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楚雨25   空等一场原谅

夜深了,刘邦站在寝室窗前,眺望寒夜星空,捂着隐隐作痛的伤口,在心里把英布骂了几十遍。

最让他痛心的是燕王卢绾,也有了谋反的迹象。他前后对比,反复思量,一直不能相信,不愿发兵征讨,只想派人接卢绾回宫问个明白。

想起与英布在蕲西对阵时的情形,以及和卢绾的兄弟情深,刘邦仍然义愤填膺,心绪难平。

为试探各诸侯王的忠诚度,他曾把彭越剁成肉酱,分派到诸侯王府,看诸侯们能否按要求吃下去。正在野外打猎的英布看着彭越的肉酱,握紧拳头。他愤怒地把肉酱打翻在地,气得破口大骂,接着策马回府,率领早训练好的兵马,义无反顾地走到刘邦的对立面。

英布非常清楚,反叛意味着开战。哪怕是三十万兵马对六十万大兵的局面,也必须拼个鱼死网破。他的将士训练有素,相当精锐威武,用兵布阵上也有项羽领军的手法。刘邦见势不对,急忙采用惯用的伎俩,躲进庸城壁垒,坚守不出。

有一天,刘邦迎风站上城墙,对着昂首挺胸站在对面的英布喊话:“黥布,寡人对你不薄,你何苦要造反呢?”

呼呼作响的寒风把刘邦的话吹得老远,站在对面的英布只听到……为何要造反?低头苦笑了一下的英布觉得这问题太可恶,便以更洪亮的声音直接了当地回答:“你不也造反出身吗?世间不是只有你能反,更不是你才能当皇帝。我也要当皇帝呀!”

随着寒风怼回去的话,吹到刘邦耳朵时,也只剩……我也要当皇帝。被彻底激怒的刘邦,提高嗓门大骂:“你是天生的反贼,一只养不老实的猎狗。以前从项羽那边叛变到我这里,现在又……”

不等刘邦说完,英布哈哈笑道:“少说废话!我可不能像韩信或彭越那样等死。自己死也就罢了,还连累了家人。”英布大手一挥,手下将士冲杀了过去。

两军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混战,惨烈的厮杀声混杂着呼啸的风雪中,如雷震耳。

英布手下的将士虽英勇顽强,终因兵力悬殊,只能带着剩下的将士渡过淮河,途中几次停下来交战,均不顺利。最后他和一百多名将士逃到长江以南,想投靠亲家长沙王吴芮,却被自以为能依靠的亲家公派人诱骗杀害。

刘邦在征讨英布的过程中,也被毒箭所伤,回宫后一直未能痊愈。每当天气有变,伤口就如刀割般绞痛,搞得他彻夜难眠,痛苦不堪。他打发走身边的侍卫和戚夫人,昏昏沉沉地躺在床上,脑海不时闪现英布已被砍断的头,突然喷血在他身的情形,让他不寒而栗,后背阵阵发冷。

英布发兵前曾胸有成竹地对手下将领说:“刘邦年纪大了,厌倦打仗,一定不会亲征的。他手下的将军,只有韩信和彭越是我的对手。现在他们两都死了,剩下的没什么好怕的了。”

长乐宫内的夜色如水,窗内红烛摇曳,窗外雪梅横斜。刘邦熄了烛火,推开吱呀的窗户,凝视窗外厚厚的积雪,思量英布的话,强忍伤口上的疼痛,对着漆黑的夜空,冷冷地笑了。

第二天清晨,阳光爬上长乐宫的廊道,宫女和侍卫都表情严肃,蹑手蹑脚地忙着做自己的份内事,不敢有丝毫怠慢。寂静的宫殿随着吕后和身后一群人的到来有了气息。

一直迷迷糊糊的刘邦被吕后轻轻唤醒。吕后请了位良医为皇上看病。刘邦紧皱眉头,呻吟着坐了起来。医生入内见到脸色惨白的皇上,吓得跪下诊视。不多会,医生面露喜色,很有把握地说:“这病能治!”

刘邦听了大骂:“我斩白蛇而得天下,这是天命。我的生死由天定,即使扁鹊在世也如此。”说完便气呼呼地侧卧在床,不给医生医治,吩咐侍卫给医生黄金五十,打发出去。

吕后看着日渐消瘦的刘邦,摇头叹息。

与此同时,远在燕国的卢绾也在叹气。几个异姓王先后被杀,自己作为异姓燕王,虽与皇帝同年同月同日生,小时候两家住得近,常一起撒尿玩泥巴,一块上山摘果子下河摸鱼;从学堂逃学去打架,后来起兵抗秦,到楚汉相争,直到刘邦称帝,从没有离开过。

比亲兄弟还亲的关系,在皇权与利益面前,敌得过猜忌和污蔑吗?

