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长的电视剧都有个鸡零狗碎的结局1——相逢曾相识

1.>>>相逢曾相识<<<

我曾无数次设想我们再见的情节,可能会有点不知所措,说“hi”的时候都没决定好要挥动哪只手;可能会带着蜜汁尴尬,看着眼前的对方,心中忍不住一次次质疑这到底是不是曾经那个最熟悉的人;可能还有一点点残存的青涩暧昧流动在空气里,明明是25岁的大龄青年,脸上却闪过只有在高中校园才看得到的清澈笑容;又或者现场根本就不止我们两个人,他带着女朋友突然出现,我只能催眠自己是奥斯卡影后,带着明朗而官方的笑听他们回忆摘除了我的高中生活,试图表演得像个一贯的旁观者...

破天荒我没迟到,也是他又迁就我,执意选一个离我更近的餐厅碰头,至于吃什么、打车费多贵他都说无所谓——还有没有一点金牛座的自我修养?

不过我也不是全然没有付出——他们的工作别说定不下几点到,甚至连哪天到都是最后一刻才被通知。为了这次堪比奥运会级别的重逢我们可以毫无意外共襄盛举,明知会被老板骂,我还是冒死请了两天假。

掐指一算,我们竟然四年没见了。四年,读一次大学的时间;从父母结婚到我呱呱坠地的时间;从一个闰年到另一个闰年的时间...

我们认识也不过才九年啊。

他发了定位给我,这里真的离机场好远。我告诉他我在二楼点好菜等他,然后开始审视自己的外型——本来想扎个清爽的马尾,结果头发没吹干司机就到了,只能披头散发冲下楼;几乎从不长痘的脸因为通宵加班冒了好几颗痘,黑眼圈也重到没药救;犹豫着要不要穿裙子和羊毛大衣,因为赶时间抓了最好穿的连帽毛衣和皮衣,也忘记刚买了高跟的长靴,牛仔裤加平底切尔西短靴套好就飞奔出门。

果然啊,我就不能妄图以一个乖巧可爱的样子出现在他对面。

我漫不经心刷着手机,继续思索等一下要怎么开口讲第一句话。万一他没来得及换下制服就匆匆赶来,我是该愧疚该感动还是该吐槽他想赚小姑娘眼球?

我脸上的痘不会变成他今天对我唯一的印象吧?

但生活总是这样,从不按照我们脑海中事先排演过的100种可能发生。只是不经意抬头,看到一个头发剃得很短、穿着黑色薄羽绒外套、脸上的痘比我还要多几颗的男生从面前经过。

“嘿,这边。”我来不及想要不要站起来要不要微笑要不要寒暄,怕他错过就这么脱口而出,他闻声与我对视的时候,我猜我脸上的笑和他一样,平淡得不易察觉。

哪里像四年没见,明明昨天才刚见过面吧?

我这么想着,伸手接过他的外套放在身边,把皮衣也脱了放在一起。

“你喝碳酸吗?”他指着桌上一瓶汽水和一瓶酸梅汁,又问了一句更没头没脑的,“怎么突然想吃辣了?”

酸梅汁是这家川菜馆的特色,我只是想比起这些酸的男生大概更喜欢汽水,这一问让我想起他在健身,所以开了汽水喝了几口,把酸梅汁推给他。倒是后面那一句,我两三天后才琢磨出他的意思——除了极度疲惫和精神紧张我几乎很少吃辣,加之高中的时候几乎天天胃痉挛,医生、父母、老师再加他,统统不许我吃。

“也不是,公司聚餐总吃川菜,时间一久也习惯了。”

小哥这时端了菜过来,小小的木桌摆得满当当的。他顺着我的话,从我的工作聊到他的。我边听他说那些我永远听不懂的专业知识,边笨手笨脚地想分一小块蹄花夹起来吃。他不经意提到帮他女朋友翻译论文的事情,那些十几个字母长的生僻单词,翻译软件一点派不上用场。他只能翻墙去查相关文献,再根据上下文翻出个大概意思,比考六级更累。

出人意料的是我平静的要命,心里一点点难过的酸楚都没出现。只是在听他讲话的时候手里的动作停了停,等他讲完,继续费劲巴拉地去分那一整只蹄花。

他的筷子伸过来打了我的筷子一下,说:“你就好好的呆着吧,我来。”

