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 从煮茶叶蛋说起

1.

我昨天煮了茶叶蛋,没放红茶就只放了五种香料,煮的时候闻起来厨房里面好香啊,是那种我小时候闻惯了的茶叶蛋的香味。但是煮出来以后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鸡蛋并没有染色,看上去还是白色的,我想这可能是没有放红茶的原因。

今天早饭时我热了五香茶叶蛋,我忽然想对煮茶叶蛋不放红茶这件事谈谈想法,其实就是对这件事情的一个反思和复盘。

为什么我在做这些家务的时候,能够本能的想到要采用这种方法呢?我想因为我原来的心中里面有一杆秤,因为我小时候父母煮茶叶蛋的样子以及香味牢牢的留在了我的心里面,所以我现在就不自觉的把我现在做出来的结果与之前的相比。这其实就是一个反思和复盘的过程。

也就是说我的脑海里已经存好了,高手的心理表征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就不自觉的在我的心里面把自己做出来的结果与其相对比的。

我是在不自觉的分析事情的现状是怎么样的。他与应该达到的那个标准相比有哪些差别,差别的原因是什么?下一回我要又做什么呢?

这样一想,整个复盘的思路就出现了,其实这次只是简单复盘的思路,这个模板的话之前我也用过。

2.

为什么我对做一件小小的家务事会有这样本能的,习惯性的反思的动作,从中吸取教训,让自己下次做的更好。而对我在生活当中所经历的或者工作当中所经历的那些事情,却想不到要反思复盘,觉得运用起来痛苦万分呢。

还有包括亲子方面的问题,要思考原因,或者说要写下一步怎么行动的时候,我就会在那里想半天不知道怎么做。

其实我在想,这所有的事情联合起来的关键的关键应该就是高手的心理表征。

如果你心里面预存了一个高手心理表征的话,那你就很快的会把自己的结果本能的与那个表征相对比,自己可以寻找原因,寻找的原因以后再想着做下一回可以怎么改进。

但是在我们所做的事情当中,并不是都像煮五香茶叶蛋这样经常重复的事情,我们所做的事情可能很多事之前都没有做过的,属于创造,对于自己来说属于是创造性的事物。

既然是创造性的,那么就没有可以比较的高手的心理表征,所以不知道如何摄取经验,不知道如何。总结经验,并不知道做得更好的样子是什么。

这样一想,我有点恍然大悟的感觉,其实可能还是我自己经历的事情少,或者说看到的事情少。我现在的语音学习群里,剑飞老师所说的、指点的话,看着貌不惊人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其实就可能是他掉了无数的坑,花了无数的时间自己反复总结实践出来的。

就跟父母小时候煮的五香茶叶蛋一样,这些就是高手的心理表征。为什么说实践这么重要,就是要把我们自己的这些做的事情与他们相比,然后得出结果,分析一下为什么会不进步,或者说又为什么会做不好,然后再理出下一步行动。

3.

但现在存在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人,很多人仿佛五官都闭塞了,闻不到,看不见,听不清外界的那些灵敏的、或者说是高手的声音或者是现象。

就像剑飞老师在时间管理群和语音群里面贴出来的对话,或者是学员的作品,或者是他自己说的一些经验。很多我只是轻轻放过,瞟上几眼就算了,现在想过来其实那些就是语音写作或者时间管理的高手煮出来的五香茶叶蛋啊。

我自己在熬制自己的这一锅五香茶叶蛋的时候,我就仿佛一个从来没有吃过,也没有见过茶叶蛋的人,或者说我现在所烹制的这道菜肴是我从来没有做过也没有接触过的东西,那如何才能做得好呢?当然是不断的从老师那里吸取如何做的方法以及做的好的样子的,是什么样式的。

老师给出来的指导和经验不就是我要花钱来报课的原因吗?这是他们煮了无数锅失败的茶叶蛋以后总结出来的、熬制的又香又浓又入味的上好佳肴。而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只是读过就算了,把这两个群当做一个普通的分享群而已。

我觉得对于时间管理战队和语音战队的这两个社群的话,我们不应该把它简单的定义为老师分享社群,而是应该把它定义为剑飞老师的课堂。

剑飞老师的这两门课一方面是需要你自己去实践,另外一方面他也把自己的经验结合学员们的作品都展示在我们面前,是他展示高手心理表征、展示在语音写作各个阶段当中应该达到的状态和标准的一个窗口。

语音写作和时间管理战队的这两个社群,我应该增加关注度,而且对里面的东西不能随便看过就算了,那要怎么做呢?因为我在语音写作这方面是完全是门外汉,要摸索着前进,才能够写出好的作品,在反复的实践练习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水平,另外一方面是需要得到老师的指点。

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而在老师的指点方面就是要把这里面的、零散的东西汇聚起来,而我缺少的就是这个汇聚的过程。

4.

