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温柔待己,然后被世界温柔相待

沟通者:XJS

沟通者简介:大学同寝四年,宿舍大姐/401寝室至理名言:“401出品,必出精品”的创始人/一个充满个性的中学语文老师

沟通关键词:生活;情感;未来

沟通鉴定:六年前,当我在大一新生签到表上找到自己的名字准备签到时,发现表格上方不远处有一个与我很像的名字,同是本家,同是三个字,只不过相较于我略带阳刚之气的名字,这个名字倒显得颇有诗意。签到表上的名字顺序是以寝室为单位分配的,所以,毫无疑问,我和她在名字之外又多了一层联系:同寝室友。

人与人之间有时就是这么奇妙,还未曾相识、未曾谋面,在冥冥之中就已经有了联系,而这种联系,会陪我们走过人生的某一段历程,成为彼此记忆当中值得珍视的那个部分。

四年的大学生活在我的记忆当中是相对平和的,只是,热情奔放的大姐颠覆了我对“富有诗意”这四个字的最初印象,都说名如其人,大姐自带的控场力和震慑力貌似与她“富有诗意”的名字不在一条线上,但这又有何妨,直率豪情、无畏无惧是大姐个性当中的闪光点,同时也是我欣赏和佩服的地方。

启示录:

写在前面的话:开设此专题的初衷是想将我身边“有趣”的人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为他们,也为自己打下一个印记。随着访谈的进行,自己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让我感到“有趣”,换句话说,在茫茫人海中,“有趣”的人很少,而我能接触到的,少之又少。

大姐是个有意思的人:有侠女风范却不失柔情,看似大大咧咧却细致敏感。现在想来,大学四年,跟大姐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她在“罩着”我。这么有意思的人,我为什么到现在才约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我们太熟了,熟到我在潜意识里把她当作“姐妹”一样的存在而不是传统意义上“朋友”。甚至,在跟她预约的时候我都是调侃的语气:“大姐,我们还能好好聊天吗?万一聊得太High了我Hold不住怎么办?因为对象是你,所以……”

“正因为对象是我,所以就更不要担心啦。”

所以,与之前的访谈不同,这一次,我时刻提醒自己情绪要绷住——不是紧张,而是担心放得太开;不是我以主动的姿态单方面地去问,而是时隔两年后“好姐妹”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分享。

思索良久,当我终于在键盘上敲下“愿温柔待己,然后被世界温柔相待”这个题目时,心中有些惆怅,又有些感伤,因为,对于“爱情”,我从来只是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也许在很多时候,我是旁人眼中那个善解人意的倾听者和安慰者,但我知道,我不是一个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换言之,“解铃还须系铃人”,在面对情感困扰时,只有我们自己勇于面对并且敢于跳出那个曾让自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的怪圈时,才能听得到内心的声音,才可以得到释怀、走出阴霾、重新开始。

我曾经固执地认为,相爱的两个人就可以走到最后,如果没能在一起,那一定是爱得不够深沉、不够热烈。

只是,发生在身边的一场场悲欢离合慢慢打破我对“爱情”的憧憬和幻想,我开始思索真正的“爱情”到底是什么?那个所谓的陪你走到最后的人,是出于“爱情”本身的选择,还是迫于现实的无奈?我们的结婚对象,真的是自己爱到骨子里的那个人吗?

“在学校就要好好学习,小孩子别整天想着谈恋爱……”学生时代的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

“都这么大了,还不赶紧找个对象结婚?别老把心思放在挣钱上……”工作后的我们又经常听到这样的话。

可是,那些年,是谁在死命反对我们谈恋爱?当生活的压力和挑战渐渐逼近时,又是谁在拼命催促我们结婚!人生大事,到底是你们不够重视,还是我们过于谨慎?

理想败给了现实,我们都无能为力。”当大姐只用这句话概括自己分手的原因时,换作几年前,我可以用一万个看似“合理”的理由去反驳,可是现在,我只是平静地问:“物质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爱情一定要有物质基础,不要求大富大贵,但一定要有安身立命的根本。

我沉默不语,生活是生活,但在这之前,我们确实得先把日子过下去,没有了物质基础的爱情可能就像隔空架构的楼阁那般,随时都有崩塌的可能,只是,对于才步入社会没几年的我们来说,维持“爱情”这座象牙塔的,真的是所谓的物质吗?还是说,对现实的不安全感和对未来的未知压垮了爱情?

