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问但是说不出口?

订阅了米未公司出品的好好说话,自觉非常有用,想认真记录的同时跟大家分享。接下来【套路】这个系列会持续记录,内容均是来自好好说话音频及感想。

和人交流,我们经常会想获取些信息,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有很多东西,不能直接问。这个好好说话里给了相应的回答。

给自己打工的人难免要接双方都不了解该给多少的case,如何不着痕迹的知道对方开价?

要正确谈判,获得一个你比较期望的价格,只需下面三句问话,就能基本确定对方的动机、定位与诚意。

1.“您是怎么知道我们的呢”

问这话是为了让自己知道,你是如何被发现的。了解客户来源才有更明确地使劲儿方向,提高个人知名度。问这话虽然不会立刻带来收益,但长期来说对你拓宽客户渠道是非常有益的。

2.“您方最大的一笔单子是多少”

这句问话基本和你的收益直接挂钩了,所起作用主要有两个:首先,了解对方最大单子的价格可以迅速了解对方对你所在的行业的报价,基本确定这个客户的诚意;其次,既然对方已经给了最高报价,那在谈自己的报价时,即使自己达不到最高的报价,那至少不会差的太多,不然对方都觉得说不过去。

3.“要不我帮您问问***吧”

这句话用于对方的报价无法达到你的预期时。谈钱的时候谈崩了,与其直接拒绝,不如给对方推荐另一个选择,给他一个试探性的选择方案,既避免了双方尴尬,断了后续合作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人一般都不希望退而求其次,说不定你给了对方一个低于他心理预期的选择,他权衡之后又选择了你。

上述套路除了可以在两个陌生人谈钱时能用到,销售、谈判中其实都可以使用。具体使用场景你想到了哪些,欢迎留言。

想跟A打听B,但又不能直接问,怎么办?

当你想打听某个人的隐私时,直接问往往不会成功,“纠正式”引导就是一大利器。

“纠正式引导”,就是明知道大体的情况,但非要反着说,引导他来纠正你。纠正你的过程中,您就得到了你想知道的信息。

比如你想知道A的朋友B的弱点,直接问A显得你情商低,A也绝对不会为了一个相对陌生的人出卖自己的朋友。这时,你可以和A聊天时有诚意的夸一夸B,尽量激发对方想纠正你的欲望,那你就基本可以得到你想知道的信息了。

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那诱导时需要配合两点,首先是语气,尽量用非常自信的语气比如“哎,不用说了,我都知道”一副自己好像什么都知道的样子,更能激发别人“教你做人”的欲望。要教你做人,他就会给出更多的信息来证明自己,那你知道的也就更多了。其次还要适度反抗,稍微表明反对他的意见,那他自然会觉得你too young too simple,必须得教育教育你,自然就会继续给你提供信息了。不过反抗需要适度,说重了容易让人产生警觉从而不再透漏,说轻了会让对方觉得他的目的已经达成,话题很难再继续了。

纠正式引导除了可以用“好话”还诱导出别人的“坏话”,也可以反着来。总之就是利用人“好为人师”的特点,不漏声色的得到自己想知道的讯息。

这里说的是“纠正式引导”,除了纠正式,引导人也有很多套路。引导别人说出自己(我)想要的信息、需求、做某些事情,也是一门学问。挖个坑,以后再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