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秋特写)

“月亮走

我也走

我跟月亮赶牲口

买个鸡

叨豌豆

买个猴

栽跟头

栽到那

载到嫂子门里头

......……”

又是一个中秋节,我再一次成功想起来童年的儿歌,有谁记得我们儿时的天真,儿时的快乐,儿时父亲母亲满满的爱。又谁记得儿歌到底是一个什么意思?

很多我们不懂的事情,被编成了儿歌,都被我们这些小屁孩唱的朗朗上口。很多我们不知道的苦难都被我们的童真忽略。很多父母的爱,亲人的爱也被我们嫌弃,被我们厌恶。

很多不懂的关爱,也一一忽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时的梦,童年的回忆再一次在我午休的梦里来找我,醒来已是下午三点四十五。上午从东菀回来路上写了一半的简书,回来十一点多,就觉着困,就睡了一觉,起来就开始继续,我最近更文的频率越发的长了,不是小编偷懒,而是很多很多的半成品躺在了我的私密文章里面,等着我给予临幸。我越发的觉得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了,不敢轻易的发文字了。

我想起了儿时的中秋节,我梦里回去了。

每年临近中秋,心情就特别激动,初一就开始问父亲,

“为啥初一没有月亮”

然后一脸的稚气仰头望着他满脸的络腮胡子,黑黑的脸。

父亲就开始教我记住了

小女,听好了哈

“初一初二不见面

初三初四一条线

初五初六像镰刀

初七初八半砟子

……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中间几句我总是记不住,我总是一遍遍的问,为什么初一初二不见面,父亲不厌其烦的说着月亮也是要休息的哦,于是这个儿歌就成了我看月亮,分日子的坐标,一条线,就必定是初三初四。

儿时的月亮好大好圆呀,特别是十五的月亮特别亮,十六的特别圆,但是没有十五的亮,因为好奇就一定会自己把十五和十六的月亮比对,比对之后就发现十六的月亮的的确确的比十五的圆。

我想呀想,为什么?

每一次想答案都不同

我想是因为月亮妹妹偷懒了,初一初二偷的懒,以至于十六圆

我想是因为怕十五太圆,大家就太容易满足就不好好过好未来的每一天

再大一点,我想了又想,是嫦娥姐姐奔月的时候月亮太圆了,仙人们都是像烟一样即使要钻进来一定要有个缝呀?悟空在电视里面就是用独角大王拼劲全力钻的那个缝得以逃生的呀,嫦娥姐姐也是这个原因吧。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着……

但是这一切都会在某一个月色娇娆的夜晚再一次都被我否了

我在发文的时候又狠狠的想了又想,是因为月亮都知道十五的时候露白,月亮都知道成熟太早,注定过不好这一生,月亮都知道低调低调。我们生活着,无数次的跌倒,自始至终都没有没有学会低调。我们以为我们已经路过千山万水,我们以为已经长大,我们以为早已逃开父母的啰嗦,开始成长成他们开始期许的样子,也开始了一点点的去疏远慢慢老去的父母,不在对他们一脸崇拜的等着他们告诉我这个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我想我父,我想我那被盗走的童年。我想我们最初的月圆。


北方的秋,早上甚是露重,八月十五是不仅仅是吃月饼的日子,也是收获的季节,小小的我最喜欢早上早早的起来,天灰蒙蒙的,坐在父亲那个吱吱呀呀唱着歌的自行车,我就坐在后面,更小的时候是骑马的姿势坐着,长大一点就侧着坐,后面不只仅仅是一个我还有父亲做工总会挂着的一个篓,我们北方土话叫挎篓,有二个弯弯的铁勾挂起来,篓是用来装东西的。

有时候装红薯,白菜,玉米,大萝卜,或者是刚熟的兰花豆(蚕豆)我总是在我没有跟去时候,(爱就是可以在人群里蒙上脸,分出父亲的手,爱就是可以嘈杂的声音里面分辨父亲的车声,爱就是在黑夜里面分辨家人的脚步,爱就是可以吃一口菜就分辨是那个家人炒的,而这些功能都随着时间推移,我们慢慢长大一一陌生,一一失去我们分辨力,原来我也曾像听风者里面间谍一样拥有过超能力,只是被我们自己逐步遗忘)

听到父亲的自行车声音就飞奔过去看今天父亲又带了什么,父亲总是会呵呵的憨笑着,看着不高的我,用垫起的脚尖也看不到又急又心慌的样子,就慢慢的说,起来,我拿我拿。

父亲总是喜欢看我垫脚看篓的样子,一边爬着看,一边还要伸手拿,天知道,我终究还是够不着。

父亲的自行车,父亲的篓,父亲解放鞋上被露水泥巴打湿的鞋子,父亲整日被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白衬衫。父亲一年比一年多了的白发,父亲做工磨烂了一双又一双的解放鞋,父亲的那大大的脚,(45码的脚,你们说大不,关键是身高才167)撑起一片天,父亲总是家的顶梁柱。说起父亲的大脚,我总是对女儿在说,你个子不高,脚老大了,我说是该叫你覃大脚,放在以前嫁不出去,她总是会说,你这么嫌弃我的大脚,我也不想这么大。我现在在想,难道是像外公。

