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小强升职记》读书笔记(二)

四、将最重要的事安排在最有效的时段

1、什么是最重要的事——价值观

职业价值观:

1. 管理: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获得对他人或某事物的管理支配权,能指挥和调遣一定范围内的人或事物。

2. 成就感: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不断创新、不断取得成就、不断得到领导与同事的赞扬,或不断实现自己想要做的事。

3. 社会交际: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能和各种人交往,建立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关系,甚至能和知名人物结识。

      价值观是有可能由于经验的积累、环境的变更而不断调整的,不同阶段的价值观不同,就会影响当时事务优先级的选择。


职业价值观自测表

职业价值观自测表说明:下面有52 道题目,每个题目都有5 个备选答案,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想法,在题目后面圈出相应字母,每题只能选择一个答案。通过测验,你可以大致了解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倾向。

A——非常重要B——比较重要C——一般D——较不重要E——很不重要

1. 你的工作必须经常解决新的问题。A  B  C  D  E

2. 你的工作能为社会福利带来看得见的效果。A  B  C  D  E

3. 你的工作奖金很高。A  B  C  D  E

4. 你的工作内容经常变换。A  B  C  D  E 5. 你能在你的工作范围内自由发挥。A  B  C  D  E

6. 工作能使你的同学、朋友非常羡慕你。A  B  C  D  E

7. 工作带有艺术性。A  B  C  D  E

8. 你的工作能使人感觉到你是团体中的一分子。A  B  C  D  E

9. 不论你怎么干,你总能和大多数人一样晋级和涨工资。A  B  C  D  E

10. 你的工作使你有可能经常变换工作地点、场所或方式。A  B  C  D  E

11. 在工作中你能接触到各种不同的人。A  B  C  D  E

12. 你的上下班时间比较随便、自由。A  B  C  D  E

13. 你的工作使你不断获得成功的感觉。A  B  C  D  E

14. 你的工作赋予你高于别人的权力。A  B  C  D  E

15. 在工作中,你能试行一些自己的新想法。A  B  C  D  E

16. 在工作中你不会因为身体或能力等因素而被人瞧不起。A  B  C  D  E

17. 你能从工作的成果中,知道自己做得不错。A  B  C  D  E

18. 你经常要外出,参加各种集会和活动。A  B  C  D  E

19. 只要你干上这份工作,就不再被调到其他意想不到的单位和工种上去。A  B  C  D  E

20. 你的工作能使世界更美丽。A  B  C  D  E

21. 在你的工作中,不会有人常来打扰你。A  B  C  D  E

22. 只要努力,你的工资会高于其他同年龄的人,升级或涨工资的可能性比干其他工作大得多。A  B  C  D  E

23. 你的工作是一项对智力的挑战。A  B  C  D  E

24. 你的工作要求你把一些事物管理得井井有条。A  B  C  D  E

25. 你的工作单位有舒适的休息室、更衣室、浴室及其他设备。A  B  C  D  E

26. 你的工作让你有可能结识各行各业的知名人物。A  B  C  D  E

27. 在你的工作中,能和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A  B  C  D  E

28. 在别人眼中,你的工作是很重要的。A  B  C  D  E

29. 在工作中你经常接触到新鲜的事物。A  B  C  D  E

30. 你的工作使你能常常帮助别人。A  B  C  D  E

31. 你在工作单位中,有可能经常变换工作。A  B  C  D  E

32. 你的作风使你被别人尊重。A  B  C  D  E

33. 同事和领导人品较好,相处比较随便。A  B  C  D  E

34. 你的工作会使许多人认识你。A  B  C  D  E

35. 你的工作场所很好,比如有适度的灯光,安静、清洁的工作环境,甚至恒温、恒湿等优越的条件。A  B  C  D  E

36. 在工作中,你为他人服务,使他人感到很满意,你自己也很高兴。A  B  C  D  E 37. 你的工作需要计划和组织别人的工作。A  B  C  D  E

38. 你的工作需要敏锐的思考。A  B  C  D  E

39. 你的工作可以使你获得较多的额外收入,比如常发实物、常购买打折扣的商品、常发商品的提货券、有机会购买进口货等。A  B  C  D  E

40. 在工作中你是不受别人差遣的。A  B  C  D  E

41. 你的工作结果应该是一种艺术而不是一般的产品。A  B  C  D  E

42. 在工作中不必担心会因为所做的事情领导不满意,而受到训斥或经济惩罚。A  B  C  D  E

43. 在你的工作中能和领导有融洽的关系。A  B  C  D  E

44. 你可以看见你努力工作的成果。A  B  C  D  E

45. 在工作中常常要你提出许多新的想法。A  B  C  D  E

46. 由于你的工作,经常有许多人来感谢你。A  B  C  D  E

47. 你的工作成果常常能得到上级、同事或社会的肯定。A  B  C  D  E

48. 在工作中,你可能做一个负责人,虽然可能只领导很少的人,你信奉“宁做兵头,不做将尾”的俗语。A  B  C  D  E

49. 你从事的那种工作,经常在报刊、电视中被提到,因而在人们的心目中很有地位。A  B  C  D  E

50. 你的工作有数量可观的夜班费、加班费、保健费或营养费等。A  B  C  D  E

51. 你的工作比较轻松,精神上也不紧张。A  B  C  D  E

52. 你的工作需要和影视、戏剧、音乐、美术、文学等艺术打交道。A  B  C  D  E

评分与评价:上面的52 道题分别代表13 项工作价值观。每圈一个A 得5 分、B 得4 分、C 得3 分、D 得2 分、E 得1 分。请你根据下面的评价表中每一项前面的题号,计算每一项的得分总数,并把它填在每一项的得分栏上,然后在表格下面依次列出得分最高和最低的三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得分最高的三项和最低的三项分别是什么,就可以判断自己的价值观倾向。


五、四象限工作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象限:重要且紧急,要马上去做。同时思考是否真有那么多重要且紧急的事情。

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要有时间进度表,提前做好安排,避免过多进入到第一象限。

第三象限:不重要但紧急。造成忙碌表象最主要的原因。如何减少第三象限的要务。——交给别人去做。

第四象限:不重要也不紧急。工作中是否有必要进入这个象限?——尽量别做


1、走出第三象限——猴子法则

甩掉自己身上的猴子,放回到原有主人身上。

第二象限工作法——目标描述和任务分解


2、把时间看做投资:提高单位时间的价值

五大原则:巴菲特投资原则——找出杰出的公司’、‘少就是多’、‘押大赌注于高概率事件上’、‘要有耐心’、‘不要担心短期价格波动


3、脑子里只装一件事,提高专注力

只装哪一件事呢?项目分解为多个简单行动,找出下一个行动,一个一个来处理。怎么找到下一个行动呢?

“秘诀一:动词开头。一个好的‘下一步行动’应该是以动词开头的,比如‘打电话给某某’、

“秘诀二:内容清晰。

秘诀三:描述结果。

秘诀四:设定开始时间,周期,最后期限。


4、事务处理流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临时出现的事务处理方法——衣柜整理法

建立自己的收集篮,临时出现的事务可以先放到收集篮里,待后面再处理,专注处理手头上的事。牢记脑中只有一件事原则。

收集篮中的事务要进行分类和整理。根据当时情况的可执行性来区分,可以执行和不能执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