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初相识 犹如故人归(09+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

沈子琛在画前伫立良久。

银屏。方丈。这一寺的虔诚僧众。原来他们早已死去。

最后一幅画中,千灯仍穿着那身清透艳绝的红纱衣等在碧水之中,而秦徵,却埋骨黄沙。

画中人,原来再也没有相见。

生生世世的承诺,原来只是命运的一个残忍玩笑。

“施主。光阴变换如白驹过隙。这三求什么,可曾想好?”

沈子琛回头,一位身披袈裟的僧人,白发苍苍,闭目颔首,手中的念珠一颗一颗的转动着。僧人缓缓地睁开衰老浑浊的双眼,注视着沈子琛,声音苍老却清晰。

沈子琛双手合十,深深还礼。

“求方丈明示,我该怎么做?”

方丈叹道:“千灯执念如此之深,不肯死去轮回转世,竟然将时间困在了此处,千年不变。这业火烧了一千多年,全赖结界维持,没有祸延苍生。”

“正是如此。”不知何时,银屏出现在了沈子琛身后。“我家小姐一直在等完颜徵沙场归来,却不知他早已轮回了千年。这时光结界便是我家小姐的执念所结。每一年结界中都会重复一遍当年的情形,千灯也便死死生生了无数次。若今夜千灯没有等到那个人,结界破裂难以修复,千灯心魔一出,当年那一场大火将顺着历史和时间蔓延。从当年到今日,这片土地的一切将被烧毁,不复存在。”

“幸甚,幸甚,今日施主来到此处,可知是千灯劫数将满,她与完颜徵这一笔千年情债也是时候做个了断了,不枉你我魂魄出窍,再来此处走一遭。”

沈子琛难以置信的看着方丈和银屏。

“你的意思是……是我?完颜徵轮回转世以后,是我?”

银屏含着笑说:“岂止如此。你的未婚妻便应是千灯的轮回转世。只是千灯的执念仍然在结界之中,故我和方丈特意引你来此,了结前缘,再续今生。”

沈子琛下意识的摸了摸脸上那道生来就有的浅浅疤痕。原来。他和他命中注定的爱人错过了千年的光阴,终于在命运的牵扯下,于今生重逢。前尘种种涌上心头,熟悉的痛再次袭来。他跪倒在地,看着月光穿透银屏和方丈的灵魂。他们渐渐透明,声音也渐渐地渺远。

月亮不知何时爬上了柳梢头,勾勒出一地萧瑟的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灯回魂,她缓缓睁开了眼睛。

她仍旧在她旧时的床上躺着。

不知已经过了多久,也不知这世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她出窍的魂魄又重走了一遍前生。

上一个季节里的往事,却如同上一个轮回里那么遥远。

千灯从床上起来。床前放着一套艳丽的衣裳。千灯打开那一封鎏金的诏书。

仓皇逃亡的宋朝皇室,追封她的父亲为侯。封千灯为百邑郡主,位列宗室。以黄金百两,绸缎千匹,与金国和亲。就是今晚,使者将带着大宋君主御赐的嫁妆,代表宋国皇室为金主贺婚。

千灯放下诏书,心中却异常的平静。她换上那身大红的纱衣,拉开门。晚风“呼啦”涌了进来,灌满了她的衣袂裙角,眉梢发隙。她踩着门槛,摇摇晃晃的向远方眺望。若有若无的笛声传来,是秦徵在高高的马背上吹着旧日的竹笛吗?

碧水苍苍,蒹葭萋萋。红裙迤逦在曲折的桥上,摇曳过即将枯萎成灰的遍地落花。月光是一剂砒霜,杀死了门外的金碧辉煌。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像是箱子里每年春日都要拿出来晒晒太阳的丝绸锦缎。千灯坐在水亭中,抬头望着月亮。

月亮那么大,那么圆,星河熠熠生辉,水面波光粼粼。冰凉的月色中寒雾弥漫。千灯点燃一盏天灯,看着它缓缓升上了天空。三千清寒中,一点,两点,三点,明亮而温暖的灯火,一团团扑朔而凄艳的决绝,像他那让她惦念了千年的眼睛。

霎时间数不清的灯火飞上了天空。重重地灯影密匝匝的铺散开来,漫天流光,红色炫目得刺眼,亭台楼阁只剩一个黑色的轮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千盏的灯忘我的燃烧着自己。千灯的名字,在浩大的天地间铺展开来,那是一千只火凤凰在世间呼啸而过,它们迸出夺目的火焰,烧尽所有的日月星辰。火光像融化的黄金,从穹顶缓缓地像地面倾泻而下,整个世界像是被包裹在一颗巨大的即将破碎的蛋壳之中。

流光所到之处,苍穹裂开了无数道闪着炫目白光的微小缝隙,一小块一小块破碎的天空开始掉落,化作火焰中翩然纷飞的蝶。一时间,数不清的尾羽华丽地蝶在空濛世间恣意的穿行。

千灯伸出手,接住了一团灼人的烈火,又从指缝间淌尽。

如果这一世。你不是金国皇子。我不是宋国臣女。

如果没有战事。

如果我们没有相遇。

如果我不曾爱上你。

今生今世,生生世世,只为一人。我记得,我记得你也记得。

只是,今生我不能。我要为了那些因我而死的人,放弃你。

如果有来生,如果命运对你我不再苛刻。

我永远等着你。


“千灯!千灯!”

沈子琛闯进结界,穿过漫天流动的火焰,一把抓住了千灯的手。

千灯回头,看见了那个许诺过,生生世世,只为她一人的人,抓住了命运的尾巴,终于在迷失的历史中找到了她。

她笑了,发丝纷扬。心也像在空中自由穿行的蝴蝶一样,轻盈的飘飞起来。

我不能承诺今生,但我可以承诺来世。

在沈子琛的眼中,他注定的爱人眉目清寒,追随着满天破碎的星空,化成了晶莹剔透的粉末。

她消逝在他的手中。


10

沈子琛和晓筱在千灯镇举行了婚礼。

沈子琛在酒店的床上醒来。一道炫目的光凌厉的划破黑暗。

他下意识的抬起手臂挡在眼前,太阳暖烘烘的烤着他的皮肤。他扭一扭酸痛的身体,像是被人揍了一顿,散架一般。

意识慢慢回到脑海。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打电话。“妈,无论怎样,我一定要跟晓筱结婚。”

就在沈子琛回到上海时,医院传来了好消息,晓筱醒了,生命体征平稳。

一年之后,沈子琛在千灯镇的河岸旁,为晓筱点燃了一千盏孔明灯。兴奋地游客们尖叫着拍照,没有人见过这样惊心动魄的美。

沈子琛见到过。这样绝世的美景,只应该为了一个人而存在。

他的新娘穿着清透的红纱裙缓缓向他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失而复得的爱情。

今生今世,生生世世,只为你一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