“赵云将军的赵、竖心小、雷锋的雷,我名字的意思是日照时下小雨,小雨中响的一声雷。”

彼时的赵雷,在《快乐男声》取得全国14强的成绩,回到北京东拼西凑接了60万,出了第一张专辑《赵小雷》。

后来的赵雷,和五个音乐人做了一次全国巡演。从成都出发,一路骑着摩托车向东往广州,十五座城市。

五个小人物的追梦之旅,把梦想变成现场。

2


在《中国好歌曲》中,以一首《画》惊艳了刘欢:“这是我到目前为止见到的最漂亮的歌词。”

“为寂寞的夜空画上一个月亮,把我画在那月亮的下面歌唱。为冷清的房子画上一扇大窗,再画上一张床。画一个姑娘陪着我,再画个花边的被窝,画上灶炉与柴火,我们一起生来一起活。”

赵雷的歌曲比较平淡,旋律也很简单。却很真实、很贴近。每每听到这首《画》时,脑海中就能营造出歌词中的画面:皎洁的月光,在简单的房间窗口映入,床上坐着一个姑娘在陶醉的听着雷子歌唱,旁边炉灶薪火正旺,房子显得暖洋洋!

赵雷用手中的笔,画出了梦想中的欣欣向荣、充满诗意的生活画面。

“画上母亲安详的姿势,还有橡皮能擦去的争执,画上四季都不愁的粮食,悠闲地人从没心事。”

此时的赵雷,开始在民谣圈中有了一点名气。即便有唱片公司想签他,但是被他全部拒绝了。

“我不喜欢烂宣传,宁愿不宣传,也不想把自己的东西做烂。”

3


赵雷总是抱着他心爱的吉他,诉说着生活的点点滴滴。所以赵雷的很多作品都能看听到现代都市生活里的人间烟火,像是现实的生活,仿佛就在我们身旁。

《中国好歌曲》后的赵雷,参加过许多的音乐节,在17年后赵雷受邀参加《歌手》第三期的录制,一首《成都》一夜爆红。

从小人物一步步走来,赵雷这个名字终于被人记住了

《成都》这首歌,写分别却不忧伤,写离愁却酸楚,满眼都是过去的美好。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

说道的都是些稀松平凡的小事情,却把每个细节都写出来浓浓的画面感,很容易和听众产生共鸣。

这首歌没有很华丽的词藻,没有多复杂的曲调,但就是能很简单的唱进我的心里。

雷子的歌,像春日里和煦的风,缓缓抚平浮躁的心,不为生活琐事劳心。

4


“如果说一定要有一个标签的话,我希望是‘普通人’,因为在我自己看来,我就是一唱歌的,很平凡。”

《歌手》的舞台让赵雷爆火,每个月都要进行很多的商演。

在2017年巡演的最后一场,他对现场观众说:“每次我都会咬着牙唱下去,这次我真的是做不到了。这样的模式,我想我不会重复了,这是最后一次。”

那天赵雷唱了一曲母亲最爱的《不夜城传奇》。

“莫问得失有几许,人在高处就会不胜寒意。”

随后的赵雷,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缓缓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

他只想好好写歌,所以他愿意抛弃一切的名利,主动退隐。

“我已经找到我的位置,那需要很多的时光去交换,虽然我有时候还是朦胧,愿岁月留住我天真的样子。”

时隔一年后,赵雷带着《小人物》这首“老歌”回来了。

依旧简单直白,旋律朗朗上口。

把自己定位成小人物,娓娓道来。

从《赵小雷》到《小人物》,他从来没变过。一如他朋友评价他这般“有着像孩子一样的执着,为了理想不惜代价。”

5


高考结束后听的雷子的歌,直到后面再次听到《成都》又忆起雷子。

喜欢听音乐,因为能在音乐中听到或多或少的某些属于自己的缩影。却很少喜欢一个歌手,但却额外喜欢许嵩;要说有哪个特别喜欢的民谣歌手,那就非雷子莫属了。

喜欢他的原因,就很简单,就是喜欢雷子的简单直白朴素的歌词,音乐响起就能明白他讲的故事。

从《南方姑娘》到《成都》再到《小人物》,他的歌曲不喧嚣,很简单很安静,却蕴含诸多生活的气息。

喜欢民谣,但却很少外放,每次听民谣都是自己一个人戴着耳机独自欣赏,每个人听了都有自己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