实事求是的说,人并不能过分相信自己的大脑,我记得之前我打印过剑飞老师和水木小姐姐的一些话,但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回过去头去看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那些话好像我第一次看到一样,以前居然就没有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

有些书其实一开始我在报语音写作的时候,水木就已经向我推荐过了,但是我好像当时都没有什么感觉。直到后来又有了新的一些发展变化时,水木再向我推荐,我这才想到:噢,是的,你推荐过。

也就是说我在学习的过程过程当中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为什么不重视呢?是不是人对了已经拥有的东西就不是特别珍惜呢,老是想着自己所没有的。

5.

昨天剑飞老师贴出了一些感想,他说他产生了对时间的敬畏,他看到那个时间是连续的。

我想起来,水木当初好像也说过类似的话。他说从时间数据里面,他看到了两种不同的人生。

时间数据是反映一个人客观的记录。对于这两点我觉得我要好好的考虑一下,因为这些话看过了,就只是在我脑海中留下一个肤浅的印象而已,并没有深入的思考。但是现在既然剑飞老师重复的提到这些话,那么说明他们就非常重要。

为什么记录时间有这么大的重要性呢?我的理解是记录时间类型,可以帮助我们知道一天的时间都花到哪里去了,可以统计时间段,从事件中看到自己学习或者是花在重要且不紧急的事项上,到底有多么分配的比例有多么高。

我本来以为时间记录就是作为这个统计作用的,然后看到这个统计的数据以后,你下一步就要去做出调整,做出改变。

但剑飞老师说这还不够,他后面还说了一句话,大意就是要对时间心存敬畏,它是连续的不断的在行走的,你1分1秒什么都抓不住,留不住。

不像金钱到了你手里,你只要不把它消费出去,或者投资出去,即不把它用出去的话,那一分钱就永远留在你的手里。静静的躺在那里,只要是属于你的,那么100年1万年还是属于你(或你的子孙)。

而时间他从来都不属于任何人。看着你好像拥有无穷无尽的时间,而且在当下如果以连续性的来看的话,你离时间的终点,人生的终点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但是时间从来就不属于你自己。时间,都是你从上天那里借来的。

我们只是时间在这个世界世界上,作为自己的个体存在的一种体现而已。

这话怎么说呢,也就是说时间是永恒存在的,不管有没有人类大道,不管有没有宇宙,有没有太阳系,有没有地球,他都是亘古不变的。

而我们这些忙忙碌碌的人类存活在地球上,我们以为自己是拥有时间的,其实只是时间借助我们这些个体表现出来的一种自然现象罢了。

对于我们人来说,对于动物来,甚至对于植物来说。时间都是一视同仁的,他不曾给过不同类的人或者是不同内容的生物有任何的差别。

6.

想到这里我忽然起了一种恐惧之心,这不是敬畏。

我们人,在某种意义上,可不可以说是一种容器呢。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容器,是用来被造物主用来盛放一种叫名为时间的东西。由于我们的生长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这个容器被塑造成了不同的形状,而时间也就在不同的形状之中显示出,让我们这些个体呈现出了不同的面貌。

有的容器特别美特别精致,那是这个个体花了无数的时间。在使用这个时间的过程当中,不断的对自己进行打磨的结果,虽然打磨的过程是非常痛苦非常寂寞的,但是。他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个理想的样子,所以在外人看来他能够得出那样丰美的结果。

而时间在某些容器上面却是毫不留情的。有些人的容器打造的非常粗糙,因为他把时间都用于一些平时休闲性的或者是更多的其他的事物了。时间真是公平的呀。

我在想我每天是不是要对之前一天的时间分配的比例来做一个总结,然后再想一下剑飞老师所说的关于人生巅峰的时间分布。

理想的时间分配,其实很有点像生命之花一样,有着平衡的关系,也就是说在各个领域都要均衡,在工作、交通、睡眠以及学习成长,还有家庭的生活事务上。你把它用在了哪里?你的容器就被怎么塑造着。

