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命周期与生活设计

       开题之前还真没认真想过什么时候要结婚,曾几何时,幼稚地认为该结婚时就结婚了呗!

        我认为感情到一段时间需要过度,否则就是都伤。也有男生出现,而我一直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可能是人不对吧。不止两个男生说过我“你思维跳跃太快”,我都莞尔一笑。一个同学问过我“你是大智若愚呢”还是“真傻呢”?一是我不知道自己会留在天津还是会回大连的。二是我怕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毕业的时节我们分手,我怕到时自己恨不下心又放不下情,全都耽误了。

        27~29岁之前我要把自己“卖”掉,有时感觉结婚就像一种等价交换,只是不是用货币来衡量,而是用我们承认的那个人来体现的。谈恋爱、请客吃饭、买彩票、炒股、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下了血本,但很难预料结果的。

         虽然我是和一个人结婚,形式上是结了三次婚,第一是和他的客观实体在一起了;第二是和他的习惯“结婚”了;第三是要融入到他的家人,亲朋好友中。

         我衷心地希望我可以找到我灵魂的另一半,彼此有了想要一个家的想法,水到成渠地结婚,然后我们为了这个家,为了彼此的需要,一同努力。这就开始了我人生的另一端旅程。新婚期是满足男女之间感情和心理上的需要,此时的我们可能会因为刺激,好奇,能容忍对方很多问题。时间长了,问题就都暴露出来了,我希望我们会沟通,一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向往的生活状态——白天工作,晚上我们会聊天,可以说时政,侃电影,扯未来……当我们的思想在时空中碰撞,才会为我们的爱注入新的养分。周末,我们会去父母家,给老人一定安慰和关心,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这是必须的。中国家庭有养老的传通,老人是终于家庭的。

        我们要给彼此空间,不要每件事都过问,人心灵低处的很多东西是不足以向别人说的,有些东西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即使说了,意思也变味儿了。他不想说的,又何必强求呢,到了该说的时候,自然会说的,我们要相信彼此,新婚期信任的建立是很重要的。尊重、信任、理解与宽容永远是第一位。

        现在由于社会观念的改变,一般的城市家庭中,丈夫一个人收入是无法保证家庭生活的质量的,就我个人而言,即使他有能力保障我们以后的生活,我也会选择工作,不单单是经济上不完全依赖丈夫,而且在工作中可以了解到这个社会前沿的东西,提高自己的身心修养,更重要的是孩子可以知道妈妈可以平衡工作和家庭……

        由于刚结婚,估计我们家不会很富有,我会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尽量压缩不必要的开支,将钱用在最必要的地方。如果有可能,我们要有储蓄,以备意外的开支,最好不要有“欠债”。这从某种层面映射出我个人的消费理念还是比较保守的,所以我理想的家庭消费制度是以家庭和个人为单位的消费方式并存和并重,一种有分有合,家庭成员可以保留一定的个人自由度的形式。

        婚后,1~2年之内我会选择要孩子,因为此时我们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我们的心智发育也成熟了。

         随后就到了养育期。休产假期间,我尽可能的要学会照顾孩子,对丈夫的关心程度会减少。0~3岁,我会尽可能多的和孩子在一起,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我相信身教优于言教,孩子三岁之前的习惯会潜移默化到他的一生。从孩子出生之日起,每个家庭都已经进行家庭教育了,区别在于是否有计划,自觉地进行罢了。经济发展,现在一些家庭功能已经从家庭中分化出去,如:抚育功能现在大部分由托儿所,幼儿园替代,甚至有全职“妈妈”,社会机构的替代是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我认为5天的集体生活对孩子的影响肯定小于2天的家庭生活所带给孩子的。如果家长在前六年里肯费力,不仅孩子将来受用不尽,家长教育孩子也会轻松不少。

         我们家庭的经济条件可能不会很富有,但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会以乐观的精神,教育和熏陶我的孩子,让孩子尽情享受童年的快乐,养成孩子开朗的性格。

        我应该学会和孩子民主平等的相处,我应该尊重孩子,不干涉孩子的有益活动,不摆妈妈架子;如果想让孩子做某件事,我会先提出建议,看孩子的态度,以他能接受的方式说服他,实在不行,只有强制执行;如果不想让孩子做某件事,我尽力耐心引导;孩子无理要求或做错事时,基本上能做到循循善诱,让孩子认识到错误,让孩子能接受批评;平日里,不吝啬表扬的话,赏识教育,培养孩子的自信。

        我会利用工作时间的缝隙,跟孩子玩,如跑步,下棋,看动画片,锻炼孩子的身心,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我也能消除疲劳,更好地工作。

        日常注意让孩子独立做事,培养孩子不依赖父母的良好习惯。比如,自己包书皮,洗袜子,收拾屋子,剪纸等。

        我每天分出固定的时间和孩子一同阅读,让全家人参与,养成孩子看书的习惯。在给孩子读书中培养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书可以丰富我们知识,启迪智慧。虽然“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锺粟”被我们所耻笑,但是我一直认为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只是我们的劣根性隐藏的比较好而已。

        孩子在家教得好,养得好,好似白丝染成了红底子,上了学,再遇到好老师,将在红底子加上一层,自然成了大红。即使遇到坏朋友,坏染缸,想把他染黑,他大红的底子,一时是不会变的。因为他骨子里已经有了一种浩然正气。

        我们进入中年,孩子在经历中考,高考,此时我们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都会比以前有明显增加。我相信“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会在父母中永无期限的延续下去。家里不缺钱的情况下,我还是希望孩子会继续深造,但是不会勉强子女。如果孩子选择工作,我要让他明白做诚实的工人强于做贪官污吏。

        孩子也要经历青春的。恋爱和学习、工作没有决定性联系,我会“放”手,让他学会独立思考问题,在恰当的时间给与建议与忠告。

        孩子终究会离开家的,外出上学、出差、结婚……

为了孩子小半生了,我们会选择旅行,爬山,手工编制,回归生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貌似我老了时,社会保障制度会更加完善。我们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远大志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