卢绾原来心中有数,现在没底了。他不知道那把悬在头顶的刀,何时会落在脖上。

每日惶恐不安的卢绾,觉得部下张胜提的建议可行,便按计划延缓攻打陈豨,与匈奴修好。如汉朝有紧急事变,也可借此安定燕家。他还找了许多犯人来治罪处死,作为张胜和他家人的替身,好让张胜成为匈奴的间谍。再暗中派遣范齐到陈豨处所。让陈豨长期叛逃在外,觉得连年不断的战争能让他留住燕王之位,保全一家老小。

如果兄弟情谊有变,他只愿固守一片安全之地,或退隐他乡。就像小时候和刘邦相处,卢绾从不想和他争什么。以前不争一个果子一把宝剑,现在也不会夺他刘氏江山。

可当樊哙攻打陈豨并将其斩杀后,陈豨的副将投降,说出燕王卢绾派范齐到陈豨处互相交换情报,商议对策的事说了出来。

得知此事的刘邦,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了。原以为即使天下人都反了,与他穿一条裤裆长大的卢绾也绝不会与他为敌。但是……不,刘邦不相信这是真的。他要当着卢绾的面问清楚。

病怏怏的刘邦派御史大夫赵尧去接卢绾入宫,坐在一旁的吕后给审食其使了个眼色。审食其会意,马上随赵尧出来说:“皇上非常重视此事,我随你一同前往燕国吧。”

卢绾听说皇上派人来了,既惊又喜,更衣出来会见。他看到赵尧身边的审食其,心便咯噔一下,笑容勉强堆在脸上。

作为刘邦的弟兄,卢绾是打心眼里讨厌这个审食其的。且不说外面传说他和吕后在被项羽抓入军营软禁时开始有染,就说他成天围着皇上的老婆转,也够让人气恼。

卢绾看着审食其,冷笑起来。他想,审食其是吕后的人。他们之间的关系不知皇上是否清楚。或者皇上只是碍于面子和吕氏家族的地位,没有明说。但从封审食其为辟阳侯可猜出端倪。“辟阳侯”其字面意思是劈掉阳根。

这绝非巧合,皇上是个记仇的人。他封他的侄子为刮锅候,是因为他嫂子当年为不给他蹭饭,见他过来就刮锅洗碗的缘故。

审食其见卢绾只低头喝闷酒,想心事,半天不说话,便偷偷派人查问他的部下。

知道此事的卢绾,觉得十分不妥。他压低声音愤怒地对自己宠信的臣子说:“异姓王里面,只剩我卢绾和长沙王吴芮了。去年春天,汉朝把淮阴侯韩信满门抄斩。夏天,又杀掉了彭越,这都是吕后的计谋。现在皇帝重病在身,把国事交给了吕后。吕后是个妇道人家,总想找借口杀掉异姓诸侯王和功高的大臣。审食其是吕女的人,不能随他去。我要面见皇上。”

“重病在身的我,这次就不随御史大夫和辟阳侯回京了。等大病痊愈,我亲自向皇上谢罪。请代我向皇上请安。”卢绾担心自己会和韩信那样被吕后秘密杀害,只得走一步算一步。

卢绾的部下见势不妙,要么逃跑躲藏,要么向审食其邀功告密。审食其知道后,暗自高兴,他和赵尧带着几个随从,快马加鞭赶回长乐宫,把卢绾的话,以及他拒不回朝的情况详细报告了皇上。

刘邦铁青着脸坐在床上,看着床头微弱的烛火,宛如自己残弱的身体,已经不起任何风浪。他深深地叹气,不知拿这兄弟如何是好。

正在这时,有人进来报告:“据被抓回来的匈奴人透露,张胜逃到匈奴做了燕王的使者。”

刘邦听了,仰天长叹:“卢绾真的反了!罢了,罢了,樊哙领兵去燕国吧!”

听说樊哙已带兵杀来的卢绾,把所有的宫人家属以及几千名骑兵安顿在长城下。他们在长城边上搭起帐篷,顶着寒风在苦等。等皇上病好召他们回去亲自谢罪。就像小时候,无论打过多少架,有过多少误会,都能坦诚相待,。

几个月过去了。卢绾带着一家老小和几千将士,在塞外艰难度日。他们没有盼来刘邦大病痊愈的喜讯,却听到皇帝驾崩的消息。

卢绾长跪于城墙,迎着寒风捂住嘴,发出低沉的哀号,慢慢地蹲了下去。得知无法回家的几千将士,身心都被风吹得七零八落。

天阴沉沉的,风雪肆掠扫荡着旷野。它咆哮着,怒吼着,仿佛世间上的一切,都是它能驯服,蹂躏或毁灭的渺小生灵。

卢绾和家人强忍悲痛,领着愿意跟随的将士,投入一望无际尽的雪野,深一步浅一步地向匈奴走去。

东平赠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论一个女人,先从她的男人说起。 本文主人公叫吕雉,她的男人叫刘邦。 刘邦在当泗水亭长期间是个酒色之徒,整天在外面...
    银灯鸳帏阅读 2,559评论 2 4
  • 9、 当初,陈豨造反,燕王卢绾发兵攻击他的东北部,陈豨派王黄到匈奴求援。燕王卢绾也派张胜为使臣,去跟匈奴说陈豨已经...
    华杉2009阅读 1,477评论 3 17
  • 摘录不同出处的与趋势相关的言论,与君分享,感知及体会趋势之美! 关于股市打压论 问:股市现在被人为操控打压得厉害,...
    布衣之子阅读 276评论 0 1
  • 小竹(女儿)下午放学到家,沉重的书包往沙发上一扔,正要葛优躺。 无花(妈妈)正在厨房门口徘徊,深思今晚...
    青竹疏影阅读 369评论 0 2
  • 最近是受季节影响还是中药影响,精神一直萎靡不振,从原来的失眠多梦神经衰弱到现在的嗜睡,这跨度应该是我大天朝中药的作...
    二瓜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