原来我们都是时间的借用者,我们是被时间利用的。

这样一想,我少年时代所摘录的那些关于时间的名人名言就一下子清晰了起来,那时候我还是不理解,为什么名人们这么多的人都会留下对时间的感慨。少年时候的自己以为自己拥有着无穷无尽的一生,时间那么多那么充裕,简直不需要考虑其他的事情。

那些时间其实现在想来,真的让我好心痛,很多都被挥霍掉了。而我现在的这个状态,我都要争分夺秒的从那些日常的事情当中抠一些时间下来,以便可以做一些阅读。

怪不得有一种悲叹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但是人生就是不断的重复着,我现在只要看着到孩子不去写作业就觉得浪费时间,焦虑不就是这种心情的最好的体现吗?

与其要求别人,还不如要求自己。在工作生活之余,我这样争分夺秒的进行学习,至少被孩子看在眼里,他也会形成了自己的时间观念。

最近一次他对我说,妈妈,我知道了,就算是大学毕业了,我也要不停的学习。我如果半途停止学习的话,就会像你一样。到后来还是得学,而且要挤时间,非常吃力,所以说还不如一直保持学习习惯。

听了他的话我是心里非常开心的。但是其实我对他说的出来的话,所做的执行力是要表示怀疑的。幸亏我刚学习了一些妈妈课,知道在这个时候不能够打击他,所以我就狠狠的夸奖了她一通。

孩子现在已经有这种意识了,是受我的行动的影响,但是我还没有做出特别好的成果来。如果我能够做出成果来的话,我想我对他的影响可以更加大,这个世界果然是要看结果的,什么事情,你只有做出了成果才能够表示你的努力方向是正确。

7.

成果是什么?成果是你努力的结晶,是你努力有了结果的体现。

我现在终于明白作品声音的重要性,因为在每天、每月的积累当中,或者说在你学习的过程,点点的积累中,它不仅仅是只作为一个记录,如果他的量上去的话,经年累月的积累,这将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势能。

就像剑飞老师写博客,以及他在简书上的剑飞博物馆,是几年前就开始做的,当看着这些密密麻麻的积累时,我觉得触目惊心。

我回过头去看我自己以前的生活,我惊恐的发现,我在现实客观世界居然没有留下哪怕一丁一点的痕迹,所有的记忆都存放于我的脑海之中。

如果某天这个世界上我消失了,肉体消失了,思想也就消失了,那么我在这个世界上等于就不曾来过。这个大千世界,没有留下我的一丝的痕迹。

而那些在网上留下了痕迹的人则不同,还有我们的这些书籍,也是之前逝去的智者们留下来的痕迹,就像叔本华以及其他名家们。或者举一个通俗一点的例子来说吧,就像曹雪芹。

曹雪芹生活的那个年代离我们现在已经几百年了,但是红楼梦这本书传承了下来,有好多的人对她进行点评,进而还发展成为一门学科,被称作红学。

曹雪芹长什么样?他的生活背景怎么样?他有什么样的生活经历?也因为这本书,被后世的好奇者挖掘出来,于是曹雪芹这个人得以在世界上不断的生存下去。

他其实就是得到了永生。

这样一想。对于作品声音,我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之心。

8.

我在这个学习的过程当中,除了学到知识以外,我还产生了一个自我感觉非常渺小的这种新的感觉,也就是谦虚吧。

正因为人的渺小,所以我们在任何事物面前都都要心存敬畏。而不是说骄傲自满。我想起以前年少轻狂的想法,就觉得自己非常的渺小可笑。

很多事情,在不断的整理思绪过程当中,都慢慢的漂浮了出来,我想如果不是语音写作的话,我根本不会意识到这一些。我还是一直在忙忙碌碌不停的工作、生活,像个陀螺一样旋转,而不会停下来去思考。

如果有人觉得语音写作时间花费的比较长,每天1万字要花一个小时,但我却要赞美这一个小时,这些时间并不是仅是用来花费在语音写作上的,而是你与你自己的一个对话过程。

这一个小时是你对自己的所作所为的反思的记录,是你对自己所作所为一个评价。

我想起水木对我说的那句话。水木已经对我说了好多次,他说到上海去面基剑飞老师以后,他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应该说用大悟来形容也不为过。他知道了时间管理是对一个人客观的记录,而语音写作是对一个人主观的记录,这些数据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人的大数据库。

而且水木还得以从这些数据库里面看出了人生的真谛,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就能够崛起,而有的人却怎么努力也突破不了。

他这个话对我说过好几次,而且这句话我在剑飞老师的群里面也看到他多次提及。

那么这应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句话,但是我却一直对他无感,我我现在想来就是自己理解不了这句话,什么叫做客观的记录,什么叫做主观的记录。我确实每天都在记录,但是为什么这些记录就如此如此的重要呢?

