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他的“改天”,再见吧“下次”

文 | 欣公子

最忙的一天是“改天”,人人都说“改天有空聚”,但“改天”永远没空过;

最远的一次是“下次”,人人都说“下次一定来”,但“下次”从没有来过。

最难言的是“再说”,人人都说“抽空再说”,但“抽空”从来没说过。

这些似乎已经成了人们彼此之间心知肚明的客套和敷衍,没当回事儿的口头禅。

你对父母说:“我现在工作处于上升期,忙得分身乏术,下次休假,一定回家陪您二老。”

你对朋友说:“哎哟,最近是真的忙乱了,改天一定约,我请喝酒。”

对孩子说:“妈妈太累了,下次吧,下次带你去动物园。”

我们对家人说过多少次“改天”,对朋友说过多少回“下次”?

去年圣诞前夕,同事的父亲过世。

同事工作特别努力,一年之间,破格升职加薪多次。据我所知,他已经有两年没回过家。他说,一是事务缠身,离不开。二是父母两口挺好,相互有照应。三是路途远,劳心耗时。

他的父亲总在电话里嘱咐他,工作忙,少往家跑,家里很好,不必挂念。老人家除了关心他吃没吃好,有没有增减衣服,然后就是:儿啊,没啥事就挂了吧,外屋几个老伙计催我过去打牌呢。

逢年过节,他给家里打电话,总说“下次放假,一定回去。”再不就是,改天你们二老来北京,我带你们吃烤鸭,逛北京城。但是,他的父亲,没有等到这一天。甚至,父子俩没来得及道别。

他流着泪,懊悔地说:我说的每一个“下次”,父亲都会在日历上用笔标出,计算着距离“下次”的日子。他还说,我再也不会跟任何人,轻易地说“下次”了。

每一个“下次”,都承载着空头支票的风险,或许遥遥无期。工作光鲜,忙碌成狗,仿佛站在云端,伸手可以触碰梦想。但是,有些人,却永远等不到你“许诺”的“下次”。

去年底,一朋友生子。出了产假,说改天请几个随了份子,共同的朋友聚聚。并约好了“改天”的具体时间。几个朋友也满心期待,不仅可以小聚,还可以抱一抱可爱的百余天的小宝宝。

像我一样,放下其他安排,为了对方事先预约的“改天”一聚,从早等到午,直到日色晕染成黑,没半点儿音讯。后来看到,人家两口子在朋友圈晒抱娃儿的风景美照。没将此事放在心上。或许,只是随口一说。这个“改天”,拖到了大半年后的今天,再无人提及。

大多数时候,他把“改天”当成了一句客套话,说出来,表示他办事得体,表示有礼貌。但是,话说出口,谁知听者会不会当真?

有一种情况下的“改天”啊,就是“没有天”。你要修得要领,真正的意思,是“再也不见”。

如同你生活中,并不熟悉的点头之交,你客气时说了一句“改天一起玩儿”,对方便心心念念,隔三差五发来约你的信息。不回复,不好;可是一起玩儿,志不同道不合,没共同语言更尴尬。其实,上次见过面,已经说了再见,就意味着不会再相见。

“改天再聚”,“以后再说”,“下次一起”,说话的人,在说的时候,也许是真的想着会有那么一个“下次”和“改天”。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各样的原因堆积,导致了“改天”不了了之。

总之,自己拿捏,别让真正的热情,真正的期盼,真正的情分,因为一句既没走心,又没热度的“改天”和“下次”,变了味道,坏了质量。

欣公子,坚持原创,生活在北京的自由职业者。离开体制,左手教育,右手写作。左边是责任,右边是幸福用心衡量的路。体人间烟火,品雪嚼梅;感人情冷暖,幻化成章。不想成为情感咨询师的写作者不是一名好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古诗 引子(不关我老公,下...
    凤琬城阅读 332评论 0 1
  • 独自,彷徨 撑着小雨伞 行走在春日的细雨里 我静悄悄的,静悄悄的 从你身边走过 轻轻地,抬头,看了一眼 正微笑的,...
    时四阅读 3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