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上热门】山海经三种坐骑:两龙是标配,一类日行千里,一类堪破生死之谜!

俗话说得好,“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这句话放在《山海经》中也一样通用,别看是上古异兽,在很多情况下还是摆脱不了沦为坐骑的下场,但毕竟是异兽,骑乘起来没有特殊属性加成多没面子,而其中一类则有可能堪破生死之谜。

(一)三类坐骑

判断《山海经》中的异兽是不是用来当作专门的坐骑,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原文中看它的描述之后有没有加上“乘之”这两个关键字,有的话,那就是妥妥的坐骑了。按照这个方法,我们在《山海经》中可以找到很多,按照属性的话,可以简单分为三类:

1.日行千里类2.增加寿命类3.古神标配类

日行千里类的坐骑,是名叫“驺吾”的异兽,它位于林氏国,和虎一般大小,但是毛色却是五彩斑斓的,尾巴比身子还要长,骑上它之后,就可以日行千里。

《海内北经》:“林氏国有珍兽,大若虎,五彩毕具,尾长于身,名曰驺吾,乘之日行千里。”

增加寿命的坐骑有两个,而且还分档次;高档的叫做乘黄,它位于白民之国,这里的人都是白肤长发,乘黄的样子和狐狸差不多,但是唯独背上长出许多角来,骑上它之后,寿命可以增加两千岁。

《海外西经》:“白民之国在龙鱼北,白身被发。有乘黄,其状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寿二千岁。

比乘黄稍微低一个档次、同样可以增加寿命的异兽,叫做“吉量”。它所处的国度是在犬戎国,它通体雪白,但马鬃却是红色,两只眼睛灿若黄金瞳,其上之后可以增寿一千岁。

《海内北经》:“犬封国曰犬戎国,状如犬。有一女子,方跪进柸食。有文马,缟身朱鬣,目若黄金,名曰吉量,乘之寿千岁。”

古神标配类的坐骑,主要是两龙,但正因为是标配,所以连它们的外貌都没有仔细描述,但是即便如此,它们的主人可都是上古大神级别,不同忽视。

比如,水神冰夷、人间神王夏后开、以及四神之中的南方祝融、西方蓐收和东方句芒,唯一例外的是北方之神“禺强”,他比较奇怪,不乘两龙,脚下踩的却是两条蛇。

北海之渚中,有神,人面鸟身,珥两青蛇,践两赤蛇,名曰禺强。

关于《山海经》中三类坐骑我们简单介绍完了,那么它们的神异之处该如何理解呢?

(二)坐骑解读

1.日行千里

关于驺吾,除了日行千里的属性之外,其最主要的神异之处还在于,它还是和麒麟一样的仁兽象征,“古之仁兽,非自死之兽不食”。按一般的说法,日行千里这种操作,一匹汗血宝马基本上就可以做到,所以对于神兽驺吾来说,“仁兽”才是它的特性,日行千里顶多算是正常能力。

2.增寿千年

乘之,能够增加寿命的吉量和乘黄,就显得极为神异了。毕竟,古人对于长生不死的追求一直是最为狂热的。那么,通过骑乘这两个异兽,是怎么做到增加寿命的呢?有一种说法是,可以从时间流速上考虑,这样的话就可以从佛经中去理解这种思维。

据说佛经讲述天界三十三天构造时说过,天人寿命很长,而各天时间流速也不同。比如三十三天之一的仞利天的时间流速,似乎就是一日一夜等于地上百年。所以,如果是吉量和乘黄,能够带骑乘的人突破各天界限的话,那么的确是可以做到增加寿命的。

3.古神标配

以两龙当作坐骑的,其身份都是不容忽视的上古大神,而对于两龙没有像前面几类坐骑描述那么详细,也间接说明这些两龙地位不高,就和你出门会特别在意你要骑得共享单车是什么编号一样。

而龙作为坐骑是在合适不过的了,因为它不仅是海陆空三栖动物,具备全地形纵横的能力;而且能大能小,需要用的时候让它变大乘骑,不需要的时候甚至可以挂在耳朵上当耳环。至于为什么要用两龙,可能是中国人特有的成双成对的思维惯势吧。

关注公众号【Muscle书生】发送“山海经”,即可获取15本山海经研读书籍!

#简书北京公会助力#

活动传送门:

【好文上热门】北京公会爱心助力在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