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永远也用不上它

有位从未谋面的长者在29岁时就已官居高位,让许多人艳羡不已,但是让我发自内心敬佩的却不是他的职位,而是他的学养。对他学养的这种敬佩甚至可以说就是崇拜。

前几天看到这位长者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到:“我是一生中最孤寂潦倒的时光中,在屏幕上遇见了调皮可爱的小燕子。我并不喜欢《还珠格格》的剧情,但却关心那小燕子的命运......。”居然是小燕子陪伴他度过了“一生中最孤寂潦倒的时光”?他这样一位可以算得上位高权重的人,竟然靠着这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快乐熬过那段艰难的岁月,那么他的痛苦到底有多深呢?

但是这句话给我的“震动”并没有产生将偶像拉下神坛的那种失落感。李敖当年一番苦追之后终于成功娶到他心目中的女神胡茵梦,可婚后一天他突然发现马桶上的胡茵梦居然因为便秘而满脸通红,他彻底失望了。原来,自己的女神竟然是个凡人!与李敖先生相反,我没有这种失望。在我心里,这个细节让这位长者多了人间烟火气,知道了这段经历让我更能理解他,更理解他的文字。

还记得曾经席卷全球的美剧《越狱》吗?剧中主角温特沃斯·米勒极其有型,号称“米帅”,可以说迷倒万千少女红透全球。2010年,他意外被拍到体重暴涨发福走形的样子,昔日银幕上的完美身材消失不见,英俊潇洒的肌肉男变成大腹便便的中年大叔。粉丝影迷们一片哗然,各种讽刺挖苦铺天盖地。几年之后谈起这段往事,他说:“2010年是我人生的最低谷,我到处寻找慰藉,最后我选择了食物。‘吃’让我渡过难关,最开心的事就是一顿美餐,加上一集《顶级大厨》。所以我就胖了,这到底有什么了不起?”

是的,漫漫人生路,每个人都有可能遇上巨大的困境,这不是几句轻飘飘的“你会好的”、“你为什么不努力坚持一下”、“你千万不要放弃”就能过的去的。只要你醒着,它无时无刻不在刺痛你的心,让你疼得无法呼吸。这时能找到一个精神寄托,沉浸其中,忘记痛苦,哪怕几个小时,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也是好的,缓上一口气再继续承受无边的重压和不知何时才能结束的逆境。

可能有人觉得看小燕子层次未免有点太低,吃东西减压会胖会丑,副作用太大。但我相信,那个时候的他们真的没什么太多的选项可以挑选。只要不危害社会不危及自身安全,就是好的,正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首先你得撑下去,然后才能谈别的。

蒋勋曾经说过一段话,大意是人不要把全部的情感投入到一个地方,万一这个地方出现问题,你的整个世界就崩溃了,需要给自己多找几个可以支撑的安全点。我理解,这其实就是要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虽然它不能帮你离开困境,不会让事情有起色,但是它会让你感觉好点儿。要有几个能信赖的朋友亲人支持陪伴在左右。此时,最好的方式不是说理,而是沉默的陪伴,表示和你在一起。

但是你也要明白,亲人朋友陪伴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莫言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你万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别人也许会同情,也许会嗟叹,但永远不会清楚你伤口究竟溃烂到何种境地”。人生中的绝大多数困境,实际上是其他人根本就帮不上忙的。一切的自我救赎,归根结底都只能依靠自己。


拿我自己来说,平时喜欢看书,在《五行缺书》中曾经写过书之于我的意义。但是有一个时期,我心情差到已经完全不能集中注意力,看完一页书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于是我放弃看书,去吹箫、跑步,听各种各样的讲座。

箫曲节奏一般都比较缓慢,木管乐器声音低沉悠远,能润物无声的让神经放松,几曲下来似乎心情也平静了些。而运动会产生内啡肽 ,这是由人的脑垂体分泌释放的一种激素,具有很好的镇痛作用,与吗啡类似但作用强度比吗啡强大约200倍,而且还没有副作用。有人喜欢边跑边听音乐,我不是。我喜欢风吹过面颊,听着自己粗重的呼吸、沉重的心跳专心致志的跑,感受地面对跑鞋的反弹;感受身体喊着“我不行了,肺要炸了,肌肉马上就拉伤了......赶紧停下吧!”而头脑说“再坚持一下下,跑到下一个转弯,跑到那辆车那里......”几公里结束,烦恼好像也随着汗水流走一点。

听讲座时动辄就是一屋子的陌生人,不用寒暄客套,不用绞尽脑汁搜肠刮肚找话题维持交谈,就那么安安静静地坐着听别人讲话,这种人群中的温暖和孤独让我觉得很安全。这时,当你借别人的目光冷眼看这个世界,你会发现,这世界丝毫不关心你已经痛苦的无以复加;你的挣扎和纠结也跟它毫无关系;它依然一如既往地按照自己的规则运转着,这种感觉真是即残酷又踏实。

而且打造支持系统时养成的习惯会增强人的意志力,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副产品。这就是为什么19世纪的非洲探险家亨利·斯坦利(Henry Stanley)在他和队员们忍受着饥饿,受到疟疾的折磨以及被食人族追逐的危险情况下,依然保持每天刮胡子的原因。

所以,打造属于你自己的支持系统吧。但是,真的愿你永远也用不上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