我是不是要把自己的时间记录和自己每天的语音写作来看一下,就是做一个对比。

我一边看着我这边的时间记录,一边看一下我的语音写作多、写了一些什么,因为语音写作就是对每天事件和思想的记录。

9.

有些东西,无论其他人再怎么苦口婆心的对你说,把他们认为重要的东西,掏心掏肺发自内心的捧出来,把自己历尽千辛万苦得来、觉得是最好的东西献给你,但是你却没有什么感觉。

怪不得很多智者经常说随缘这两个字,有的时候一句话你即便天天放在面前看你也没有啥感觉,但是在某一个时间某一个不经意的时刻,或者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件,你忽然灵光一闪,你就想通了,为什么?

就像今天这么一大段的思考,就是从我煮茶叶蛋这件事情里面引发出来的。我昨天晚上还在感慨这个茶叶蛋从准备到煮好一共花五十分钟左右,我在可惜我的时间,因为之前我预计我自己煮茶叶蛋花半小时左右就可以了,但是实际上却花了近一个小时。

现在想来这一个小时花的一点都不冤啊,居然还能够进一步的体会到了一些事情。如果没有语音写作,我也许就把它轻轻地放过去了。

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以前这么多年真是白活了。生活当中工作当中会碰到很多事情,而这些事情有很多是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碰过到过的,或者说以前碰到过,但是却被自己轻轻放过了,没有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原则,说要下一次怎么做。

10.

实事求是的说,今年第二次上年目标课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对永澄老师里面所说的一些话有了一些感觉。

有些东西真的是急不起来的,你只有慢慢的积累,慢慢的慢慢的体悟。

但是为什么别人就能够那么快啊?我的这个慢慢的是不是也可以再快一些呢?

我要找一个本子,然后就放在我的手边,在办公室和在家里面都放一本。然后我就可以把剑飞老师在群里的话,及时的用手抄一遍。因为剑飞老师的很多东西都比较简短,抄下来的话可以增加一些印象也可以,有空的时候就随手翻翻,能够看进去几句是几句。

我在想有些人的进步真是可怕,为什么他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异军突起的?

因为它的量到了呀,有的人的量是每天一个小时,他要积累很长时间才能够达到别人每天积累五个小时的量。也就像语音写作一样,为什么要不断的挑战极限,有的时候你一天说十万二十万相当于平时的要十天或者20天累积起来的量才能够完成。

我之前还在看到剑飞老师说,如果你想要达到一个比较好的语音写作的状态的话,写出有价值的东西,他说起码要达到1000万的写作量。

我本来昨天在年目标的时候把这个1000万想写到自己的年目标里去的,结果平均到12个月一算,每个月要82万,我又被吓怂了,犹犹豫豫的,把它改成了500万。

我又笑话自己,唉呀,不是要敢想嘛,我怎么又不敢想了,于是我现在下了一个决心,我还是把这个1000万写上去,说不定就实现了呢。

我真的要感谢水木,在那次语音挑战的时候,他一下子把我的标准提高了,我的保四争六跟他的10万其实相差了多少啊,简直是距离一倍的量。所以说我对自己做事的标准可能定的都比较低,造成了现在目前的状况。

我在语音写作当中也留下了很多的想法,但是从来没有回顾。,有些想法也许就随着时间的长河流过去,只在语音写作里面留下一个小水花的痕迹,然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但是我想,今天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晚上就可以做出行动了。

11.