“家里确实会给我造成无形的压力,但是你知道,我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缘分这种事情,是急不来的。”

同大姐一样,我也相信真正的爱情不是赶着趟儿赶出来的,是需要经过时间的打磨和切实的相处才能体会个中滋味的,虽然最后的结局谁也预料不到,但不能因为害怕失败就不敢尝试。

成熟的爱情,应该是那种“繁华落尽见真纯”、“平淡中见绮丽”的感觉吧。

刚好遇见你

周日去舅舅、舅妈家吃饭,舅妈烧得一手好菜,饭后舅舅主动收拾碗筷,没有多余的话,一切都那么水到渠成,温馨而又美好。

看舅舅喝杨梅酒,我嚷嚷着也要尝,舅舅没有立马给我倒,而是转身去厨房给我另倒了一小杯,然后对我笑:“这里的是前年的杨梅酒,厨房里的是去年的杨梅酒,去年的度数低一点。”我看着舅舅,笑得开心,喝得温暖。

有人说,爱情到最后会变成“亲情”一样的存在,对此我不敢苟同,“爱情”是独一无二,不能因为磨合得好、默契度高而成为“亲情”的代名词,因为,“爱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亲情”是与生俱来的,获得的方式不同、感受不同,结果又怎么会一样呢?

说到“爱情”,我们往往会想起张爱玲说的那句“低到尘埃里去”,但是,我们往往忽视了这句话的后半句,那就是“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只是,正确的爱情是一朵“甜蜜之花”,而错误的爱情是一朵“苦涩之花”。也许用对错形容爱情不甚妥当,但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丧失自我

“女人,还是要对自己好一点。”当大姐跟我强调这句话的时候,我知道她有自己的小倔强在里面。

一份好的爱情,需要彼此的宽容心和包容心,我不会因为你而改变自己的本质,但我可以包容你的缺点、正视你的优点,与你同甘共苦、不离不弃。

最近《战狼2》刷爆各大网络平台,大家对这部军旅题材的电影赞誉有加,称赞吴京的用心良苦、认真拼命,甚至有网友高呼:“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可是谁又知道,第一部《战狼》反响平平,收益远不足筹备第二部的拍摄,这时候,是妻子谢楠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将他们住的别墅以八千万抵押出去才暂时缓解了资金不足的问题。这也难怪向来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吴京在谈到妻子的时候柔情似水。真正的爱情是我愿意为你付出,哪怕前途未知,我们将一贫如洗。

处在尴尬的年龄段,我们确实会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有生活的、工作的、情感的,但是,“结婚”的目的不是“结”这个动作,而是我们在这个动作之后的生活。

两个人在一起,不是一起受苦,而是一起奋斗和进步,如果成为彼此的牵绊,那对双方来说,真的不是最佳的选择。当然,在此之前,我们得先学会与自己相处,在知道自己的真实想法后才能做出对自己、他人都合适的决定。

愿温柔待己,然后被世界温柔相待。

愿繁华落尽,找到自己的心灵港湾。

愿在最好的年华,遇见最美的爱情

认识有趣的人,知道有趣的事,相信沟通的力量,每天半小时,打造生活启示录。

这里是聂溪绯,一个处在成长过渡期但始终相信文字自我救赎力量的文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比特币去中心化点对点的匿名支付交易,公开所有交易信息唯独隐匿了买卖方个人信息,也正因为这个开创性的伟大发明,给了全...
    阿Shen阅读 177评论 0 1
  • 哈登划水定律,第四节赢20分,发出划水庆祝专属动作,前几天赢太阳也如此! 哈登庆祝就不能来个逼格高点动作嘛?!不过...
    篮球过人技巧阅读 466评论 0 30
  • 投射儿子起床后洗脸刷牙动作迅速带着愉快的心情去上学,课堂上与老师同频共振注意力集中把老师讲的内容都一一记入脑海,课...
    冯梅fm阅读 179评论 0 0
  • 自孩提记事起,印象中的父亲脸型长长的,个儿高高的,皮肤白白净净,举止斯斯文文,对人特别随和,也爱帮助别人,...
    心向阳光_振华阅读 1,07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