家里总是会有一个人说,这个是根基先打好,以后就使劲长个子了。

我记得我拔黄豆的样子,看着父亲拔,我也跟着拔,黄豆拔的时候不是太黄的时候拔,因为如果太熟了,就像油锅里面的油条一样,炸开了,豆子掉进地上就难捡了,拔了一车,就装在拉车上,人力拉车,以前比较穷,不是每家都有拖拉机,人力拉车装车平衡是关键。

装的时候不能一边多一边少,更不能前面多后面少,这样走路一半有翻车的可能,父亲在一个人的时候,装车我就纳闷他怎么搞平衡,(我可是好奇宝宝喔,都是父亲告诉我平衡的道理)他的回答,我至今觉得都腻害的不要不要,他说他是借力,借谁的力?

大杨树的力,大杨树在我们那里灰常常见,中原的特色就是平呀,路边标志就是一排排直直的杨树,一排排刷过一米白石灰的白杨树,(刷石灰据说是为了防止蛀虫)他就在装车的时候把车转了一个方向,绳子用杨树绕了又绕,固定一边,再固定另一边,第一根有时候就再次拉一下,整个装车过程就完成了。以前的人没有机械化,一样不影响人家开发左脑思维,就一样不影响他们把五百甚至八百斤重的粮食用二个轮子的拉车,用那勤劳的双手,双脚,用那晒的漆黑的肩膀,挂着绳子给拉回家。

黄豆都不拉回家的,而是全部晒在公路上,很早我们镇上就是沥青路了,原因在下面,大家可以瞅瞅,黄豆我前面有交代,不是很熟的时候割了,放在公路上面,经过北方秋天的烈日当空暴晒,再经过货车,小车的碾压,几天下来,就壳豆分离,你路过的时候,还可以听到时断时续自己开壳的啪啪声音,可好玩了,到了天黑车少的时候就开始装起豆豆带回家。

当然壳子,杆子也可以带回家,拿回家剁起来,冬天喂羊,对的,我家有一群羊。

(悄悄告诉大家,我们家就是在镇上,而我们镇的招牌可是比我们县,甚至市有名。我们在90年代,可是非常火的,因为有“小上海”“小义务”之称,我们南阳市出的一本书籍,里面有我们镇的特写,我看的时候特别自豪,以至于我经常遇到,老乡我就是喜欢报镇名,不报县名,因为玉器和小商品批发市场而闻名于世,我小时候,经常看到,新疆人,外国人在街上采购呢,因为我们镇即是三县交界,又是三省交界,河南,陕西,湖北。交界点就在我们镇上,在古时候,可是兵家必挣之地,临县有一个春秋城旅游区,有范蠡的雕像屹立在路边,诉说他曾经的辉煌,这些我在以后的文字里面写个专题给大家好好唠唠)

生活的自然,自然的生活。

我们小时候,懂得观察的不只仅仅是星星月亮还有父亲的辛苦。但是长大后,何曾那般再用一脸崇拜的小眼神去鼓励安慰他们日夜操劳的身体。

我们小时候,喜欢看父亲抱着玉米棒子一边数着颗数,一边显摆他的高瞻远瞩,选品种的高智商。

我们小时候,喜欢看父亲做工累的时候一脸钟情的望着他曾经用锄头或者是铁丘亲热过的土地,他的土地他的成果,他那越来越好的土地。在倪萍的姥姥语录里面说了,土地是真诚的,你怎么对它,它怎么回报你。

我们小时候,读到瑞雪兆丰年,回家就兴奋的告诉父亲,原来大雪可以为来年的收成增加产能,就爱上了冬日的三层被。

我们小时候,即使八月十五没有月饼,即使没有肉吃,即使没有美酒加咖啡,但是一样不影响我们有着富足的难忘的精神生活。

我们小时候月亮又大又圆,我们小时候父亲的背又宽又温暖,我们小时候父亲给了我最好的一个又一个八月十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写到这里吧,小编每次回忆童年,回忆我父,就停不下来,能够坚持看到最后的朋友们,感谢你,在这里小编祝大家,莫要忘记童年的回忆,童年父母的爱,能够回家就回家过节,不能回家就莫要忘记打电话回去哦哦。不能让曾经深深爱我们的人,过节冷漠哦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日如往常一样/ 心却静得仿佛没有跳动 记不起曾几何时/ 消逝的时光丢在哪里
    白运参阅读 101评论 0 0
  • 落红惜春香不败,春弃残花可怜哀?以待来年留春住,春君又抱万香来。
    静渊寻找诗意的蝶阅读 169评论 0 0
  • 01 晨起,阳台上飞来几只小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吵醒了正在做梦的我。以前,阳台常有这些个小客人到访,自从我把那些花...
    叨叨听听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