我看到外面外面的天光亮起来,好像都有太阳了,这是连续阴雨以后气温下降到零度左右,第一次出太阳。

我看向东方的楼房都被霞光衬托得亮亮的,镶上了一层淡金色的边。

情绪好了,负面的情绪走了,连带思绪都轻松活泼起来。怪不得智者都强调要有一颗平和稳定的心。我的心呀,就是太容易飘荡,连一点点的小小风雨都挡不住,更不用说大风大浪了,所以我面前修炼的路还很长很长呢。

我前面真是任重而道远啊,有好多的东西要学习,有好多方面都要齐头并进的改变。

可能是我原来的基础太差了,或者说原来的水平太低了,所以,在自己开始学习以后就会有一个比较快的感悟的过程,但是这个感悟过程过了的话,再往前走可能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大的耐心来打磨。

我觉得这两天我说的语速都不太快,然后说话的话因为思考而变慢了。但是我想我昨天在剑飞老师的社群里面看到剑飞老师分享了一篇文章,就是有关于稳定性的,非常有启发。

其实我觉得剑飞老师发在群里的那些消息,如果能够好好的感悟并且做到的话,那么收益是非常大的,我越来越发现剑飞老师真是一个挖之不尽的宝藏呀,就像一个百宝箱一样,不知道里面还有多少令人惊喜的东西。

只是这些令人惊喜的意想不到的珍贵的东西,有的时候放在你面前,你也不一定能够意识到它的真正的价值,就算跟你说了这句话很重要,你可能也是平淡无感。人生啊,就是这样错失了多少的机会,

怪不得那么多的大咖都在说要提高觉察力,要提高对事物的敏感度。一件事情你有感觉了,你才能够体会到他的存在,你才能够去思考它,如果你觉得你生活当中都是很普通很平常的事件,那么你也就永远只能是一个碌碌无为的人。

12.

我要夸夸我自己今天早上的语音写作,我好像从一个生活的小事当中,都能够联想到好多东西,没想到一说居然说了这么久。

我昨天还在群里面看到剑飞老师贴出亮剑大人的文章截图来,我觉得这位亮剑大人,她的想象力真的是非常的丰富,就是下个雪,都 能想出那么多的可能。

娜塔莉在《写出我心》中也提及了想象力。为什么有的人想象力这么丰富?为什么有的人却像我一样如此贫乏?

我想如果去问老师的话,老师很可能说想象力也是跟你过去的经历,跟你的认知眼界等等,就是跟你以往的所有的经验都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要提高体悟,多实践,多做事,多学习才有更深的领悟。

我想起李笑来在多次演讲中曾经提到过,他为什么不喜欢出去旅行的原因。她说出去旅行的话你碰到有趣的人的概率很小。而在家里面读书的话,只要你书选的好,你就可以跟一个思想深刻的有趣的人进行交谈。

我现在有点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了,也就是说我对这句话有了点体会。就像《写出我心》一样,我看那本书,我觉得作者就坐在我对面,轻声细语滔滔不绝的在讲他的感受,

而她说出来的这些,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好像你自己内心所想,也一样打动了你的心,让你不断的觉得啊原来是这样,原来我的感觉还可以这样表达。

看完那本书以后,你合上书你就会想起娜塔莉,她是一个这么有趣的人,枯燥无味的写作训练,在他的笔下居然如此生动。

他把写作变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变成了一种可以操作的练习。光是这一点,就让很多人佩服他。

而我马上要开始读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这本书是前天晚上我情绪低落的时候,剑飞老师推荐给我的。

我心里面不知为什么,对这本书既激动又忐忑,我不知道在接下来的与叔本华这位哲学家的对话过程当中,我会接受到一些什么样的信息,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思想我能够看得懂吗?

我等待这本书的心情,就像小时候等待着父母给我实现一个我盼望已久的诺言一样,充满了期待。

(以上文字取自2018年12月13日语音写作内容并作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禅修骑行,修身齐家分享之第十九天 每天记录生活,成长,在此时 今天快乐的时候是什么? 和老爸、老妈一起置办所需物品...
    陈雪云2021阅读 82评论 0 0
  • 民国十三年,九月中旬,上海 走街串巷的吆喝声,夕阳中城楼下的骆驼队,还有在街道间穿梭往来的洋车夫,都让这个上海充满...
    青挽君阅读 327评论 0 8
  •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
    郭发光阅读 431评论 0 0
  • 调琴师之于琴,若医者之于患,师者之于生。 琴之患在于音,人之患在于身,生之患在于心。 吾问调琴师:患从何来? 曰:...
    不惑磊哥阅读 164评论 1 0
  • 我只是想着也就这一次,好好拍一下。自己不开心,也就不要拍了。我也不忍心说任何人,只是觉得我们都处于贫困线,...
    anydi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