“果然,这些事还是得交给你,我这种四肢不健全的就等着吃了。”想想过了九年,我还能一点长进都没有,确实也是种本领。

我当时肯定笑得特别二百五。

他把蹄花分开,看我心满意足地吃了两块才伸手去夹。四年没见,也不是多么常联系聊天,我提到的朋友——那些在他之后认识的,正犹豫怎么跟他介绍的时候,他却表示谁是谁他都知道,让我继续讲。

“变态。”我想这人肯定经常偷偷翻我朋友圈,忍不住小骂了一声,他也不恼,带着一脸“你给我解释一下”的笑。

我只好骗他说,突然想起今天有个很久没联系的同学要结婚了,问我什么时候结,也不懂这些人是怎么想的,自己谈恋爱就问“你为什么不谈恋爱啊,谈恋爱那么好”,自己要结婚就开始叨叨“哎呀你怎么还不结婚,你想拖到什么时候”,好像他们在干嘛全世界都必须和他们一样。

兴许是我愤愤然的耿直让他笑得有点夸张,我说我的回答是“长大就结”,他还是压不住笑,认真应和着“就是,你那么小,急什么。”

这毫无节制的笑声,估计是想到了我唯一一点被他握在手里的黑历史。

应该还是去年,我在上一家公司受了委屈。于我而言能过得去的委屈都不算委屈,那次是真过不去了,便一怒之下交了辞呈。可我又钻进了一个牛角尖里:明明不是我的错,为什么承担后果的是我呢?

我必须要把心里的难过宣泄干净,除了他又实在不知道还能跟谁说。

于是故作镇定找到办公楼里没人使用的楼层,他的电话一通我就开始嚎啕大哭。认识那么多年,他也没见过我哭的样子,着实吓了一跳。等我前言不搭后语地说完来龙去脉,他像是就在我身边,我甚至能感觉到他的手把我额前掉落的碎头发拨到一边,说这不是正好么,反正你一直想休息,这次就回家,什么时候歇够了什么时候再回上海。

“可是房租好贵,我回家把房子空在这里好浪费。”

“那就干脆别在上海了。你一个女孩自己在外面那么辛苦,回家好歹...”

“呃啊啊啊啊啊啊啊!”本来好不容易止住哭声,听他这么一说再想起我爸刚打过电话催我相亲,马上又山洪爆发,“怎么连你都这么说!我爸就让我回家,他还催我找对象,他觉得我再不找对象就永远都找不着了,可是我不想找对象啊啊啊啊!我那么好他凭什么觉得我找不着对象呃啊啊啊啊!”

我哭得撕心裂肺的,这先生非但没有一点点怜悯之心,还在电话那头笑得前仰后合,完全不知道照顾别人的感受。

“不想回家就不回,不想找对象就不找。你那么好,有什么可担心的。”也许是发觉自己有点过分,他很努力地想安抚我的情绪,可在他说话的时候旁边还有笑声传过来。他根本不是一个人!

“呃...旁边是我同事,今天过来帮我搬家...”

顿时感觉自己丢人丢到外太空,眼泪再次堆满眼眶随时准备倾泻而出。但我也知道继续哭更丢人,只能尽力找回冷静打招呼:“你好,我是他高中同学彗星...”

“嗯,我知道。”他那位同事性格绝壁贱嗖嗖的,“你好彗星,我是哈雷。”

“上海比想象中冷多了。”他识趣地换了个话题。

“比北京还冷?”

“嗯,有点。”他把菜里的辣椒挑到一边,“可能北方人还是习惯北方的气候,咱班好多人都在北京,上学的先不算,光是工作的就我见过的也有七八个。”

他抬起头看着我,我仿佛听到他在问:“过来和我们一起吧,总好过你自己在上海没人照顾。上学的时候你不是一直想来北京吗?”

他明明没问啊,我却自顾自地答:“如果不是在上海读书,我应该也不会留下。但想想北京好像生活成本更高吧——就算差不多好了,北京的生活质量跟上海还是差挺多的,好像...有点划不来。”

嗯,我想去北京,只是我想去的那个北京不是你口中说的那个北京啊。当年约定好要一起考到北京的小伙伴如今和我一样,一个都不在,除了你。更出人意料的是,在我缺席你人生的日子里,想过你会有人陪伴,就是没猜中那个人会离我们那么近,更想不到时间一晃,你们就过了五年多。

“什么时候结婚?”我直勾勾地盯着他,冷不丁冒出这么一句,把自己都吓了一跳。

反而是他一点都不惊讶,一边夹菜一边平静地回答:“快了吧。”


再长的电视剧都有个鸡零狗碎的结局2——两小无嫌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