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真好——厦小第二届家长节亲子共读周活动有感

2018年10月8日 晴 星期一

因为近日各地退伍老兵集于平度游行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中心地周边几所学校已经停课。不过,俗话说,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们厦门路小学没受外界干扰,就在校园这清静的环境里热热闹闹的过着我们自己的亲子共读周。

阅读本身就是一门学问!什么叫阅读?阅读有什么作用?如何阅读?阅读什么?有什么阅读技巧?怎样培养阅读兴趣?如何提升阅读质量?如何能够快速有效阅读?……

好多相关内容,我都在前几天关于家长节开幕的日记里提过了,这里不再赘述。今天下午,我们二年级级部首先举办亲子共读活动。第一节课,由语文老师上一堂阅读课,我们六班老师推荐的一本书叫《窗边的小豆豆》。

课堂照片

老师从此书的作者到主人公到写作背景到章节目录到人物性格分析等等,做成了PPT,详细的从各个角度对此书的内容进行剖析。上课期间,老师让孩子们起来读每一个页面的相关内容。根据孩子们的举手情况,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几个在阅读方面比较靠前的优秀同学。

第一节课结束,就是到操场舞台进行故事展演。二年级毕竟属于低年级,所以,根据学校安排,对必读的绘本故事进行改编就行。我们六班选择的是《树真好》。这个绘本故事版本不一,我们根据老师发在群里的内容,在昨天,分十个场景进行了排练。

绘本故事《树真好》

家长和孩子的参与热情很高,家长们费尽心思的认认真真的制作道具,准备材料。孩子们根据自己的角色,认认真真的记着自己所在的场景,体会自己应该展现的动作神情。

活动现场抓拍

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真的不懂什么表演技巧,真的不懂什么情感表达,真的不懂什么表情转换,也真的不懂什么发声发力。他们,还保留着最后的一丝童贞。

我去学校的次数比较多,孩子们也跟我熟了,每次一到教室,孩子们见到我,就很主动的跟我打招呼。还有几个孩子,一见到我,就跑到我跟前,摸着我的大肚子。有的说,叔叔,你该减肥了。有的说,叔叔,你的肚子里也有小宝宝吗?有的说,叔叔,你的肚子真好玩。等等等等,如同一群小鸟,围着我叽叽喳喳。

上台前,我跟他们说,不要紧张哈,到台上也是玩儿,平常你们怎么跟我嬉笑打闹的,在台上就怎么嬉笑打闹就行。孩子们马上摆起了平常跟我打闹的姿势来。汗,看来有点儿对这些小家伙儿矫枉过正了。

孩子们表现得很好,绘本故事里,短短的几小段话,让他们演绎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味道。我在班级群里说,应该给这些孩子们点赞。昨天上午就过了两遍场,他们就记住了自己所在的场景和上台的次序以及动作,而且已经都努力的做到位了。真的很不错很不错的。

现场抓拍

《树真好》,这样的一个绘本小书,寥寥的几个画面,简单的几段话语,站在孩子的视角上,将树的好处描摹的贴切到位。同时,这样的一本小书,也让我感受颇深!

树,分大树和小树。在很多场合或者文章或者文学作品中,我们也常常将大树比作父母,特别是比作父亲!将小树比作孩子,特别是小孩。

树真好,说的是大树,大树真好。能够遮风挡雨、可以带来鸟语花香、能够盛夏乘凉,即使干枯了,也可以将自己的枝干变成柴火,带来温暖。

前两天,父亲刚刚过了六十六岁生日,儿时的自己总感觉父亲无所不能。当过兵、会木匠、能开车、会修车。父亲当兵回来,带来了我们村里第一台电视,双喜黑白电视;带来一箱箱鱼罐头,那也是村里第一家。天天开着大解放,来往于县城与乡镇之间,威武霸气。

然而,当计划经济中的供销社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浪潮中解体之后,父亲没有了之前的工作,亲戚朋友都开始嘲笑他没本事。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没本事的父亲,用自己暗地里的努力和心里承受的无数的委屈,供给我高中复读学了两年美术,又在艺术院校混了四年,拿回了一张学位证书、一张本科毕业证书。

从毕业至今,我这为人子女的一直功不成名不就,属于绝大多数人眼中的窝囊废。我辜负了父亲对我的期盼!我在社会的流浪中破灭了自己的梦想,连带沉沦了自己曾经的纯真。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况,父亲,一直是我心中最完美的父亲,如同我在他心中是最完美的儿子一样。

父亲,老了,退休多年了,无论腰板变得如何脆弱,在我的心里,他永远是我的大树,永远是我的守护神。而现实中,我这棵曾经的小树,长大了,长高了,我的枝叶下面都长出了小树,所以,我,成了守护父亲的大树!同时,我也成了守护孩子的大树!

树真好,大树如此的繁茂,哪怕有一天干枯,他也永远是大树,哪怕成为曾经。

树真好,小树如此的清脆,哪怕有一日参天,他也永远是大树的小树,即使已经成为能够守护小树的大树!

树真好,无论大树还是小树,荣枯之间,我们扎根于大地,任凭风吹雨打,我们相互守护,活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五年半的时间了,一转眼,距离外婆离世。 在听闻室友外公突然走了之后,正在做着每天简单重复生活琐事的我,忽...
    柳晚阅读 244评论 0 1
  • 看过《两杆大烟枪》,最大的感受是每个人都希望走捷径。面对金钱,每个人都希望以最快的方式入手。 当朋友们凑足10万块...
    静谧夜空阅读 239评论 0 0
  • 无论前男友好还是坏,分手后都不会去评论,无论他怎样带着女朋友到你面前秀恩爱,你都要把牙打碎了咽下去,你听了所有人对...
    开心的冒泡的坏脾气小姐阅读 5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