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师:干运营能干出100万的年薪

从运营打杂到运营大拿,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朋友问我,什么是运营?

我反问:你的产品是什么?你的原点用户是谁?

换句话讲:运营是一个系统,是一个体系,不能一句话就完全概括。但,运营的底层中有两个不变的要素。1、产品。2、用户。

因此,我之前在做运营管理时,基本的思维模型依据是:品类思维、定位理论、聚焦原则;

举例:运营、策划及产品经理问我这个功能要不要上?这个活动要不要上?这个合作是否可以合作?我的回答通常基于一点:是否基于产品的定位所做的动作或创新?

方法论操作基于埃隆·马斯克的:大目标、从头算、10倍好。

推广策略:BD公关先行、渠道跟进、广告后期发力的步骤(当然,随产品与手头资源而适当调整)

运营必须是节奏的,节奏要跟着产品走,一个产品像一个孩子一样,需要长大的过程,做运营的人就像父母一样,依据不同的阶段给予不同教育方式,直至把它培养成一个明星。

孩子会经历:婴儿期-幼儿期-成长期。

不同时期的教育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婴儿期你给她报很多的学习班嚒?当然不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命的错误】:

KPI,是现代管理的公认有效工具,之所以说“有效”,是因为这能让团队注意力最大化的不会发生偏移,甚至行为保持一致。但,我也见过很多的KPI要么太人情化,变得毫无意义;要么太死板,严重阻碍了创业团队创新度与创造力;因此,拿捏就变得很难,我建议在对运营岗位的KPI设计上,一定要依据产品的阶段制定相应的考核内容,至少在目标设定上应该符合SMART原则。

以下,我推荐产品运营管理者的三个工具:

1、PPT。每周/每月对运营目标数据达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总结问题,提出实现路径。

2、脑图。思维导图,我相信100%的产品都应该会做,对一个问题进行拆解分析、必要的头脑风暴、展开性思维。

3、甘特图。通常运营的大型活动、产品的版本迭代时,甘特图必是项目自检推动的最佳工具。当然也Scrum管理也是常有的项目工具,很好使,策略性问题这里不做一一的展开描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摘一个话题来解析:原点用户。

用户就是使用你产品的人。

你的产品刚出来一定不适用于所有人,往往想取悦所有人的产品几乎没有,留意,我说的是刚刚研发上线的产品。

所以,第一个用户是谁就变得至关重要了。

再换句话讲:他决定了你的原点人群是谁?产品上线后,首先影响哪个人群,这对新产品、新品类的启动至关重要。然而对于不同的产品品类,原点人群的选择并不相同。

原点人群,有可能是高势能人群,他们可能是某一品类的专家或者重度消费群,也就是通常大家所说的“意见领袖”,一旦得到这些高势能人群的认可和使用,将对其他消费群体产生影响和示范作用,这种情况通常适合专业性较强或者高档消费品类。原点人群也可能是新产品最容易切入的人群,譬如:大姨妈、汽车之家等;

当然,用户类型也可以分为两种:传统或者非传统。

【大部分用户】属于传统群体,为了应对各种各样的消费风险,他们购买“传统”的产品,使用他人推荐的产品,去购买其他人在买的产品。

【而另一部分】消费者则是非传统的,他们不仅愿意甚至渴望尝试新东西。新产品推出的初期,少数的非传统人群开始尝试使用,甚至购买产品,而传统人群则处于观望状态。

【运营者的状态】:

你会听过牛逼的产品经理,微信的张小龙啊、360的周鸿祎啊、苹果的乔爷啊,只是你听过有什么特别牛逼的运营大牛们?

我想,一定没有!

原因是什么呢?很显然,我前面交代过了,运营是一个系统、是体系,因此,运营者的方向必须向COO的位置或是CEO的位置去努力,运营不不是打杂的,运营不是一个运营部门,这一点认识很重要!运营不是万能的,你要知道毕竟好产品才好运营,当然,最理想的状态下是好产品有一对翅膀,会自我飞翔。

【运营者的书单】:

《定位》系列书、《品牌的起源》《品类战略》《进化心理学》《乔布斯传》《美学》相关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没有润色,直截了当,这是个性所致。感谢阅读,希望带来思考与帮助。欢迎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