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的青春都不留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家教回来的公车上,听了毕淑敏在《开讲啦》的演讲——《别给人生留遗憾》,从感悟良多到热泪盈眶,再到给自己多了一份笃定,我确信我又爱上了心理FM。

送走了两波来厦门游玩的朋友,生活也渐渐恢复到平静而充实。不知不觉已是人生的第二个本命年,我也慢慢褪去了年少的天真任性,一点点感受着成长的奇妙和苦涩。因为年轻吧,也许是从未走出校园,总是对半年后的一切满怀好奇与不安。读书,写字,英语,实验,这是生存,亦是生活。

二十多岁的我们,刚刚拿到纷繁世界的入场券,带着实现自我的渴望和几分不知所措,心里祈祷着生活可以多些平坦,少些苦难。但正如生活的日常,我们必然遭受苦难。

年轻如我们,有着敏感的神经和充沛的感情,在我们清晰的记忆里,每一道伤痕都是热血淋漓。伤痕过后,我们或许成长,或许遗憾。既然苦难总会来临,那么坚强地战胜苦难,该是勇者心中的唯一答案。


小Y是我在夏令营认识的姑娘,汉子的实力加妹子的内心,见面的第一天,我就被她爽朗的笑声和惊人的学霸科研成绩给迷倒了。自此,我们便远隔千里也常常秋波暗送。

清明短假,我和X在中山路闲逛,吃甜品的间歇看了一眼手机,一大波消息刷屏,又是微信又是未接,心头一紧。打开一看,全是小Y发来的。我回了电话,接通后只有啜泣和断断续续的讲述,其实我只听到了一个关键词,分手。我静静听她边哭边说,安慰一阵后,结束了电话。

如果仅仅是感情不顺而分手,这个故事也算是狗血而简单。接下来的一周,我总是隔三岔五地接到小Y的电话,情节也是日益丰富。

事情要追溯到2014年6月,学校的毕业体检,本来校医院的体检就是虚有其表,可偏偏就和小Y开了个玩笑。体检后的两天,小Y接到了校医院电话,说体检结果有异常,让她去医院一趟。

先天性复杂心脏病,小Y顿时觉得生活给她一个当头喝棒。从小到大也体检了很多次,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结果,这不可能啊。

内心充满复杂和忐忑,她去找了她的男友S。S抱着满脸泪痕的小Y,轻声安慰着。随后的几天,S陪小Y奔波于H市的各大医院,而结果却是和校医院一致——先天性复杂心脏病,不影响日常生活。看到结果的后半句,两人的心稍稍安稳下来,但这只是一个开始。

毕业后S和小Y一南一北,去了两个天各一方的城市开始读研。作为圈内的"模范夫妻",两人开始了他们检验真爱的征途。异地恋的两人每逢假期就一同出去游玩,偶尔也会互去学校探望,距离给了他们思念的苦涩,也给了他们相逢的甜蜜。

我和小Y的每次联系,听到的也全是他俩的幸福甜蜜。幸福的人生总是相似的,原以为他俩也是,直到去年暑假过后。

小Y感到开始研二生活的S很忙,很早起来做实验,中午或是下午才有空和她互相问安;有时候电话讲着讲着,S就会失去耐心。小Y没有多想,男生嘛,想着拼未来拼事业,是好事,S应该是压力太大了。

再后来,小Y和S的每一次见面,S总会提起他们的未来,还有小Y的心脏病。小Y的心脏病不会影响日常生活,但对怀孕会有影响,医生建议她这样的情况要先手术治疗,再要孩子。S会和小Y说他的担心,他家人的担心,担心小Y的身体,也担心两人婚后的生活。善良的小Y每次都会愧疚地安慰S,觉得自己的病拖累了S,给了S太多压力。

今年寒假,小Y提出分手,说不想再维持这段自己作为负累的爱情。

开学后S去学校找她,要求复合,说小Y是他的真命天女。小Y没经住厮磨,说,"好,我们就当是寂寥生活中多一个聊天的人吧,要是我们谁的生活中遇到了新的爱人,我们就自动分手,放他走"。

然后就如故事已定的结局,真的有人遇到了新的爱人,然后就头也不回地,干脆利落地接住了小Y一时生气说出的分手。

其实我们知道,每一段没有走到白头的爱情都会有两个版本,小Y的也不例外。

S早在去年十月已经对学校的朋友说他和小Y和平分手。每一段和小Y相处的焦躁和繁忙期,都是因为他身边有了新的爱情。

我知道有人会说,你看,生活总是残酷的吧。但我还是想从这个负能量的故事里去看到一些阳光。

疾病的到来和爱人的离去,这种巨大的苦难,会让再坚强、再优秀的女孩儿也濒临崩溃,小Y也不例外,她整夜的失眠,默默流泪,甚至想去找S理理清楚。还好有身边好友的陪伴与安慰,小Y渐渐恢复了理智,也在一点点从伤心中走出来。

后来,她告诉我说,小淑,我之所以一直相信他,是因为他对我太好了,所有我想得到想不到的,他都做过,我对他的好,算是给他的酬劳吧;感情结束,最重要的是互不亏欠,就这样吧,磨难让我看清了一个人,他不是那个可以给我一生陪伴的人。

你看,磨难是生活的催化剂,它让一些藏匿在角落的杂质浮出,它也会磨练我们的性格,让我们一次次地更坦然面对生活的种种。每一次和它相遇时,我们都是手足无措,毫无选择,但我们咬牙挺过来时,就会雨过天晴,欣欣然奔向新生活。人遗忘痛苦的本领与生俱来,否则人生那么短,太多苦难的记忆,岂不是会赘我们跌入深暗的谷底?

苦难的记忆终会淡去,然后留给我们继续坚强生活的盔甲。苦难面前,我们可以歇斯底里,可以心门紧闭,但惟独不能放弃自己。

听毕淑敏的演讲,最打动我的是她08年去北川中学的故事。在她不知如何向刚刚失去亲人朋友的孩子们讲她那篇收入中学语文课本的《提醒幸福》时,北川中学所有初二年的同学们聚在一起,他们告诉她说,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毕老师问他们幸福在哪里,后来他们说:那么多人死了我们还活着,这就是幸福!我们在马路上看到,那么多的汽车后面,所有的那些车牌号,比如说会写上北京的京,比如说广州的粤。还有,他说我们可以看到全中国所有省份的汽车,我们就觉得全国人民在帮助我们,大震才过去了十几天,我们今天就可以恢复读书了,难道我们还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吗!

我听了以后在公车上泪流满面,我才知道在生死面前,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我们重新享有我们生命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价值观中,那些最重要的东西放在前面。

进入了第二个本命年,突然觉得局促和紧张,好像三十岁马上就要来临,自己依然不清楚想要些什么。脑袋里装满了好多不切实际的理想,爱好和兴趣总是走走停停地换了又换。虽然如此,我还是在努力的生活,努力的控制着现实和理想的天平,然后不徐不疾,去迎接每一天。

最后,我想用毕老师的演讲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

如果你有愿望,如果你真的还有力量去实行它,我觉得我一定要即刻就出发,去完成自己的愿望,让自己更少的遗憾。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年轻是多么的好,但是请你们记得,记得有很多的东西,当你不懂的时候,你年轻,当你懂得了以后,你已年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