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媒体的教育应用

对于那些需要学习才能掌握的事情,
我们在做的过程中学习。
~ 亚里士多德 ~

自从1920年代广播问世,以及1950年代电视出现之后,以影音媒体来传送信息便受到大众的欢迎。到了互联网益发发达的时代,任何人都能经由网络随时随地获取串流声音或影像来收听和收看。而在广播一问世,教育界便积极发展让学生藉由收听广播来学习的创新模式,电视出现之后更是涌现收看电视来学习的风潮。虽然这两项媒介最终未能大幅改变学校教学的风貌,但关于在教学中运用影音媒体的尝试一直没有停过,例如1980到90年代开始的电化教学,刚开始时以录制教学影带的方式传送教学影片,后来发展以CD、DVD,乃至透过卫星播送等不同方式。

在一次到保加利亚参访学校的机会中发现,校园电视台的运用深入学校的文化活动中,尤其学生组织的播报和采访团队,不仅能够自己写作播报稿、采访与编辑新闻、录制校园新闻节目,也能实时直播新闻节目,并熟练地将保加利亚语内容配上英文字幕,使每一位学生都能获知校园内发生的所有大小事,透过Youtube频道更能向国外传播他们的节目内容。

保加利亚学校校园电视台新闻节目由学生自己编采、播报与拍摄

台湾和大陆也有越来越多学校在教学和校园文化发展上运用影视媒体,主要是藉由校园电视台这样的虚拟演播系统,在校内建设一个虚拟摄影棚,通常是以蓝幕或绿幕为背景,以摄影机拍摄时可将人物实时与计算机中选定的动态或静态背景合成一个背景丰富的影片。这样的信息系统主要有三种应用方式:

1. 知识短片

台北市教育局曾和气象局合作,由小学生担纲主演,拍摄常见的气象谚语短片。所有气象谚语短片脚本由科学老师指导,学生收集气象站数据、制作背景画面、编写脚本并拍摄。每一支约二到三分钟介绍一个气象谚语的短片,内容除了解说谚语由来或各地不同的说法之外,更搭配由气象站取得的数据加以左证说明。

搭配真实数据解说的气象谚语知识短片

在所有知识短片中最知名的应该就是可汗学院(Khan Academy)中的许多学科知识点影片,它将学科知识系统性地分割成一个个小的知识点,再以计算机屏幕录制软件把解说过程拍摄下来,放上网站让学生来点阅,只不过可汗学院中的短片并不是由学生拍摄,而是由拥有学科知识的成人主导一切工作。

2.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可说是校园电视台最主要的应用方式,教师训练学生担任新闻主播、撰写播报稿和出外采访等工作,并将校园中发生的大小事录制成新闻节目,每天或定期向全校播送,也可以将新闻影片放到学校网站上,让学生家长也能一同了解学校动态。

校园电视台拍摄的节目几乎可以产生和电视新闻相同的视觉效果

现在学校采用的校园电视台虚拟演播系统有丰富的功能,可以同时加入多路影像,主播背后合成的背景除了可以是静态图片外,也可以是动画、视频,甚至3D场景,能够达到与平常所看到的电视新闻相当的视觉效果。

3. 戏剧表演

教育戏剧是以戏剧发展的架构和程序为教学主轴,老师带领学生进入以教学内容或设定的议题所塑造的戏剧情境中,循序渐进地发展戏剧情节,进行互动的发展性学习。戏剧表演的主要元素包括表演者、表演内容、场地和观众,因此戏剧式学习要引导学生使用想象力、身体、声音去创造角色、说故事和发展剧情,并要学会利用布景、服装传达地点与气氛,也可以领导团体计划、演出故事,即兴表演与脚本演出,并且要引导学生反思自己及他人的作品。教师必须要以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方式,来从事戏剧教学活动。

学生在蓝幕前表演经由虚拟演播系统合成戏剧场景

学校中常见的戏剧式学习是结合课程,让学生将教材内容转化成戏剧脚本,分工合作编写剧本、安排演员、准备道具、分配工作人员,演员在蓝幕(或绿幕)前表演,教师或导演学生以虚拟演播系统将整个戏剧表演拍摄下来。

学生创编动画

上述这些常见的校园影视媒体应用,主要都是以真人演出的形式呈现。另一种更能发挥学生创造力与想象力的影视媒体形式则是让学生拍摄动画来讲一个故事。例如长沙长塘里小学六年级的小朋友在学习语文科《诗与动画》单元时,将他们所学习到的唐诗,以逐格拍摄的动画表现方式来展现学习成果。

学生学习〈咏鹅〉唐诗后动手拍摄包含诗词吟唱的动画

小朋友在拍摄动画时是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来进行主题探索,也就是要一起选定所要拍摄的唐诗是哪一首,并决定这首唐诗的表现方式,将它以剧本的形式撰写出来。接着要分工制作动画所需的角色、道具和场景,然后一起合作,一张一张地将照片拍摄下来,最后为动画配音和配乐。例如长塘里的小朋友将唐朝骆宾王〈咏鹅〉诗以剪纸形式制作主角鹅妈妈、小鹅,再以黏土制作湖水、树叶花草,并以吟唱诗的内容“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来为动画片配乐。

学生协作进行动画拍摄的项目式学习活动

像这样一种以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方式,将所学习内容以动画片形式来呈现,比起以人为主的戏剧表演,学生必须融合更多不同学科所学到知识与技能,而且可以发展更多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使他们能够深入探索所学习的主题内容,培养与人协作的社会互动能力与习惯,符合新一代STEAM教育模式的要求,让学生在动手做的过程中进行学习,发展他们的多元智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年是我们中专毕业20年,按照在校时的约定我们要在这一年的夏天组织一次同学聚会。以班委会成员为主的几名同学在...
    清浅墨客阅读 293评论 0 1
  • 暑假前的一天,我接到了我校领导的电话,询问正在休产假的我能不能参加网络培训,我不假思索的一口答应。很多人不...
    通化129吴桐阅读 198评论 0 1
  • 项羽,一位贵族人士。而刘邦一介平民。那为什么刘邦打败了项羽呢。我认为 1.刘邦善于用人,什么人他都要,而项羽...
    小绿lv_阅读 135评论 0 1
  • 从十来岁就离开家乡求学,紧接着父母调到县城上班,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多年。在这二十多年的时光中,我从一名青葱少...
    陌上桑qinger阅读 47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