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作才感人?——谈谈“情绪化”写作

文 | 一鸣

写作圈子里常常会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写小说是否需要天赋?

我认为是需要的,窃以为小说创作上的天赋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作者的性格是否适合写作。具体来说,就是作者有没有表达的欲望,能不能忍受写作过程中漫长的寂寞,以及持续性创作。第二方面,就是写出来的作品有没有灵气。灵气这个词有点抽象,一部作品怎样才算有灵气,大概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我更偏向于理解成意境,而具体量化上,就是作品能不能带动起读者的情绪。

写出一部好作品需要技巧与天赋并重,剧情发展到某个特定的阶段,技巧告诉你应该要写出煽情的字句,天赋决定你在这件事情上能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有些作者在情绪处理上很厉害,用简单的几句话就能掀起读者心中的情绪波澜。他们明明是小说创作的新手,文笔稚嫩,但作品的感染力很强。当问及他们怎么会想到这样处理,他们反而会疑惑:“没有为什么,很自然就写成这样。”以一些过来人的经验(你们可以认为我在变相自夸>_<)在写出这一类情节的过程中,作者的内心一定是情绪澎湃的,这种强烈的情感可以自然而然地通过文字倾泻出来。到了这个时候,技巧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东西。这种寄附于笔墨的情绪本身就具备杀伤力。“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句话大概也适用于这种情况。

我自己的写作状态跟心境和情绪联系得很紧密。我有过一段长期忧郁的经历,那时候恰恰是我写作状态最好的一段日子,“江山不幸诗家幸。”后来待我心境平和之后,那一年多时间里我几乎没有写出什么文章,差点让写作的技能就此荒废。处于抑郁状态中,我常常会胡思乱想,情绪的起伏波动也很强烈。情绪的宣泄需要找一个出口,写作就担当了这个角色。待我进入一派岁月静好的假象之后,人会不自觉地陷入“吃饭、睡觉、打豆豆”的慵懒状态当中。生活质量提高的同时,情绪波动上也相对平缓,没有激烈的情绪撞碰,就没有喷薄而出的倾诉欲望。后来决定不得不继续写小说是因为《仙剑四》的功劳,它的结局带给我强烈的情绪触动,让我当初那种倾诉欲望又回来了。

我最近出版了青春小说《晴时有风》,它的前身是《人在风里》,当初打算写这样一部作品也是因为情绪上的触发,把它写出来是为了跟这种怀绪告别,或者说我需要把这种情绪转移到作品当中。它是我所有作品中反响最好的一部,这结果让我有点始料不及,因为在创作准备上,它投入的成本应该是最少的。当初写这部作品不过是随心而为,写得很随意。后来我细想了一下,发现它有其他作品所不具备的特点,就是情绪宣泄的力度很猛,它几乎浓缩了近十年的情感失意,多得有点过火,甚至到了矫情的程度。而这种强烈的情感表达比我其他作品更具感染力,成为它最大的优势。应了那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相信很多作者朋友对此有共鸣:由心而发的文章写得比较流畅,质量也更高。那是情绪化作倾诉的欲望产生了写作推动力。为了写出有灵气的作品,我需要自己更加“情绪化”,我常常会借助音乐来达到这个目的。如果要写悲伤的情节,我会听一些伤感的纯音乐,这样让我更容易进入相应的情绪气氛当中。如果在听歌期间某些音乐给我一些特别的触动,引起我某些回忆和情绪,在写相关情节的过程中我会反复循环播放这些音乐。当年我写《蝴蝶》这部武侠小说,全程听着神秘园的《The promise》,那种淡淡的伤感情绪贯穿了整部作品,我不知道别人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至少作品效果达到我自己的预期目标。后来只要听着《The promise》这曲子,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蝴蝶》这部作品,一个个场景和画面会在脑袋中自动浮现。《人在风里》《触不到的女神》这两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我也做了类似的事情,反复听特定几首能带动起某方面情绪的音乐。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心理暗示,对我自己来说,音乐是一种情绪的存储介质,它能把特定的情绪存起来,听音乐就是一个情绪读取的过程。这种方法能很快地把我带进某种特定的情绪当中,能尽量延长情绪的“有效期”。看回自己过往的作品,这种感觉也很明显,看到某些情节就能自然想起那个时期常听的音乐。

包括我自己在内,很多小说写作者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一部作品写到某个阶段总感觉无话可说,所谓的“卡文”。或者写出来的文字总觉得干巴巴的,读起来没有什么味道。很多人觉得是灵感用光了,除了灵感之外,我认为情绪也会耗尽(甚至我认为灵感就是情绪激发出来的)。长期的写作会让心境慢慢归于平淡,甚至于麻木。灵感耗尽了需要补充,而其中一个针对点就是从情绪上入手,打破情绪的麻木状态,让内心(情绪)重新敏感起来,再度对文字催生出新鲜感。

我认为好看的小说基于两个特点,要么故事很精彩,要么就是其中的感情动人。故事的构思可以用技巧辅助,而感情动人则需要相应的情绪来触发。作者需要在作品中埋入自己的感情,让它成为地雷,在特定的时机下引爆读者的情绪防线。有些话大家常常会听到,而我认为也确实是这样:作者最容易接受自己作品的情感,如果作品连自己都不能打动,又怎么能去打动读者?有作者问我如何才能写出感人的情节,我回复是首先你自己要有感动的体验,如果某个时候你因为某些现实情境触动,或者想到某些情节而忍不住流泪,你要好好记住这种感觉,好好记下这些情节,在写到相应内容的时候,尽你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还原出这种感觉。好好爱你的作品,在作品中尽量多地注入锋利的情绪。也好好爱你的读者,并用你的情绪狠狠去伤害他们!


更多写作经验分享请点击:【写作那些事】目录
青春小说《晴时有风》已经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10,000评论 16 183
  • 因工作要求,需要完成上半年的工作汇报。因通知较急,且会议形式简易,本来不觉得它很重要,初步想敷衍一下。但因近期需上...
    不骛于虚声阅读 252评论 0 2
  • 苏群是《篮球先锋报》的总编辑,在我看来,他是一个睿智的大叔,喜欢调侃、很懂幽默,和杨毅是不同的风格。经常会看他微信...
    HoseaHan阅读 799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